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產業拐點:疫情防控下的行業發展新機遇

尋找后疫情時代在線教育的發展機遇

2020年03月19日09:14  來源:人民網-輿情頻道
 
原標題:尋找后疫情時代在線教育的發展機遇

編者按: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影響下,企業與行業的生存發展面臨種種考驗。如何在疫情防控環境下,把握新需求、新技術、新機遇,以變應變、化危為機,是當前社會高度關注的話題。人民在線、人民網新媒體智庫推出《把握產業拐點:疫情防控下的行業發展新機遇》系列文章,希望為各界人士帶來啟發。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在教育部“停課不停學”的政策下,在線教育站上風口。有關在線教育的討論成為輿論場上的熱點。據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統計,截至3月17日,相關信息多達44萬條。

數字經濟迸發強勁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讓國民經濟正常運轉受到較大沖擊,遠程協同辦公需求急劇增長。在線辦公、視頻會議等有力保証著疫情防控期間的停工不停產。2020年新春期間,中國遠程辦公企業規模超過1800萬家,遠程辦公人員超過3億人。來自阿裡巴巴旗下智能移動辦公平台釘釘的數據顯示,有近5000萬學生通過釘釘在線課堂學習。經過新冠肺炎疫情的洗禮,數字經濟的發展更顯強勁。互聯網應用向城市居民中各類群體的普及和滲透力加強,如,春節后在線辦公新增用戶中下沉用戶佔比比平時增長了約10個百分點,達到65.5%。在數字經濟的帶動下,疫情過后在線教育行業將迎來一波利好。

產業升級孕育更大潛力

在線教育經過遠程教育興起、慕課教育蓬勃發展,整體行業迎來快速發展階段。數據顯示從2015年起,在線教育以平均每天新生2.6家的速度增長,成為風口。據有關數據表明,中國在線教育行業市場規模到2025年預計將超過5000億元。隨著網絡基礎環境的逐漸完善,我國在線教育用戶規模持續擴大,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數據顯示, 2019年,我國在線教育用戶規模約2.59億人左右。隨著我國經濟產業升級,在線教育行業的發展機遇隨處可見。目前我國已建成5G基站超13萬個,移動互聯寬帶用戶總數超13億戶,大數據產業規模超過8000億元、研發投入超過550億元。我國在5G、量子通信、語音識別、超級計算機等前沿科技領域取得的重大突破為在線教育行業提供強大的產業支撐和人力資源。

5G+AI將給用戶帶來更多體驗

在疫情期間,學生由線下涌至線上,線上流量激增,在線授課模式進一步滲透下沉市場,但提供在線教育的平台因為資源支持問題都不同程度的出現了卡頓甚至崩潰等問題,基礎資源擴容的需求蜂擁而至。那麼在不遠的5G+AI時代,這些問題都將迎刃而解。華為數據通信產品線副總裁陳幫華表示“隨著5G和雲時代的加速到來,新業務給運營商帶來了全新的機會窗,VR/AR將會成為IPTV后下一個千萬級用戶應用,給用戶帶來極致體驗的同時,也帶來了巨大的網絡帶寬需求,預計未來10年網絡流量將增長10倍。” 5G技術對在線教育的工具和技術變革將帶來重大利好,最大程度的提升人的移動性,在任何時候、任何地點、任何人(終端)都能夠獲得實時、高保真的通信。相似的是,提供在線教育服務的願景也是借助互聯網技術把PC、手機、AR眼鏡等學習終端連接在一起,實現任意時間、任意地點、任意一人、任意學習資源連接。

互聯網巨頭加速進入,頭部企業繼續領跑行業

新冠肺炎疫情來勢凶猛,令多個行業猝不及防,特別是對於面對面教學的線下培訓教育機構更是雪上加霜。據《北京日報》報道,2月6日晚,兄弟連教育創始人李超宣布北京校區停止招生,員工全部遣散。這個曾挂牌新三板的“明星機構”正式宣告品牌“破產”。曾經火爆的線下教育教育機構正面臨生死抉擇,即便如新東方,俞敏洪也坦言,上百萬寒假班的學生無法上課,如果新東方全部停課退費,就隻能關門大吉。疫情期間,線下教育面臨生死大考,但同時在線教育的方式也被全民迅速接受。

在需求端的刺激下,在線教育的發展開啟加速度。市場的火熱,加劇了競爭態勢,1月27日,新東方在線宣布免費提供春季班直播課程。2月2日,作業幫也公布了免費直播課的課表,覆蓋了K12各個年級的主要學科,從早8時至下午5時40分,幾乎與學校教育類似。更多原本不屬於教育行業的玩家開始對這一領域虎視眈眈。阿裡巴巴旗下的釘釘計劃成為學校在線教育的平台。其他玩家也看到機遇,互聯網三巨頭BAT全部入局。除此之外,騰訊視頻、愛奇藝和優酷相繼宣布聯合其他機構,提供免費課程。《新京報》報道,一位上述公司之一的工作人員表示,三家公司的目的基本相同,就是成為教育內容的分發渠道,從而參與商業分羹。多家互聯網巨頭的加入,說明在線教育行業未來前景可期。

但是,從目前來看,我國的在線教育滲透率仍然處於較低水平。據前瞻產業研究院的報告顯示,我國在線教育的滲透率僅為10%,遠遠低於網絡視頻、在線支付、電商、網絡游戲、在線醫療等行業的滲透率。在線教育行業中的頭部企業將獲得高速發展。俞敏洪在接受新浪財經採訪中表示,疫情結束后,將呈現出地面教育和在線教育齊頭並進,兩邊都會產生巨大的公司。教育領域會出現大的在線教育公司。

在線教育從“新”到“好”仍需補課

在線教育在獲得高速發展的同時也暴露出諾干問題。如何真正惠及千萬家庭,還需要補上哪些課?《光明日報》報道,首先是“個性化”這一課。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未來學校實驗室副主任曹培杰認為,在這個階段,在線教育最重要的工作不是美化界面、增加功能,而是擴充網絡資源、優化系統配置、簡化操作流程,切實提高網絡學習平台的並發處理能力,用簡單的方法保障最多的學生能夠正常上課,滿足用戶數量的井噴式增長。同時,充分發揮在線教育的獨特優勢,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全面採集並利用學生的學習過程數據和教師的教學過程數據,識別學生的真實學習狀態,開展針對性的學習分析、問題診斷和資源推送,為每一個學生提供量身定制的學習方案。其次是“合法化”。上海市教育科學研究院民辦教育研究所所長董聖足則認為,全面轉入線上教育最先應該關注的是資質問題。“開展線上教育應該要取得ICP許可証,也就是互聯網增值服務的許可証。開展針對中小學生的補習,還要在教育行政部門進行實質性的備案。未來線上教育想要走得更遠,這個程序必須要完善。”再次是“差異化”。“相信隨著疫情結束,會有更多的家長主動選擇在線教育。”VIPKID少兒教育研究院副院長李國訓對此很有信心,但是同時他也認為,“在線教育的教學和授課模式並非一成不變,而是迭代發展的,新技術新科技大規模應用於在線教育,使得在線教育能夠快速發展,做到與線下教育一樣甚至超越線下的教學場景和效果,真正做到因材施教,讓家長感受得到孩子學習效果的提升。”(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主任輿情分析師 白楊)

(責編:翟晨曦、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