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藥上門 濟南3種醫保慢性病試點網上復診

2020年03月19日19:05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3月19日電 記者從濟南市醫療保障局獲悉,該市利用醫保電子憑証和處方流轉系統,在濟南市第一人民醫院上線了網上問診、線上結算和送藥上門一條龍的慢病網上復診服務,將冠心病、糖尿病和高血壓作為首批病種納入線上醫保服務,參保人可以遠程診療、無接觸看病,享受醫保報銷政策。

慢病定點在該院的參保人,已經使用了這種遠程問診新方式。除市第一人民醫院外,該市醫保定點醫療機構中,千佛山醫院也已實現慢病網上復診和結算,山東省立醫院已完成系統部署,即將開始為該市參保人服務。

據了解,醫保電子憑証由國家醫療保障信息平台統一簽發,是參保人唯一的線上醫保電子身份憑証,在醫療保障服務系統中起到了身份識別、待遇享受、醫保個人賬戶結算和統籌報銷的作用。網上續方為病情和用藥較為穩定的參保人提供了便利,視頻復診與在醫院就醫效果相近,既不會貽誤治療,又可以不用跑醫院。同時,疫情期間也可以防止參保人長時間在醫院逗留,避免產生交叉感染風險。

市民鄭春華女士患有冠心病,門慢待遇定點在濟南市第一人民醫院,平均每兩周去一次醫院復診拿藥。知道該院開通這項服務后,鄭女士從網上挂號,在家就與心內科主任醫師左希宏“面對面”交流上了。

“鄭老師您還感覺心悸嗎?美托洛爾緩釋片服1片還是半片?那麼您將美托洛爾緩釋片加服至晨起1片,穩心顆粒繼續服用。您心悸是由心肌缺血引起,應服用阿司匹林和他汀類藥物。建議您將阿司匹林、阿托伐他汀改為晚睡前服用。”左大夫在“互聯網診室”為鄭女士看病,並開出了一份網絡處方。處方開出后,鄭女士直接用手機在線結算個人自付部分,醫院藥房將藥品分類包裝,順豐快遞小哥取藥后將直接送到鄭女士家中。

“收到藥了,挺快,不到兩個小時,快遞送來的,老年人挺適合,也不用打字,面對面的說病情,關上手機等著藥送來就行了,很方便”。鄭春華在電話中告訴記者。

據了解,根據濟南市規劃,網上復診后的藥品配送將由醫保定點醫療機構和零售藥店共同完成。隨著藥方流轉系統不斷升級,醫院的藥房將設到參保人家門口。參保人可以使用醫保電子憑証享受醫保報銷待遇,隻需要在線支付個人負擔部分的費用。目前共有三種取藥模式,一是到院自取﹔二是選擇就近藥店自取﹔三是藥店配送。

目前,全市各區縣街道的220多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已部署完畢醫保電子憑証應用系統,很快就可以為參保人提供醫保結算服務。

“下一步,我市將在更多醫保定點藥店和醫療機構鋪設醫保電子憑証終端,逐步實現定點醫藥機構醫保電子憑証應用全覆蓋,並不斷擴大線上報銷的病種范圍、優化藥品配送途徑、拓展刷臉辦事服務項目,讓市民就醫、購藥更加方便。”

濟南市醫療保障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宋翠 夏天)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