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山東時刻系列報道

再來武漢,一定找我,我欠你一頓酒

——山東首批醫療隊返程側記

張代生

2020年03月21日10:05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吳萌萌接受武漢漢陽方艙醫院表彰
吳萌萌接受武漢漢陽方艙醫院表彰

接到返鄉通知,吳萌萌瞬間精神無比。歷時38天,終於,可以“勝利凱旋”了。

吳萌萌是山東第一醫科大學附屬濱州市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呼吸治療師,是山東第八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戰斗在武漢漢陽國博方艙醫院,歷時38天。

38天,他已經逐漸習慣了武漢的飯菜,慢慢聽懂了武漢的方言,如今,他和他的隊友將帶著患者零死亡、醫務人員零感染、艙內管理零事故、進駐人員零投訴、出院患者零返艙的驕人戰績返鄉。

回家是興奮的,可當真的要走時,卻突然有種別樣滋味涌上心頭。武漢漢陽國博方艙醫院,突然地那樣難以割舍,在這裡,吳萌萌和他的白衣戰友們吃過苦、受過累,曾經為患者的康復開懷大笑,也曾經為了患者的病情加重失聲痛哭。

樓下,酒店所有的工作人員整整齊齊的排了一隊,有的眼裡還含著淚花,當山東醫療隊走過的時候,所有人,都雙手豎起了大拇指。

走出酒店,突然有人拍了一下吳萌萌的肩膀,回頭一看,是酒店的志願者老李,一個地地道道的武漢人。

“兄弟,聽說你要走了,我一大早就來送你。一直約著要一起喝一杯,看來要等你下次來了,再來武漢,一定要找我,記著,我欠你一頓酒。” 老李說。

吳萌萌的眼圈紅了。武漢,有太多的不舍,酒店前的櫻花,前台小姐姐准備的熱干面,武漢人說的每一句 “感謝”,還有,眼前的老李……

當汽車緩緩開動的時候,送行的武漢百姓深深的鞠了一躬,直起身,大聲喊:武漢人民謝謝你們,再見恩人!

車前,交警同志開路,兩邊的警察,一齊向醫療隊敬禮。

“此時,心中涌起從未體驗過的自豪感!再次,淚水打濕了眼眶。” 吳萌萌說。

車子前行,經過居民區,突然掌聲雷動,路兩邊,那一棟棟高樓上,幾乎所有的居民都在向醫療隊揮手致意,為醫療隊鼓掌,喊著:謝謝白衣天使,謝謝你們!

在機場,山東醫療隊“偶遇”四川國家救援隊和甘肅醫療隊,大家相互問好,互道辛苦,直言“江湖再見”,隨即,“歌唱祖國”和 “好漢歌”響徹機場,歌聲一浪高過一浪,五星紅旗迎風飄揚。

來接山東醫療隊的是山航最優秀的機長,他是主動要求接“英雄回家”的。

“到機場了,但是武漢這個城市還沒有待夠。”吳萌萌說,“還沒有去看武大的櫻花、還沒有去看壯闊的黃鶴樓、還沒有去看長江大橋,還有最最可愛的朋友。我還會再來的,加油武漢!” 

吳萌萌在方艙醫院帶領患者做呼吸操
吳萌萌在方艙醫院帶領患者做呼吸操
來自濱州的醫療隊隊員在方艙醫院前合影
來自濱州的醫療隊隊員在方艙醫院前合影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