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改革破浪前行 山東醫保參保人數近九千六百萬人

2020年03月20日19:07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3月20日電(宋翠)記者從山東省醫療保障局20日召開的全省醫療保障工作會上了解到,2019年,山東推動醫療保障改革發展破浪前行,全省職工和城鄉居民參保人數達到9569.6萬人,參保率由2018年的94%提高到95.2%。

山東省醫療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張寧波在會上介紹說,2019年,山東加快完善制度體系,城鄉居民醫保籌資和待遇水平進一步提高,財政補助標准和個人繳費標准分別提高到不低於520元和250元﹔基本醫保報銷比例達到70%左右,降低並統一了大病保險起付線,最低段報銷比例由50%提高到60%、最高段達到75%。

醫保基金基本實現市級統籌,共濟水平和抗風險能力進一步增強。生育保險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合並實施,待遇條件更加優化,有力解決了生育保險基金收不抵支的問題。長期護理保險試點全面推開,國家局給予充分肯定。優化完善職工醫保個人賬戶資金功能用途,有效解決了個人賬戶資金沉澱量大、共濟性差、保值性低、資金活性不高等問題。

“全力保障各類社會困難群體,擔當完成省委、省政府部署的重點民生實事,圓滿兌現了年初的公開承諾。”張寧波說,山東將全省苯丙酮酸尿症患者治療所需的特殊食品納入醫療救助,為1226名患者支付1028.4萬元。將全省唇腭裂患者醫療費用納入醫保,為655名患者支付247萬元。將全省9.3萬余名腦癱等殘疾兒童和孤獨症兒童康復治療所需的29項醫療康復項目全部納入醫保,將保障年齡擴大到0—17周歲,為2.47萬余名患兒支付3億元。將全省44.3萬余名嚴重精神障礙患者納入醫保門診慢性病保障范圍,進一步提高待遇水平,為17.48萬名患者支付11.91億元。將全省1900萬名城鄉居民高血壓、糖尿病患者門診用藥納入醫保,報銷比例達到50%以上。

同時,聚焦四類人員,筑牢多重醫療保障防線,醫保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成效。深入開展參保擴面專項行動,進村入戶開展工作,全省323.2萬“四類人員”參保率由96.7%提高到99.2%,年初確定的239.7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基本實現醫保參保全覆蓋。進一步織密不因大病致貧返貧的醫保網,貧困人口大病保險起付線由6000元降為5000元,分段報銷比例各提高10個百分點,最高達到85%,並取消封頂線﹔貧困人口使用大病保險特效藥不設起付線,報銷比例由40%提高到60%,最高報銷20萬元﹔對經“三重保障”后,個人承擔的費用再給予不低於70%的醫療救助﹔對經“五重保障”后個人負擔仍然較重的,超過5000元的部分按70%給予再救助。

記者了解到,2019年,山東省醫保局積極推動“三醫聯動”,深化招採、價格、支付三大改革,群眾醫藥費用負擔進一步減輕。在全國率先推進公立醫療機構城市聯合採購,16市全部建立採購聯合體並啟動聯合採購工作,實現了降低價格、同城同價的目標。在全國率先落實國家“4+7”試點擴圍工作要求,25種藥品平均降價59%,每年至少節約藥費13億元。率先落實國家“4+7”試點擴圍工作要求,25種藥品平均降價59%,每年至少節約藥費13億元。率先取消公立醫療機構醫用耗材加成,並同步調整部分醫療服務價格,有效破除了以耗養醫、過度使用等頑症痼疾,全省共取消醫用耗材加成12.4億元,人均醫用耗材費用減少1671元、人均醫療總費用減少802元。率先出台日間手術醫保支付政策,進一步提高醫療資源使用效率,緩解了大醫院“住院難、住院貴”等問題。在省本級和11個市同步啟動DRG付費改革試點,著力推動醫療機構管理制度改革,降低醫保支付費用,減輕群眾就醫負擔。

“我們著力攻堅克難,加快推進醫保信息化建設,行政管理、醫保經辦、群眾就醫購藥更加便捷。”張寧波表示,作為全國7個試點省份之一,山東省率先開展醫保電子憑証和移動支付試點工作,醫保業務加快進入“無卡時代”,濟南、聊城等市率先實現多場景推廣應用,全國醫保電子憑証首發儀式在濟南舉行,引起強烈反響。

(責編:翟晨曦、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