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兒女前線后方奮戰57天 答好人民滿意的“黃岡考卷”

2020年03月22日09:27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齊魯兒女前線后方奮戰57天 答好人民滿意的“黃岡考卷”

  出征時的錚錚誓言猶在耳畔,得勝旌旗已揮舞在眼前。3月21日,山東省醫療隊圓滿完成對口支援任務,帶著實現黃岡“四類人員”全部清零和醫務人員零感染的出色戰績,平安凱旋!

  疫情發生以來,山東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極高的政治站位和強烈的大局意識,全力以赴做好對口支援工作。第一時間成立對口支援黃岡前方指揮部,先后派出5批醫療隊奔赴前線,舉全省之力源源不斷輸送各類緊缺急需物資……全省上下將“全國一盤棋”意識落到實處細處,展現出山東人民對湖北人民的大愛精神和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自覺擔當。

  前線,醫務人員不懼生死全力救治﹔后方,“搬家式救援”保証人財物力充足供應。億萬齊魯兒女前線后方同心戰疫,呈上一份讓人民滿意的“黃岡考卷”。

  山東醫護全力救治

  重災區重煥生機

  春風送暖,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新植的小樹抽出新芽。3月18日上午,隨著最后兩名新冠肺炎患者康復出院,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確診病例實現全部清零,黃岡新冠肺炎“四類人員”實現全部清零。這一天,是山東醫療隊進駐湖北的第53天。

  “農歷大年初一,百余名齊魯勇士乘包機飛抵武漢,連夜乘大巴奔赴黃岡。”山東省第一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領隊、山東省衛健委二級巡視員張韜回憶,面對尚未完工的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隊員們顧不上片刻休息,主動請纓作為首支醫療隊進駐,緊急展開清理改造,用了近30小時讓病區具備收治條件。

  “來黃岡,就是啃‘硬骨頭’的!”張韜說。在省委、省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山東向黃岡派出精銳醫療戰隊,動用頂級技術設備開展重症救治。捐贈五輛頂級配置的負壓救護車,重點支持建設100張ICU病房床位,將機械通氣、CRRT、血流動力學監測等先進醫療技術用於救治重症患者,大大提高治愈效果。截至3月7日,黃岡重症病例和危重病例分別比2月11日直降96.05%、94.87%。

  針對疫情防控形勢的變化,山東統籌調配支援力量。2月10日成立對口支援黃岡市疫情防控前方指揮部。面對對口支援5個縣市救治力量相對薄弱的實際,指揮部將后續到位的醫療隊重新劃分,分派到5縣市定點醫院,有力加強縣市的醫療救治力量。截至3月18日,山東累計派出5批共610名醫務人員馳援黃岡,救治患者411人,其中重症、危重症92人。黃岡,這個昔日的疫情重災區如今甩脫疫情,踏上新起點,重煥新生機。

  “搬家式援助”

  全力保障物資供應

  “衷心感謝山東‘搬家式’硬核援助。”3月21日,搭載山東醫療隊返程的大巴車上,黃岡人民用紅色條幅道出對山東支援的盛贊。

  抗擊疫情,拼的是醫務人員與病毒爭奪生命的速度,更拼的是各類物資的持續穩定供應。為確保黃岡醫療救治有序開展和人民正常生活,山東省發揮工業大省、農業大省的綜合優勢,盡全力支持保障。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山東建立湖北省應急和生活物資聯保聯供機制。省商務廳主動與湖北省商務廳聯系了解蔬菜需求,建立湖北重點蔬菜流通企業名錄庫。加強對農業生產企業和種植、養殖戶的生產指導,進一步提升產出能力。1月27日至3月18日,累計銷往湖北蔬菜12160噸,春節以來累計調往湖北肉類6416噸。

  為保障醫療、防護用品等應急物資順暢送達湖北,山東組建應急車隊,建立物資儲運站,實行“點對點”運輸和全過程封閉管理,完成八批支援湖北應急物資運輸任務。

  山東組織醫用防護服、隔離面罩、隔離眼罩、口罩、體溫計、霧化器及其他醫療器械和消殺用品、相關中藥飲片生產企業全面復工復產,“山東制造”開足馬力源源不斷輸入黃岡。一些尚不具備相關物資生產能力的企業也在積極發揮各方面專業優勢馳援疫區。“缺啥有啥,有啥給啥”的支援方式,被廣大網友贊為“搬家式支援”。

  截至目前,山東累計發往湖北口罩2164萬多隻、防護服30多萬套、護目鏡13萬多副,消殺用品2800多噸。先后4批向黃岡調撥11類防護用品和4類消殺用品,基本涵蓋了所有抗疫所需。

  “帶不走的醫療財富”

  續寫魯鄂情深

  齊魯情系大別山。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參與疫情防控的同時,山東向黃岡市持續開展捐資,4批累計捐資總額達7.2億余元。

  如何用好這筆善款,讓齊魯深情在荊楚大地生根發芽,惠及更多當地百姓?山東選擇既抓當前又利長遠,積極幫助黃岡加強醫療設施建設。

  針對疫情防控中發現的一些短板和弱項,幫助當地建好醫療基礎設施,留下看得見、帶不走的醫療財富。捐資中首批3200萬元和第二批1億元主要用於支持當地100張ICU病房床位建設、購買5輛頂配負壓救護車及購置相關醫療設備,滿足當地重症患者救治急需﹔第三批4億元資金,5000萬元用於保障對口支援5縣市疫情防控急需支出,5000萬元用於黃岡市疾控中心建設生物安全防護二級實驗室項目,3億元用於在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二期用地上建設齊魯·大別山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黃岡市傳染病醫院)﹔第四批1.931億元用於支持黃岡市中醫醫院重點專科臨床科研樓項目建設和購買有關設備。

  3月6日上午,山東省疾控中心與黃岡市疾控中心以視頻連線的方式,簽訂了結對交流合作意向協議。以援建的重要醫療設施為平台,山東持續推動雙方開展深入合作,醫療及多個領域的交流合作正在開展推進。

  57天黃岡鏖戰,山東為支援黃岡抗擊疫情傾盡全力。山東的奉獻,黃岡人民銘記在心中。送別時分,黃岡市民扶老攜幼走上街頭,揮淚送別返程的山東醫療隊。“感謝山東救了我!”康復患者的一鞠躬和車窗內醫療隊員含淚的目光,牽著魯鄂人民自此割舍不斷的情。

  讓人民滿意,讓祖國放心,這就是山東呈交上最深情的一份“黃岡考卷”!(李振 王凱 常青 於新悅)

(責編:劉穎婕、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