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長不超100個工作日!山東工程項目建設實行“一窗受理”“一鏈辦理”

2020年03月20日08:59  來源: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最長不超100個工作日!山東工程項目建設實行“一窗受理”“一鏈辦理”

  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涉及的部門多、事項多、環節多、情況復雜,一直是企業和群眾反映的難點堵點問題。針對問題,我省將主攻項目審批流程、信息數據平台、審批管理體系、監督管理方式“四個統一”,力抓一張藍圖、一個系統、一個窗口、一張表單、一套機制“五個重點”,努力完成壓減審批時間的目標。這是3月19日下午記者從流程再造“1+N”制度體系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的消息。

  據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副廳長張曉海介紹,我省將再審批環節、申報材料和審批時限上做減法。工程建設項目審批事項從112項精簡為73項,竣工驗收環節也從10個單獨事項合並為1個聯合驗收事項。

  進一步精簡事項申請材料,同一申報材料隻需申報一次,不同審批部門共享材料。前置環節審批結果全程共享,申報材料從341件減到176件,申報表單從112張變成每個階段隻在網上填報“一張表單”,並形成標准化服務指南。對通過事中事后監管能夠糾正且不會產生嚴重后果的行政審批事項,實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諾”制度。 實行“一窗受理”“一鏈辦理”,全過程審批時間從流程再造前的300多個工作日改進為最長不超過100個工作日,簡易低風險項目不超過20個工作日。從今年起,全省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全部納入審批管理系統上線運行,進一步壓減“隱性時間”。建立數字化聯合審圖系統,實行施工圖審查無紙化申報和網上審圖。

  為疏通審批過程中的堵點痛點,我省將創新審批模式,積極推進區域評估,力爭解決開工前評審手續多、時間長、費用高等問題。張曉海說,我省將推行“標准地”制度改革,對單位能耗標准等各項要求,由各市縣政府一次性集成公布,對相關事項不再進行審批,實現項目快速精准落地。鼓勵各地提前組織模擬審批和實行帶方案出讓土地制度,將模擬審批結果依法轉化為審批許可,實行拿地即可申請開工的快速落地模式。

  (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 方壘 孫先凱 報道)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