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山東省委山東省人民政府關於深化制度創新加快流程再造的指導意見

2020年03月19日09:04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中共山東省委山東省人民政府關於深化制度創新加快流程再造的指導意見

  深化制度創新、加快流程再造,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務,是推進制度建設和治理能力建設的重要舉措。近年來,省委、省政府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加快制度創新,持續推動“放管服”改革,取得明顯成效,但在有效制度供給、流程優化重塑方面仍存在不少問題和差距,打造手續最簡、環節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流程勢在必行。現就深化制度創新加快流程再造提出如下指導意見。

  一、加強統籌謀劃設計

  1.把握方向目標。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換位思考、主動服務、有求必應、無事無需不擾、結果評價”服務理念,聚焦決策、執行、監督環節,推動流程集約化、精准化、平台化、數字化,著力改善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提高治理效能,增強企業群眾獲得感、滿意度,為“走在前列、全面開創”提供有效制度保障。

  2.明晰改革路徑。把握改革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要求,強化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打破壁壘,破解痛點難點堵點,廣泛運用互聯網、雲計算、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等現代信息技術,推動組織管理模式、資源配置方式、制度保障環節等系統性重組重構重塑,構建持續優化、動態調整、迭代更新的流程再造“1+N”制度體系。

  3.注重守正創新。堅持刀刃向內,勇於自我革命,破除利益固化藩籬。堅持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最大限度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堅持改革與法治同步,在法治下推進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堅持與時俱進,做到繼承中創新、創新中發展。

  4.推動系統優化。注重橫向互動、上下貫通,系統集成、協同高效,省級重點推動“減權放權授權”“容新容缺容錯”,市、縣(市、區)重點推行“一窗受理·一次辦好”,鄉鎮(街道)、村(社區)重點放在基層社會治理、服務群眾辦事上。各部門配套聯動、統籌推進,增強流程再造方案的關聯性、耦合性。

  二、全面減權放權授權

  5.大幅壓減行政權力事項。按照“應放盡放、減無可減、放無可放”原則,制定行政許可、行政處罰、行政征收、行政確認、行政檢查等省級行政權力事項壓減計劃,3年內將省級行政許可事項壓減50%以上,凡能交給市場的一律不再保留審批和許可。2020年12月底前,全面取消市級層面設定的行政許可。對備案、登記、注冊、目錄、年檢、監制、認定、認証等變相審批行為集中清理整治。

  6.充分向市縣放權。除涉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態安全和意識形態安全等重大敏感事項,其它省級行政權力事項2020年12月底前全部下放給各設區的市實施,先期在濟南、青島、煙台市開展試點。深化“市縣同權”改革,推進審批權限扁平化。堅持權責統一,探索建立能放能收的動態調整機制,制定放得下、接得住、用得好的保障措施。

  7.實施精准定向賦權。對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中國—上合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青島西海岸新區和國家級開發區,根據用權需求,將省市兩級各項經濟管理權限放足放到位,實現“區內事區內辦”。對省級開發區,由各市制定賦權清單,下放經濟管理權限。

  三、實行容新容缺容錯

  8.探索建立容新機制。用發展的眼光對待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成長,實行包容審慎監管,不得簡單禁止或者變相設置門檻,留足發展空間。創新性舉措涉及調整實施現行法律、行政法規等有關規定的,按法定程序報請批准后,可以根據授權先行先試。

  9.探索建立容缺機制。研究制定告知承諾、容缺辦理制度規范。對符合申請條件、核心要件齊全的依申請類政務服務事項,實行告知承諾、容缺受理,推行“容缺審批”。對達成明確投資意向的社會投資項目,實施“模擬審批”,待手續完備后即時轉化為“正式審批”。

  10.探索建立容錯糾錯機制。堅持“三個區分開來”,對改革創新、先行先試、政策不明等因素導致出現失誤和偏差、造成一定損失或影響,以及未達到預期效果的,給予容錯免責或從輕、減輕處理,對存在的失誤和偏差,在容錯的同時必須予以糾錯。對容錯免責的干部,在考核評價、評先選優、選拔任用、職級職稱晉升等方面不受影響。對容錯從輕、減輕處理的干部,在影響期滿后同等對待,合理安排使用。

  四、強化大數據支撐

  11.構建一體化推進體制。實施大數據發展戰略,發揮大數據在流程再造中的重要基礎性作用。加強部門職能銜接,構建統籌協調、上下協同、左右聯動、高效運行的新體制新模式。調整優化大數據主管部門職能,理順政府與市場關系,強化規劃編制、標准制定、業務指導、監管督查、評估改進等職責,減少微觀事務的參與和管理。制定大數據人才專項計劃,實施“十百千”工程,每年引進10名大數據領軍人才,評選認定100名大數據高端人才,培養1000名中高級大數據專業技術人才。探索以聘任制公務員等方式引進大數據人才,充實省市兩級信息化主管部門。加強大數據專業知識培訓。加大網絡安全管控力度,建立網信、公安、國安等一體化指揮體系。

  12.統籌基礎設施建設。按照“一個平台、一個號(碼)、一張網絡、一朵雲”總體思路,堅持省級統籌、分級負責、歸口管理、多元參與,優化基礎設施布局。每年發布省級統建清單,推進政務雲、政務網和通用信息系統集約建設。加強自建系統標准化、規范化管理,

  制定改造升級和整合計劃,分類分批接入統一平台。2020年6月底前,“互聯網+政務服務”“互聯網+監管”等重點領域系統全省一體化運行。2020年12月底前,省級層面率先普及黨政在線協同辦公、移動辦公,發揮示范帶動作用。加快5G基站建設,推動大規模商用。

  13.加強數據資源體系建設。推動業務與數據深度融合,構建規范統一的數據資源體系,加快推進歷史數據電子化,建設山東“數據湖”。2020年6月底前,實現人口、法人等基礎數據全歸集。深入破除“信息孤島”“數據煙囪”,定期發布省市政務數據共享開放責任清單,健全常態化數據供需對接和省級數據向各市返還機制,推進數據共享。開展“數聚賦能”專項行動。加快區塊鏈技術集成創新和融合應用,探索利用區塊鏈數據共享模式,促進業務協同辦理。建設濟南、青島“數據谷”。建立數據共享開放評價指數體系,加強部門數據共享開放應用質量的動態監測評估。

  14.建立管運分離運行機制。堅持政府管理、市場運營,2020年6月底前,選擇實力強、技術優、信譽好的企業,組建運營主體,通過符合政府採購有關規定方式,承擔政務信息系統的建設、運營、服務,及時響應業務需求,實現迭代更新。加大政府資金投入,吸引社會資本投資,提高運營維護資金比重。加強與大專院校、科研單位等合作,加快搭建一批國內一流大數據研究平台。爭取國家支持,建設中國“數字政府”培訓基地。

  五、全周期服務高層次人才

  15.精簡引進程序。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對全職引進到省事業單位工作的高層次人才,納入機構編制實名制管理,手續辦理時間壓縮至2個工作日以內,憑“山東惠才卡”即可辦理。海外高層次人才辦理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証,辦理周期由180天壓減至50天。

  16.建立高級職稱評審“直通車”。在我省企事業單位工作、與用人單位建立勞動人事關系的高層次專業技術人才,納入高級職稱評審“直通車”范圍。高層次人才可直接申報評審高級職稱,不受國籍、戶口、原職稱資格、學歷資歷、繼續教育、申報條件等限制,免於職稱評審委員會組織的業務測試和支醫支教等基層服務經歷。事業單位“直通車”范圍內高層次專業技術人才申報評審職稱,不受單位崗位總量和結構比例的限制。在省級以上開發區建立特色專業職稱評審制度。

  17.提供個性精准服務。積極推行“山東惠才卡”電子化,實行在線申領。高層次人才子女入學(轉學)不受戶籍、房產等條件限制,優先協調辦理,符合條件的省內轉入、轉出學校和雙方學校學籍主管部門分別在10個工作日內完成學生學籍轉接。高層次人才可憑“山東惠才卡”就醫,符合保健証辦理條件的,按規定享受相應醫療保健待遇﹔不符合保健証辦理條件的,在高層次人才定點醫院享受預約就醫等優質服務。建立高層次人才和企業高管(國企)出國洽談綠色通道。

  六、打造標准樣板流程

  18.加快政務服務標准化。建立全省統一的省市縣三級政務服務事項標准化實施清單,推進省市縣政務服務大廳業務整合。強化政務服務大廳和基層便民服務中心、代辦點規范化建設,依申請類政務服務事項全部納入線上線下大廳集中辦理、就近辦理,“大廳之外無審批”。持續推進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2020年6月底前,相對統一市縣兩級行政審批服務局劃轉事項,厘清職責邊界,完善審管互動機制,強化“一枚印章管審批”。

  19.實施企業開辦“全程網辦”。將企業開辦合並為營業執照申領、社保登記、醫保登記、住房公積金登記和印章刻制、涉稅辦理2個環節,1個工作日內辦結。企業設立登記相關信息一表填報、全程網辦,銀行開戶在線預約。免費為新開辦企業提供一套印章、發票及稅控設備,並根據不同類型提供相應的“政策包”。

  20.推動不動產登記“一網通辦”。優化不動產登記流程,對不動產查封、解押、地址變更、更名變更、異議等一般登記業務即時辦結,對非涉稅抵押登記業務和涉及轉移、抵押聯辦但已完成繳稅的業務1日辦結。加快建設全省不動產登記“一網通辦”便民服務平台,對接各市、縣(市、區)不動產登記業務辦理系統,2020年6月底前,實現全省“一網通辦”、異地可辦。

  21.優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流程。分區域、分類別精准優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流程,精簡合並有關審批事項和技術審查環節,全省范圍內簡易低風險項目審批不超過20個工作日。改革工程圖審機制,在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中國—上合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青島西海岸新區探索取消施工圖審查或縮小審查范圍,2020年12月底前全省依法取消,實行告知承諾制和設計人員終身負責制,推行勘察設計責任保險制度。

  22.推進重點高頻民生事項“掌上辦”。聚焦社會保障、衛生健康、就業創業、民政救助、戶籍辦理、公安交管、交通運輸等重點領域,集中開展民生事項流程優化專項行動,適合“掌上辦”事項向“愛山東”APP集中,拓展多移動端服務渠道。2020年12月底前,“愛山東”APP實現全省2000項服務事項“掌上辦”,各市服務事項接入不低於200項(含政務服務平台辦件量前50位的高頻事項),提供不少於100類電子証照“亮証”服務。

  23.構建差異化監管新模式。推行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制度,全面建立市場主體信用記錄,探索實行守信聯合激勵、失信聯合懲戒機制。對企業實行分級分類監管,對信用較好、風險較低的市場主體可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頻次,減少對正常生產經營的影響﹔對信用風險一般的市場主體,按常規比例和頻次抽查﹔對違法失信、風險較高的市場主體,適當提高抽查比例和頻次,依法依規實行嚴管和懲戒。全面推廣信用承諾制,探索開展信用修復試點。建立全省統一、各市互認的信用報告標准。

  24.推行全省醫療保障經辦服務“六統一”。對職工醫療保障、城鄉居民醫療保障、協議定點醫藥機構三大領域18類34項民生服務事項,進行流程再造、精簡優化,統一標准,實現事項名稱、申辦材料、經辦方式、辦理流程、辦結時限、服務標准“六統一”,辦理時限壓縮50%以上,醫保關系轉移、異地就醫聯網結算等辦理流程壓縮50%以上,醫保經辦服務事項“網上辦”和“掌上辦”不低於80%。2020年12月底前,制定出台協議定點醫療機構經辦服務規程等地方標准。

  25.推進跨境投資貿易便利化。對不涉及負面清單的外商投資項目立項,除國家特殊規定外,採取告知性備案。實行貨物通關“查檢合一”“兩步申報”通關模式。優化進口大宗資源性商品“先驗放后檢測”和符合條件的進境水果“即驗即放”檢驗監管方式。出口企業退稅審核審批平均用時10個工作日,一類企業2個工作日內辦結。在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對信譽好的企業出口退稅探索實行當天申報當天到賬。

  七、再造部門運行流程

  26.推動機關內部事項“一次辦好”。改革機關內部辦事流程,實行重大事項“由上而下”頂格協調,減少決策層級和環節。按照同類事項一條線運行、一個領導分管、一個處(科)室負責的原則,加強業務、信息、流程整合,實行“一口對外、限時辦結、一次辦好”。全面推行處(科)室“並聯”“限時”審批,辦理時限向社會公開,接受社會監督。以強化組織力、執行力為重點,加強處(科)長隊伍建設,打通工作運行“中梗阻”,擰緊責任“螺絲”。

  27.推動跨部門事項“一次辦好”。涉及多部門事項,實行主辦部門負責制,確定一個牽頭部門,賦予其評價協辦部門工作成效的權責。對有爭議的事項,由省委編辦出具意見。建立協同監督推進落實機制,發揮人大、政協以及媒體作用,建立各類監督渠道線索移送、反饋、通報、處理規范機制,提高監督實效,督促工作落實。建立健全機關職能運行監管制度,加強部門職能運行管理。完善評價激勵機制,拉大績效獎勵差距。

  28.推動跨層級事項“一次辦好”。建立決策實施公開機制,對重大公共政策、重大事項決策,採取公開答辯、聽証會等形式進行論証。建立縱向聯動的跨層級服務模式,對重要事項、重點項目實行集中辦公、上下協同、聯合推進,改串聯辦理為並聯辦理。建立問題直報機制,各縣(市、區)每年可通過“提級調度機制”,將1個最急需解決的問題直報省委、省政府﹔需要省直部門解決的問題或有關意見建議同步報送省、市對口部門,省有關部門在5個工作日內處理並回復。

  八、加大落實保障力度

  29.強化組織領導。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把推進制度建設和治理能力建設貫穿始終,壓實黨政主要領導同志責任,協調多方力量,形成強大合力,為流程再造改革提供堅強有力保障。建立工作長效機制,定期開展評估,持續完善“1+N”制度體系。

  30.健全法規和制度規范。對制約流程再造的地方性法規、政府規章和規范性文件及時進行修改。2020年12月底前,制定頒布山東省社會信用條例、山東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出台電子印章、電子証照、電子檔案等規定和保障“一窗受理·一次辦好”改革規定。總結推廣各級各部門行之有效的經驗,成熟的及時依法固化。

  各級各部門要加大監督檢查力度,綜合運用紀檢監察、審計、督查等方式對流程再造情況進行監督,強化主管部門、職能部門全過程日常監管,確保各項改革措施落地見效。各級各部門工作開展情況,及時向省委、省政府報告。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