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41分 山東在全國醫保系統行風建設評比中榮獲第一名

2020年03月20日19:08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3月20日電(宋翠)記者從山東省醫療保障局獲悉,2月5日,國家醫保局辦公室印發《關於醫療保障系統行風建設專項評價結果的通報》,通報了2019年底首次開展的全國醫療保障系統行風建設專項評價結果,山東省在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建設兵團中排名第一。

2019年,山東省醫保局對標對表先進省市,加快推進醫療保障領域流程再造,突出解決全省醫保經辦服務因地方管理制度各異、申報材料多、經辦流程繁、辦理時限長、信息不共享、往返跑腿等給群眾醫保經辦、就醫購藥、轉診轉院、就工就業帶來的難點、痛點、堵點問題,並為“網上辦”“掌上辦”“一網通辦”奠定基礎。山東省醫保局醫保經辦服務被納入省委流程再造“1+12”系統。

山東省醫保局按照申辦材料最少、辦事流程最簡、辦結時限最短、服務質量最優“四個最”的目標,對全省醫療保障18類34項經辦服務事項進行流程再造、精簡優化、統一標准、提升服務質量,在全國率先提出並實現省、市、縣三級醫保經辦服務事項名稱、申辦材料、經辦方式、辦理流程、辦結時限、服務標准“六統一”,在全國率先制定醫療保障和醫保經辦服務系列地方標准,著力以標准固化經辦流程、規范服務行為、塑造窗口形象、評價服務質量、提升服務水平,先后向全省醫保系統下發流程再造實施方案、標准規范、流程再造路線圖和流程圖,制定流程再造后的醫保經辦服務手冊,建立微信網絡平台,推進“網上辦”“掌上辦”,在全系統開展流程再造和標准化培訓,明確時間、目標、節點,對標對表找差距,提升質量爭一流。

通過流程再造,目前,全省醫保經辦服務事項的申辦材料整體精簡34.4%、辦事環節整體減少28.6%、辦理時限整體壓縮54.4%,85%的服務事項實現“網上辦”“掌上辦”,全省各級醫保經辦機構服務質量進一步提升,群眾在全省任何地區辦理醫保業務將享受到統一標准、同等質量、同質化服務﹔更為這次疫情防控期間山東在全國率先實現“不見面”辦理,減少交叉感染風險奠定了基礎,2月3日上班至3月15日,全省醫保“不見面”辦理總量達197.4萬件,佔總業務量的88.4%﹔解決了多年以來一直難以解決的問題,省內異地就醫購藥首次實現“一卡通行”,刷卡聯網醫藥機構當年就達到5000家﹔省內聯網結算醫療機構由2018年的876家增加到去年年底的2069家,國內聯網醫療機構達到2萬多家﹔作為全國7個試點省份之一,率先開展醫保電子憑証和移動支付試點工作,全國醫保電子憑証首發儀式在濟南舉行,為加速“互聯網+醫保+醫療+醫藥”發展,滿足疫情防控、失能人員、慢病患者等困難難群體網上診療、送藥上門需要奠定了基礎。

國家醫保局指出,山東醫保經辦服務“六統一”走在了全國前列,並將山東省醫保經辦服務“六統一”納入了中國特色醫療保障制度建設培訓班典型材料。國家醫保局黨組書記、局長胡靜林帶隊到山東調研時指出,山東在全國率先統一醫保經辦服務並推行標准化建設,取得了積極成效,體現了改革勇氣。

2019年12月份,國家醫保局按照百分制(其中,綜合評定40分、體驗式評價40分、群眾滿意度測評20分),採取領導小組綜合打分、購買第三方機構專業評價服務相結合的方式,對全國31個省(市、區)和新疆建設兵團的醫保經辦機構進行隨機暗訪和測評。這次專項評價全國平均分為87.30分,有19個省份高於平均分,13個省份低於平均分,山東省為99.41分,居全國第一名。

(責編:翟晨曦、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