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山東時刻系列報道

春風十裡,隻為送你

——黃岡市民夾道歡送山東醫療隊側記

張代生

2020年03月21日15:39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歡送的市民
歡送的市民

今天,支援湖北黃岡的山東醫療隊圓滿完成了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任務,醫療隊第1、2、9、10、11批576人將從黃岡撤離,勝利凱旋!

“回家了!”

“任務完成,開啟回家模式。”

“黃岡,我還會回來的。”

“回家了,再見黃岡!參加支援湖北醫療隊是我做的最有意義的一件事!”山東第二批援助湖北醫療隊員、山東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劉瑩瑩說。

另一邊,山東大學齊魯醫院的7名醫療隊員齊聲高喊:齊魯兒女,眾志成城,不辱使命,黃岡清零。

山東第一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山東大學齊魯醫院呼吸科主管護師張靜靜一手拿著一籃子煮好的雞蛋,一手拿著一幅畫。雞蛋是群眾送的,當地風俗,雞蛋送給最親的人。畫是一位小朋友送的,小朋友說:醫生阿姨辛苦了!你是我學習的榜樣 !

張靜靜激動地說:“在黃岡這段時間,和黃岡人民結下了深厚的友情,他們就像我的親人,我會回來看他們的。”

從1月25日山東省第一批援助湖北醫療隊出征,到3月21日醫療隊從黃岡返回,已是57天。今天,山東援助湖北醫療隊交上了一份“超級黃岡答卷”,也讓山東與湖北人民的兄弟姐妹情更牢、更深。

許多黃岡市民紛紛趕來了,和山東醫療隊並肩作戰的黃岡市中心醫院的同志趕來了,他們都專門來為山東醫療隊送行。

酒店門口,“銘記齊魯大愛 感恩山東擔當”橫幅上簽滿了山東醫療隊隊員的名字。現場放起了“感恩的心”和“沂蒙山小調”,一時間,所有人跟著一起唱了起來。

路兩邊,站滿了當地的群眾,揮舞著紅旗,揮舞著雙手,有的連連鞠躬。

“春風十裡,隻為送你!”“致敬英雄,感謝有你。”“感謝山東,一路平安!”“我們未曾見面,但是記得你!”一幅幅橫幅,表達著黃岡人民的心,傳遞著中華民族的大愛。

公路兩旁,私家車、出租車都停下鳴笛,有的私家車司機從車裡伸出手,豎起了大拇指。

接近十公裡的路上,站滿了群眾。這些市民都是自發而至。人群中,有老人、小孩、清潔工人、快遞小哥、出租車、車友會……

群眾喊著:“遺愛黃岡 感恩山東。”

送行的人群綿延不絕,一直到高速口。

醫療隊的女隊員大都掩面而泣,甚至抱頭大哭,男隊員偷偷轉身,擦拭眼角。

山東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山東省中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郝浩說:“看看今天的黃岡,再回想我們離開家人除夕集結,初一趕赴黃岡,在種種不利條件下,建立病房,晝夜奮戰,冒著風險進行各種操作,所有的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我為我做的一切感到自豪!黃岡是我們的第二故鄉,我會再回故鄉來的。”

送行的黃岡市港航管理局一位女工作人員說:“非常感謝你們,感謝為我們付出的大愛。希望大家再來,摘下口罩到我們這裡旅游,來看看我們美麗的黃岡。”  

黃岡市民夾道歡送
黃岡市民夾道歡送
山東大學齊魯醫院呼吸科主管護師張靜靜
山東大學齊魯醫院呼吸科主管護師張靜靜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