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重拳清理整治河湖違法問題近1.9萬處

2020年03月21日15:47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3月21日電(宋翠)記者從山東省政府20日下午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2019年,山東開展清違清障專項行動,重拳清理整治河湖違法問題近1.9萬處。

3月22日是第二十八屆世界水日,22∼28日是第三十三屆中國水周。今年世界水日和中國水周的宣傳主題是“堅持節水優先,建設幸福河湖”。山東省水利廳副廳長曹金萍在會上介紹該省河湖建設情況時表示,山東開展清違清障專項行動,保障防洪安全,強化河湖管護,淨化河湖環境,提升全社會愛河護河意識。去年抗擊台風中,全省16條重要骨干河道和大中型水庫、南四湖、東平湖均未出險,防洪減災效益顯著。

推進河湖管理范圍劃定。堅持清違清障和河湖劃界同步推動,縣級以上河湖管理范圍劃定全面完成,為認定河湖問題、明確整改區域、加強后續監督、制定管理規劃等提供了可靠依據。

夯實河湖管理保護基礎。出台《山東省河湖管護規定(試行)》,修訂完善河湖岸線利用管理規劃和“一河(湖)一策”,建立“一河(湖)一檔”,強化管護責任落實,構建起責任明確、協調有序、監管嚴格、保護有力的河湖管護體制。

“通過努力,多年的河湖‘老大難’問題得以有效解決,防洪能力大幅提升,河湖面貌明顯改善。”曹金萍說,山東83個國控地表水斷面中54個斷面水質為優良,優良比例為65.1%,優於年度目標要求7.3個百分點,同比改善1.2個百分點。沂河入選全國示范河湖建設試點。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