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山東將深入推進公共衛生應急管理改革

2020年03月19日09:09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政策解讀|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山東將深入推進公共衛生應急管理改革

針對疫情“大考”,總結經驗,吸取教訓

深入推進公共衛生應急管理改革

經歷新冠肺炎疫情這場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健全完善公共衛生和重大疫情防控體系,愈發凸顯出前所未有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3月17日,省委、省政府召開的全省“重點工作攻堅年”動員大會把公共衛生應急管理改革作為九大改革攻堅行動之首。公共衛生應急管理改革攻堅意味著什麼,如何推進改革走向縱深,下一步改革將在哪些方面發力……就這些問題,記者邀請相關部門負責人和專家學者進行分析解讀。

為公共衛生事業改革發展

注入強大動力

“我省將公共衛生應急管理改革攻堅行動列為九大改革攻堅行動之首,為進一步提升衛生健康特別是公共衛生事業改革發展注入強大動力。”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主任襲燕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加強公共衛生防疫和重大傳染病防控作為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重要內容,公共衛生事業得到穩步發展。此次公共衛生應急管理改革攻堅行動,明確提出補齊公共衛生法治保障、公共衛生現代化信息系統等短板,對下一步精准破解關鍵矛盾,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水平指明了方向。

“將衛生應急管理改革放在九大攻堅行動的首要位置是一種提醒。”濰坊醫學院公共衛生與管理學院院長、“健康中國背景下重大健康風險預測與治理策略”博士后流動站負責人尹文強認為,這種“首位度”表明,在疫情防控形勢日漸好轉的情境下,千萬不能放鬆對公共衛生應急工作的重視,必須堅持預防為主、平戰結合、防患於未然的理念,加強公共衛生應急管理,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系,整體提升公共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

通過此次疫情,我們愈發認識到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應對,既是一場戰斗,也是一次“大考”。尹文強認為,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具有危害嚴重性、防控艱巨性以及治理全局性的特點,這些都與現存相對薄弱的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形成了矛盾。“公共衛生應急管理是一項系統化工程,需要全社會協同共進,促進不同系統、不同政策之間的協同聯動與融合。”尹文強表示。

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

以公共衛生應急管理改革攻堅行動為指引,認真總結吸取此次“大考”中的經驗教訓,從體制機制上創新和完善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和疫情防控舉措,是受訪者的共識。

針對公共衛生應急管理改革攻堅行動提出的“補齊公共衛生現代化信息系統短板”,襲燕認為,此次疫情應對凸顯了信息化在衛生應急和診療中的極端重要性。她介紹,疫情以來,我省通過“互聯網+醫療健康”惠民便民服務平台、遠程會診系統為群眾提供持續就醫咨詢服務。開發電子健康通行碼系統,方便了群眾生產生活,促進了人員有序流動,有效滿足復工復產復學和恢復社會秩序需要。“下一步將加速公共衛生現代化信息系統建設,繼續改革完善公共衛生監測預警體系,加快搭建公共衛生大數據運用平台,健全疾病監測數據採集共享機制,對電子病歷、健康檔案、疾病監測、病毒溯源等相關數據實時監測和動態分析,提升疾病預警研判能力。”襲燕說。

針對一些地方重醫療、輕預防的傾向還沒有從根本上扭轉,疾病控制和臨床治療協同性不夠,疾控等專業公共衛生機構基礎設施建設滯后、能力不強、機制不活等問題,襲燕提出要推進疾控中心體制機制改革,加強能力建設,完善公共衛生重大風險研判、評估、決策、防控協同機制,切實提升傳染病監測預警、流行病學調查、病原學檢測等方面的能力,發揮疾控機構“一錘定音”的重要作用。

在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的基礎上,對醫藥費個人負擔部分由財政給予補助,先救治、后結算……此次疫情應對中,醫療救治的充分保障得到了人民群眾的點贊。疫情等突發情況下,如何讓大病保險的保障能力更強,讓醫療救助的托底作用更有效?省醫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我省將合理確定居民大病保險和職工大病保險籌資標准,擴大職工大病保險保障范圍,同時制定《山東省城鄉醫療救助管理辦法》,強化特殊疾病、支出性貧困家庭、臨時醫療救助力度。

襲燕表示,省衛生健康委作為推進公共衛生應急管理改革攻堅行動的主要職能部門,一定堅決貫徹落實好會議精神,堅持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全力以赴推進攻堅任務落地見效,著力構建平戰結合、科學高效、功能完善的公共衛生和重大疫情防控體系,整體提升全省公共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李振)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