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污名化中國的“政治病毒”,無恥且無聊

聞悟

2020年03月19日19:3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污名化中國的“政治病毒”,無恥且無聊

  新冠疫情發生以來,一些美國政客及媒體人自私短視,用歧視和雙重標准為疫情火上澆油,推卸自己應負的責任。從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有助於制造業加速回流美國”的機遇論,到“福克斯新聞”主持人卡森的中國道歉論,再到美國共和黨議員麥卡錫叫囂新冠病毒是“中國冠狀病毒”,罔顧科學與國際共識,成了傳播“政治病毒”的反面教材。

  抹黑中國的各種說法,除了制造恐慌、謠言、偏見,損害全球共同抗擊疫情的努力外,別無它用。時間和事實將証明,基於意識形態偏見和雙重標准的“政治病毒”比新冠病毒更可怕、危害更大,隻不過是政客們推卸防控不力責任的政治游戲。

  疫情首先出現在中國,但不一定發源在中國。當前,全世界傳染病防控領域的科學家都在努力對病毒進行溯源,病毒源自何處尚無定論,用“中國病毒”的標簽讓中國背鍋純屬欲加之罪。美國疾控中心負責人公開表態,“‘中國病毒’的說法是錯誤的”,從這個角度看,這位負責人比那些政客負責任多了。

  世衛組織、世界動物衛生組織以及聯合國糧農組織的病毒命名指導原則是,不涉及地理位置、動物、個人或人群。美國少數政客無視科學,違反國際原則,實際上在播撒另一種病毒——以鄰為壑的單邊主義、損人不利己的冷戰思維。

  病毒不論出現在哪裡,都是人類共同的威脅。如果照照鏡子,這些政客挑動“起源有罪論”無異於自扇耳光。2009年美國爆發的H1N1流感蔓延到214個國家和地區,當年就導致至少18449人死亡。同樣的,MERS病毒、埃博拉病毒、寨卡病毒,當年國際社會都專心致志對抗病毒,而非歸罪起源國。

  這才是唯一科學的態度。對抗病毒,隔岸觀火、以鄰為壑、故步自封隻會損人害己,同心協力、攜手擔當、命運與共才是人間大道。這些道理,都是有基本良知、有起碼道德的人都會認同的常識。看來那些政客們沒有這種常識,或者說,沒有這樣的基本良知和起碼道德。

  中國是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早受害國,也是截至目前抗擊疫情的最大貢獻國。正是中國社會各界的嚴防死守、艱苦努力,為世界各國防控疫情爭取了寶貴時間。與此同時,加強與國際社會合作,馳援意大利、伊朗等疫情發生國家……中國用實際行動展現了公開、透明、負責任的大國擔當,詮釋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豐富內涵。

  在歷史老人那裡,政治辱罵與抹黑中國,既不能抹殺中國的貢獻,也不能因此“使美國再次偉大”。任何政客都無法通過指責他人,洗刷自己面對疫情時的無能。用種族主義言論轉移公眾的視線,則更為無恥和可悲。

 

(責編:張代生、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