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艙醫院的伢們王(小小說)

孫 博(加拿大)

2020年03月21日11: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方艙醫院的伢們王(小小說)

  疫情就是命令(油畫)

  孫立新作

  董江城在方艙醫院住了半個多月后已痊愈,明天終於可以出艙了!與病友朝夕相處下來,結下了深厚的友情,還真有點兒不舍,尤其是小剛、阿峰、小寶幾個高中生,早已把他當成了“伢們王”(孩子王之意)。

  他天生一副娃娃臉,常帶三分笑,看上去就像剛畢業的大學生。其實,他已接近而立之年,在師大畢業后去加拿大深造,獲得碩士學位,又拿到教師証書,在多倫多已當了5年高中數學老師,深受學生喜愛。

  剛踏進2020年的第一天,董江城的父親在爬樓梯時不慎摔倒,斷了幾根肋骨。作為獨子,他火速飛回武漢,悉心照料父親。一周之后,老董傷勢略有好轉,但突然又發起了高燒,咳嗽不止,經過CT、核酸檢測,確診為新冠肺炎,馬上住院治療。3天后,江城的母親也“中招”,住進同一家醫院。江城每天去探望雙親,希望他們早日渡過難關。沒想到,年過六旬的老兩口都沒能熬過春節,前后相差一天撒手人寰。江城悲傷得幾乎崩潰,每天捧著雙親的遺像度日。

  此時,董江城隻能在家隔離、等待。遠在多倫多的女友每天在視頻中給他鼓勵,成了他最大的安慰。到了2月初,他開始咳嗽、發燒,到醫院檢查,也未能幸免,火速住進了方艙醫院。由於他屬於輕症,每天服用中藥湯劑、抗病毒藥物,醫護人員每天觀察他的體溫等生命體征。

  入院后,他得知數個病友的家庭均遭受了災難。他決定再也不能消沉下去,必須面對現實,強逼自己忙碌起來,也想借機讓自己從雙親去世的痛苦中走出來。他做起了醫院志願者,每天幫助護士分發食物、照顧患者生活起居、將患者的心聲轉達給院方。幾個高中生患者得知他是加拿大的老師,便請教他數學、英文問題,他總是有問必答,耐心輔導。更出奇的是,他還是一個電玩高手,每天都會與孩子們在手機上玩游戲,迅速與他們打成一片,給生活帶來了光亮和笑聲。

  入住十多天后,江城經過兩次核酸檢測均為陰性,血常規、CT檢查也屬正常。結合臨床診斷,專家組會診認為他已達到出艙標准。今天院方正式通知他,明天將由社區對接安排到隔離點,繼續觀察兩周。

  江城正在收拾行李,小剛的媽媽走過來。見她欲言又止的樣子,江城問:“小剛媽,有什麼事需要幫忙嗎?”“小剛后天也可以出艙了,我暫時還出不了院,他爸在北京工作,進不了武漢,家裡又沒人照顧他……”

  江城打斷她的話:“我可以照顧小剛啊!過了兩周觀察期就住我家,一直到你出院。”“我可以付你錢。”江城有點兒生氣:“大姐,講錢我就不干了。”“那太感謝你了!”

  “放心!我每天會督促小剛做功課,還會輔導他,也會控制他玩手機的時間。”

  小剛的母親走后,江城征得院方同意,召集病區的幾十號大人碰頭。江城:“大家都知道,我明天出艙了,你們也快了。我剛才答應小剛的媽媽,在她沒出院前照料小剛。”小剛母:“董老師真好!”江城:“我們的命都是醫護人員冒著生命危險救的,我只是盡自己的綿薄之力。”

  眾人豎起大拇指,江城繼續說:“不知其他人是否也有這個需要,我同樣願意效勞,完全免費。”

  阿峰父:“我們家也碰到這個問題,就是不好意思向你開口。”

  小寶母:“咱們家正在想法子,可能也要麻煩董老師。”

  江城:“那統統由我來照顧,反正暫時也回不了加拿大。”

  阿峰父:“你不是真成‘伢們王’了嗎?”江城:“我本來就是啊!我喜歡與小伢在一起。”

  雷鳴般的掌聲縈繞在屋頂上,各人臉上露出了笑容。

(責編:宋翠、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