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實基層基礎,做好社會治理這篇大文章——山東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述評

2020年03月19日09:03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大眾日報重磅述評|夯實基層基礎,做好社會治理這篇大文章——山東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述評

●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

牢記總書記囑托,山東圍繞新時代創新社會治理的重大命題,加快推動社會治理重心下移,堅持以黨建引領推進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堅決打好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攻堅戰,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山東、法治山東……

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是重要保障。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視察山東,就社會治理作出重要指示。2013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要求山東切實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創新社會治理這篇大文章。2018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山東視察時強調,要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把更多資源、服務、管理放到社區,更好為社區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細化服務。

牢記總書記囑托,山東圍繞新時代創新社會治理的重大命題,深入思考和謀劃社會治理工作,加快推動社會治理重心下移,堅持以黨建引領推進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堅決打好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攻堅戰,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山東、法治山東,讓人民群眾享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50個縣(市、區,含經濟開發區)、1808個鄉鎮(街道)建立綜合治理工作平台﹔7.6萬余個城鄉社區(村)實行網格化服務管理﹔各類矛盾糾紛調處成功率保持在98%以上﹔創建全國“楓橋式公安派出所”6個,數量位居全國第一……一個個亮眼數據,折射出山東創新社會治理的堅實步伐。

織密社會治安網,全力建設更高水平“平安山東”

平安是民生之需,穩定是發展之基。沒有平安就沒有高質量發展,就沒有百姓的幸福安康。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山東,是山東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的重要內容。

2019年1月26日,在省委政法工作會議上,省委書記劉家義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持續深化平安山東、法治山東建設。6月,省委、省政府印發《平安山東法治山東建設三年規劃(2019-2021年)》,明確了新時代平安山東、法治山東建設的時間表、任務書、路線圖,8個方面27項具體任務和34項主要工作指標,逐項明確牽頭單位和完成時限。

“平安是企業發展之根本。沒有平安穩定,法治化營商環境就無從談起。”山東省政協顧問、僑商施乾平說,“春江水暖鴨先知”,資本流向最能反映營商環境的優劣。

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近年來,山東堅決打好優化法治營商環境攻堅戰。在積極推動出台《山東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山東省社會信用條例》的同時,去年針對影響法治營商環境的突出違法犯罪行為和執法司法問題,集中半年時間,著力開展“三打”(依法嚴厲打擊非法集資、惡意逃廢金融債務、電信網絡詐騙違法犯罪)“三治”(治理虛假訴訟、涉企案件執行難、法律服務行業)“三清”(清理涉企涉法涉訴信訪案件、清理久拖不決久辦未果積案、清理先行開放政策不符的法規規章和規范性文件)專項整治行動,推動全省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進入新階段。

2019年5月,我省500余名警力趕赴全國9省14市,對星海直播平台新型網絡交友詐騙案開展集中抓捕行動,共打掉詐騙窩點20個,抓獲犯罪嫌疑人225名,止付凍結資金1900余萬元。而在泰安,把持基層政權、橫行鄉裡的張宸黑社會性質組織被成功打掉,當地群眾拍手稱快。

深化平安山東建設,必須打好新形勢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這場硬仗。“堅持什麼犯罪突出,就打擊什麼犯罪!”對於拿下這塊“硬骨頭”,山東省公安廳一級巡視員槐國棟說。

2019年,山東深挖徹查,強力攻堅,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效。共打掉涉黑組織113個、惡勢力犯罪集團310個、涉惡犯罪團伙2209個,破獲刑事案件38126起,刑拘涉黑涉惡犯罪嫌疑人17585人,查扣涉案資產199.89億余元。注重“當下改”與“長久立”相結合,山東先后制定出台30多項制度意見,以制度化、規范化建設推動專項斗爭長效常治。同時,組織開展“淨網2019”、打擊整治非法集資和網絡傳銷、打擊電信網絡詐騙、“雲劍”“昆侖”等專項行動,加大對民生領域違法犯罪打擊力度。

信訪工作關系群眾切身利益,關系社會和諧穩定。為了給平安山東、法治山東建設營造良好環境,省委常委會決定,省委常委和省人大、政府、政協領導同志帶頭落實信訪“領導包案”“帶案下訪”“公開接訪”制度,對10年以上的信訪積案要全部“清零”,5年以上的要化解50%以上……截至2019年底,交辦的10年以上信訪積案全部“清零”,5年以上信訪積案化解83.3%,5年以內信訪積案化解88.5%。

推動重心下移,讓人民群眾滿意度升上來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社會治理的重點在基層,難點也在基層。創新社會治理,必須把治理重心落到城鄉基層。

城鄉社區是社會治理的最小單元。2018年7月,省委、省政府印發《關於加強和完善城鄉社區治理的實施意見》,明確了城鄉社區的創新治理之路:以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為關鍵、政府治理為主導、居民需求為導向、改革創新為動力,持續推進網格化管理、組團式服務、信息化支撐。2019年2月,由35個成員單位組成的山東省城鄉社區治理工作領導小組成立,基層社會治理重大事項研究協調機制更加完善。

從今年正月初二開始,青島市金門路街道仙游路社區“軍警民聯防聯治辦公室”就忙碌起來,陸續對轄區樓院近300戶居民進行疫情防控排查。“社區黨委以黨建為引領,組織轄區內企事業單位、部隊干休所等13個單位成立了黨建共建議事會,‘軍警民聯防聯治辦公室’便是重要成果之一。”仙游路社區黨委書記孫明達說,疫情來臨,辦公室就成為疫情防控點,凝聚合力,守護一方平安。

基層黨組織是領導基層社會治理的堅強戰斗堡壘。山東堅持和完善基層黨建統領引領基層社會治理的體制機制,以黨建全覆蓋推動基層社會治理落地生根。

在諸城市土牆社區西土牆村北沿河邊,一片綠化用地春意萌動,但在半年前,這裡曾有一個小型蔬菜棚遲遲拆不動。土牆社區西土牆村網格黨支部書記張玉磊說:“蔬菜棚的主人是一位老人,網格中的黨員發揮先鋒帶頭作用,一邊積極開導老人,一邊幫老人解決實際問題,最終順利完成拆遷。”通過“黨建+網格化”模式,土牆社區實現了以黨員穩定帶動群體整體穩定,以網格化服務管理促進群體長治久安。

社會組織是社會治理多元主體之一,也是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的重要參與者。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要善於發揮社區社會組織的作用。

煙台市芝罘區大海陽社區是典型的老舊社區,基礎設施差,遺留問題多,治理壓力大。但就是這個老舊小區,卻拿下了“全國和諧建設示范區”“全國最美志願服務社區”等多個國家級榮譽。

“解決群眾的問題靠社區單打獨斗不行,要讓更多的社會組織與民生需求精准對接。”大海陽社區黨支部書記冷曉燕介紹,為解決社區高齡、失能半失能、孤寡老人等的就餐問題,社區推出“壹家生活社區廚坊”養老服務項目,每周一至周五向社區老人提供午餐,而項目工作人員全部來自社區社會組織——紅色先鋒公益服務中心。不僅如此,“紅色書櫃”“我為老人添個菜”等社區服務項目,也是由不同的社區社會組織在運營。

以社區為平台,以社會組織為載體,以社會工作人才為支撐,以社會志願者為依托,“四社聯動”社區治理和服務創新模式正在山東日漸完善。截至2018年底,由街道(鄉鎮)實施管理指導社區社會組織達到24087個。

拿著戶口本、身份証到村民生服務室,五分鐘時間,臨邑縣臨邑鎮朱家胡同村村民楊風霞就完成了農村低保申請﹔孩子上學需要提供居住証,從安徽來東營市海星村打工的戴菊香找到駐村警務助理,問題迎刃而解……

基層基礎越厚實,人民群眾越有安全感和獲得感。推動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山東還在權力下放、力量下沉上下功夫。目前,山東16市全部開展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員救助供養、臨時救助等民生事項審批權限下放改革試點。同時,連續3年將新增警力充實到基層,派出所警力佔縣級總警力46.8%。

深化“三治融合”,讓社會充滿活力又和諧有序

自治增活力,法治強保障,德治揚正氣。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社會治理體系,是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的有效途徑。山東有序推進基層社會治理,“堅持自治為基、法治為本、德治為先,發揮好群眾組織作用”。

2018年6月,在青島市李滄區上流佳苑社區,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為社區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細化服務”。針對社區老年人較多的情況,去年上流佳苑社區提出為老舊樓座加裝電梯。“牽涉群眾切身利益,一旦處理不好,容易產生負面影響。”上流佳苑社區黨委書記李存業說。為此,社區召開了“電梯加裝”協商民主議事會,就電梯設計方案、資金籌措方式等進行說明,並請居民提出意見建議。最終僅用5天時間,社區實現民意調查覆蓋率、居民表決同意率、繳費率三個100%。

健全城鄉社區自治體系,激活基層組織自治功能,山東已經建立城鄉社區協商示范點1800余個。這些示范點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以社區居委會為主導,以居民為主體,充分發揮民主議事會等作用,切實解決了居民群眾“急、需、盼”等問題。

法治是社會治理常態化、長效化的根本保障。創新社會治理,需要提高全民法治素養。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權威、法律效力……”近日,在淄博市博山區城西街道太平社區的“法德講堂”,城西司法所工作人員向社區居民講解憲法知識。結合機關、鄉村、社區、學校、企業、單位實際,山東各地探索“法律六進”等法治宣傳活動,不斷完善覆蓋城鄉的法治宣傳教育體系。

讓人人明底線、知敬畏,山東還大力推行“一村(社區)一法律顧問”。2019年,全省有1.46萬人擔任了6.63萬個村(社區)的法律顧問,開展法律咨詢、法律援助、法治宣傳、人民調解等120余萬件次。

在基層社會治理中融入德治,增強了自治和法治的道德底蘊。作為儒家文化的發源地,優秀傳統文化成為山東構建“三治融合”社會治理新體系的優勢所在。

“家風是一個家庭的根,影響著家庭的每個人,甚至影響著社會風氣。”每月5日、15日,壽光市聖城街道北關村都會舉辦“孝德大講堂”,邀請研究傳統文化的專家學者,講授家風、鄰裡關系等內容。北關村黨支部書記林曉偉觀察到,現在村裡罵大街的少了,偷竊現象消失了,村民對老人照顧更貼心了。“做到這些,加強道德教育是重要原因。”

堅持以文化人、德潤人心,山東以儒學講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為載體,讓老百姓面對面接受優秀傳統文化的熏陶。目前,已建成2.3萬余個鄉村儒學講堂,縣級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100多個,鄉鎮分中心1000多個,村級站16000多個。

發端於曲阜的“和為貴”調解室,更是山東深化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生動寫照——調解員來自村裡德高望重的老黨員、老教師,通過將儒家文化、法治思維等運用到調解工作中,實現“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

紛繁世事多元應,擊鼓催征穩馭舟。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山東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加快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奮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山東、法治山東,為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營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薄克國 張曉帆 從春龍 張鵬)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