三年內建成50家精品旅游景區 山東出台精品旅游景區建設行動方案

2020年03月23日08:43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三年內建成50家精品旅游景區 山東出台精品旅游景區建設行動方案

3月19日,省文化和旅游廳發布《山東省精品旅游景區建設三年行動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提出力爭到2022年,全省5A級景區總數達到15家,建成精品旅游景區50家(2020年創建10家,2021年、2022年分別創建20家)﹔全省旅游景區在國內外知名度大幅提升,游客滿意度達到90%以上。

據了解,《方案》立足於文化引領、智慧普及、產品創新、配套完善、服務細微,不斷提升旅游景區的品牌化、智慧化、人性化、國際化水平,從而推動全省旅游景區提檔升級,推動全省旅游業實現跨越式發展。

《方案》要求進一步突出文化在景區中的地位和作用,在景區建設與發展中注重營造濃厚文化氛圍,在景區景點打造、游覽服務、營銷推介等方面,注重吸收景區當地文化,設計體驗性、參與性強的旅游產品,通過突出文化元素、文化標志,增強游客對景區的認同感。

深入挖掘景區文化資源和歷史底蘊,著重做好文化的展示和體驗文章,讓文化真正扎根在旅游景區之中,成為旅游景區的亮點和賣點,在全省培育打造一批文化旅游景區。

打造智慧景區方面,《方案》提出完善景區信息化基礎數據庫,做到寬帶網絡、移動通信信號和Wi-Fi覆蓋,開通景區資訊及手機網站、官方微博微信、抖音短視頻等自媒體。4A級以上旅游景區要實現網上分時預約,改造提升景區閘機或配備手持移動終端、立式電子門禁,推出二維碼、IC卡、身份証、人臉識別等多種檢票方式,提高景區入口智慧化水平。

精品旅游景區還需加強智慧管理,建設和完善景區視頻監控和廣播系統,視頻監控與客流數據與省、市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門對接。在客流監測的同時,利用大數據技術對客流數據開展客源結構、游客畫像等數據分析。

此外,還需提供智慧服務,景區為游客提供景區信息資訊、景點介紹、導游導覽、地圖導航、語音講解、全景展示、在線游戲互動等服務,4A級及以上旅游景區要配備自助電子語音講解系統。

為進一步延長產業鏈條,《方案》鼓勵景區增加產品業態,實施“旅游+”,深入挖掘旅游體驗、休閑、養生、健身、科普、研學等多種功能,鼓勵景區與咖啡、甜品等知名品牌的合作,尊重景區文化內涵,培育新的旅游消費熱點。支持景區開發名菜名店、特色餐飲,通過誠信經營,加大網絡營銷,打造良好口碑、品牌,豐富旅游內容,吸引更多的游客。在景區門票普遍降價的形勢下,鼓勵景區開發特色旅游商品、文創衍生產品。

為提升服務水平,《方案》對旅游廁所、游客中心、停車場、標識系統、游步道、休憩設施等作出要求,完善設施配套,提升綜合功能。同時,細化山東省景區管理服務規范,完善旅游景區服務標准體系。在標准化、精細化基礎上,突出定制化、個性化服務,滿足不同游客的多元需求。實施十百千工程,培育創建“十佳優質旅游服務企業”“百個優質服務班組”“千名優質旅游服務明星”。

在規范景區秩序、優化旅游環境方面,景區需加強通景公路沿線、景區主要出入口可視范圍及景區內部環境整治。景區內應避免亂搭亂建、亂停亂靠、佔道經營現象,杜絕空氣、水體、土壤、噪聲污染現象,通過合理設置與景區環境相適宜的垃圾箱,實行衛生包保制度等方式,做到垃圾日產日清。(於新悅 劉英)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