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績之外,運動員更應彰顯責任與擔當

2020年03月19日14:24  來源:人民網-輿情頻道
 
原標題:成績之外,運動員更應彰顯責任與擔當

  北京時間3月8日,經過五回合激烈交鋒,中國首位UFC(終極格斗冠軍賽)冠軍張偉麗在美國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舉行的UFC248站女子草量級衛冕戰上,擊敗波蘭選手喬安娜,成功衛冕金腰帶。比賽膠著而精彩,但也堪稱慘烈。3月11日,內華達體委公布UFC248醫療停賽名單,張偉麗和喬安娜需停賽2個月,進行強制醫療。

  張偉麗揚名,還要從2019年8月的UFC格斗之夜深圳站比賽說起。當時她用時42秒便技術性擊倒了當時的女子草量級世界冠軍、巴西選手杰西卡·安德拉德,成為UFC歷史上首位來自中國的世界冠軍。

  賽后,西方媒體和粉絲一致為張偉麗點贊,“史詩般的對決”“偉大的冠軍”一系列字眼躍入眼帘。她的衛冕也在國內掀起狂潮,3月9日,《人民日報》刊發報道《張偉麗成功衛冕》﹔“中國首位UFC冠軍張偉麗衛冕金腰帶”“這個中國姑娘引爆世界熱搜”等消息見諸各大媒體,並在“朋友圈”刷了屏。

  輿論場回應展現大國胸襟

  除了優秀的戰績,更值得一提的是,面對比賽期間發酵的是是非非,張偉麗的一言一行,都讓全世界看到了屬於中國的大國胸襟與擔當。

  在這次比賽前,對手喬安娜做出過很有爭議性的舉動:她在社交媒體上放出一張比賽海報,海報中的她被P上了防毒面具,用取笑中國疫情的方式挑舋張偉麗。張偉麗在社交媒體上回應稱:“拿悲劇開玩笑,體現出一個人的真實品格。有人因為疫情去世,可能是父親母親,可能是孩子。請不要拿這裡的事開玩笑。”在賽前發布會環節,喬安娜還使出拳手常用的垃圾話戰術挑舋張偉麗。張偉麗表示:“在八角籠裡我不喜歡講任何垃圾話。在這個平台上,大家都是武者,我們要給孩子做好榜樣。我們是冠軍,不是暴君。”她淡定、理性的態度獲得了網民的一致好評。

  賽后,她說:“希望我的國家趕緊渡過疫情,但現在其實疫情已經不是中國的事了,疫情是全人類的事,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戰勝疫情。”她的種種發聲體現出的胸懷和擔當受到人們的尊敬,不少網民表示“提氣!有大國風范”“實力打臉,揚眉吐氣”“對侮辱最好的回擊就是用實力說話”“在實力面前,所有質疑都變得不堪一擊,所有的嘲笑和諷刺都不值一提”。

  運動員應學會思考與擔當

  近期,受到輿論關注的運動員除了張偉麗,還有游泳運動員孫楊。近日,國際體育仲裁法庭對孫楊拒檢事件裁決“禁賽8年”,引發輿論爭議。不少人為孫楊喊冤,惋惜這位泳壇驕子因一次拒檢事件斷送了自己的運動員生涯﹔但也有聲音表示,他不隻有運動員一個身份,作為公眾人物,更需要學會思考與擔當。

  《檢察日報》對孫楊事件刊發《無視規則將會承擔相應后果》《商業比賽不能與國家榮譽捆綁》《觀察孫楊事件的三雙慧眼》三篇文章,批評孫楊無知、無視規則。文章表示,一個正直的愛國者,對於藥檢及其意義,會超越民族主義加以認同,這是維護國家榮譽的可貴品質,也是觀察孫楊事件必須具備的前提立場。無論我們多麼愛孫楊,事實就是事實,規則就是規則,沒有對它們起碼的尊重,隻會一葉障目不見泰山。澎湃新聞發文指出,作為一個全民偶像,作為一個願意談論“愛國”的運動員,孫楊必須清楚,愛國不只是拿金牌,同樣需要在全世界面前展現中國運動員優良的精神風貌。

  孫楊事件教訓深刻,但輿論場對此的態度也體現出國民對規則、榮譽持有更加理性的態度。同時也在警示運動員們,應有規則意識、有擔當,國家榮譽體現在各個方面,成績之外,對國家精神的弘揚同等重要。張偉麗之所以引發全民追捧,也正是因為她在賽場上打出了中國人的精氣神,在賽場下體現了大國氣質,給受疫情所困的國人提振了精神。認真反思自身形象對國家榮譽的影響、理性與擔當的運動員,才是我們真正需要的體育偶像。

  (作者: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輿情分析師 王芳)

(責編:翟晨曦、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