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水增效 山東以1%的水資源創造了8.5%的經濟總量

2020年03月20日22:02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3月20日電(宋翠)記者從山東省政府20日下午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山東以佔全國1%的水資源,創造了佔全國8.5%的經濟總量、9.5%的工業增加值和8.3%的農業產值,用水總量連續多年穩定在210億立方米左右,萬元GDP用水量、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逐年下降,居全國領先水平。

3月22日是第二十八屆世界水日,22∼28日是第三十三屆中國水周。今年世界水日和中國水周的宣傳主題是“堅持節水優先,建設幸福河湖”。

山東省水利廳副廳長曹金萍介紹說,山東是嚴重缺水地區,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水資源承載壓力越來越大,水資源供需矛盾日益加劇。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節水工作,實施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嚴控用水總量、用水效率,大力推進農業、工業和城鎮等各領域節水,為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提供了可靠水安全保障。

到2019年,全省節水灌溉面積5200多萬畝,農業生產連續16年實現增產增效不增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水重復利用率達到90%以上;全省城鎮公共供水管網漏損率為7.97%;非常規水源納入區域水資源統一配置,全省污水處理能力1630萬噸/日,污水再生利用率達到36.6%左右;海水淡化工程規模達到34.3萬噸/日,年直接利用海水量80億立方米以上。

工作中,山東省水利廳堅持法規先行、規劃引領,建立全省節約用水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初步形成節約用水法規政策體系。累計發布37個行業類別462個用水定額,將用水總量、萬元國內生產總值用水量等用水效率控制指標,每年逐級分解下達到市、縣(市、區),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強化總量和強度雙控,嚴格水資源論証、取水許可審批,加強計劃用水管理和節水監管。

同時,嚴格管控,示范帶動。將“單位GDP水資源消耗降低率”納入經濟社會發展綜合考核指標體系;對重點用水單位實行重點監控。對規劃和建設項目開展節水評價;持續開展節水型城市、節水型企業、節水型單位、節水型居民小區、節水型灌區、縣域節水型社會等節水載體建設,發揮示范帶動作用。

(責編:翟晨曦、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