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山東省濱州市“碩博優選計劃”公告

2020年03月18日20:11  
 

山東省濱州市地處渤海之濱、黃河之洲,是一座依山擁河向海、宜居宜業宜游、發展潛力巨大的城市。全市版圖面積9600平方公裡,人口393萬,黃河流經94公裡,海岸線126.4公裡,現轄兩區一市四縣和3個市屬開發區。先后榮獲國家衛生城市、國家級園林城市、中國特色魅力城市、全國科技進步先進市、中國優秀旅游城市等稱號。

濱州是實業之城。高端鋁業、新型化工、家紡紡織、糧食加工、畜牧水產“五大千億級”產業集群穩健發展,2019年實現主營業務收入近萬億元﹔高端裝備、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新材料、醫養健康、現代服務“五大新興產業”崛起成勢,“5+5”十強產業體系構建起實體經濟發展主框架。先后召開企業家大會,設立“濱州企業日”,建成優秀企業旗幟榮譽廣場,尊重企業家、厚待投資者、服務納稅人的氛圍日趨濃厚。

濱州是科創之城。按照“產學研金城”五位一體理念和“一城兩院八校”總體布局,規劃37平方公裡建設渤海科創城,渤海先進技術研究院、魏橋國科研究院“雙核”建設不斷提速﹔渤海科技大學、山東第一醫科大學濱州分校、山東康養職業學院等八所高校建設提升工作全面推進,產教融合新格局逐步形成。

濱州是未來之城。京津冀協同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國家重大戰略疊加實施,濱州的資源稟賦、產業基礎、科教融合、體制機制創新等諸多比較優勢、特色優勢將充分發揮,必將聚集穩中有進、全面成勢的更強動能。區域內濟青高鐵串聯全國,京滬高鐵二線、濟濱高鐵今年開工,環渤海高鐵即將建設,濱州將成為貫穿南北中、聯通環渤海的高鐵樞紐城市,1小時到北京、3小時到上海、25分鐘到濟南的交通圈即將形成,“出門即出發”的便捷交通體系日趨完善。

人才是第一資源。目前,“富強濱州”建設正實現由“起勢”到“成勢”的跨越,產業結構在優化,發展后勁在增強,為各類人才來濱創新創業、施展才華搭建了舞台。市委、市政府歷來高度重視實施人才強市戰略,特別是2019年提出實施“萬名大學生、千名碩博士進濱州”“雙進”工程,全年引進本科以上大學生1.1萬名,碩博士近1500名,首次實現人才流入流出基本平衡。2020年,市委、市政府又決定實施“百名高端專家、千名碩博士、萬名大學生進濱州”工程,進一步為“富強濱州”建設集聚人才。根據《濱州市高層次人才引進管理辦法(試行)》有關規定,今年開展“碩博優選計劃”,公開選聘碩博士到市、縣(市、區)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工作。現將有關事項公告如下:

一、選聘計劃

(一)選聘數量

共690名,其中市直事業單位80名,縣(市、區)直事業單位489名﹔市屬國有企業26名,縣(市、區)國有企業95名。選聘崗位及數量見附件。

(二)選聘范圍

圍繞“富強濱州”建設,加快推進新舊動能轉換、高質量發展、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等,面向國內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重點選聘經濟學類、管理學類、工學類、農學類、化學類、海洋科學類等“十強”產業發展急需緊缺學科門類的全日制碩士、博士畢業生。委托培養、在職培養和定向培養的高校畢業生,不列入選聘范圍。

二、選聘類型及資格條件

(一)事業單位

1.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遵守國家法律法規,政治素質好,品行端正,有較強的組織和實踐能力。

2.碩士研究生35周歲以下(1984年3月1日以后出生),博士研究生45周歲以下(1974年3月1日以后出生)。

3.國內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最新USNews、QS、TIMES世界大學綜合排名前500名的海外高校具有全日制博士、碩士研究生學歷和學位的畢業生。

4.2020年12月31日前,國內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畢業生應取得相應的畢業証書和學位証書﹔海外高校畢業生應取得國(境)外學位並完成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學歷認証。

5.符合崗位需求表中規定的崗位條件,海外留學生所學專業應與招聘崗位專業要求相同或相近。

6.身心健康,具有正常履行崗位職責的身體條件,能夠適應崗位需要,服從組織安排。

濱州市公務員和事業單位在編人員及實行人員控制總量備案管理人員,因違法違紀曾受紀律處分、刑事處罰和曾被開除公職的人員,涉嫌違紀違法正在接受有關機關審查尚未作出結論的人員,在各級公務員考錄、事業單位公開招聘中被認定有舞弊等違紀行為的人員,在讀非應屆畢業生、現役軍人,以及法律法規規定不得聘用的其他情形的人員,不得報名。應聘人員不得報考有《事業單位人事管理回避規定》(人社部規〔2019〕1號)規定情形的崗位。

(二)國有企業

參照事業單位資格條件執行,企業有其他規定的另行通知公告。

三、選聘程序

(一)事業單位

選聘按照個人報名、資格審查、面試評議、考察、體檢、公示聘用等程序進行。

1.個人報名。報名時間:2020年3月20日9:00—4月10日17:00。具體報名步驟如下:

(1)填報個人信息。應聘人員在報名時間內登錄“濱州人事考試信息網”(網址:http://rsxx.binzhou.gov.cn/bzkszx),進入“網上報名”專欄,點擊相應報名入口,根據個人情況選擇報考類別,按要求如實填寫提交個人信息,並成功上傳個人近期免冠正面証件電子照片。應聘人員必須使用本人有效期內二代身份証進行報名,每人限報一個崗位。應聘人員在資格審查前多次登錄提交報名信息的,后一次填報自動替換前一次填報信息。報名資格一經初審通過,不能更改。2020年4月10日17:00后,不再受理改報其他崗位、修改補充報名信息等事宜。

(2)打印相關材料。報名信息確認后,應聘人員須下載打印系統自動生成的《誠信承諾書》和《2020年山東省濱州市事業單位選聘碩博士報名表》(以下簡稱《報名表》)。應屆畢業生的《報名表》由學校院系黨組織蓋章﹔已參加工作的往屆畢業生的《報名表》由現工作單位蓋章。《報名表》一經打印,報名信息即無法修改。

(3)上傳有關材料。①上傳《報名表》。應聘人員將蓋章后的《報名表》掃描(JPG格式)上傳。如因疫情影響導致不能蓋章的,要作出說明(由本人手寫,說明具體原因)並掃描(JPG格式)上傳,如進入考察范圍,要在考察前進行完善。報名人員未於4月10日17:00前上傳《報名表》的,各用人單位主管(代管)部門不予資格審查,視為放棄報名。②有效期內的二代居民身份証彩色掃描件(正反面,JPG格式)﹔③畢業証書、學位証書彩色掃描件(應屆畢業生提供《畢業生就業推薦表》掃描件),留學生還要提供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學歷學位認証彩色掃描件(JPG格式)﹔④崗位條件中涉及到的相關資格証書彩色掃描件(JPG格式)。材料上傳成功后,進入報名資格待審核狀態。

應聘人員提交的所有材料應當真實、准確、有效。提供虛假材料、有意隱瞞本人真實情況、惡意發送報名材料、擾亂報名秩序或偽造學歷証明及其他有關証件獲取報名資格的,查實后取消資格並按有關規定處理。

2.資格審查。用人單位主管(代管)部門負責對報名材料進行資格審查,一般1個工作日完成,並通過報名系統反饋資格初審結果。應聘人員應於2020年3月20日11:00—4月12日17︰00,期間登錄報名系統查看資格初審結果。報名期間,資格初審結果為“不合格”的考生,可改報其他職位﹔資格初審結果為“退回補充資料”的考生,應根據報考部門要求補充完善相關資料,並重新選擇原職位報名。資格審查貫穿選聘工作全過程。通過資格審查的報名人員,登錄報名系統打印准考証,具體時間根據疫情防控進展情況,通過燈塔-濱州黨建網站(http://www.bzzzb.gov.cn)、濱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網站(http://rs.binzhou.gov.cn)予以公告,請注意隨時關注。

3.面試評議。市、縣(市、區)分級組織面試評議。面試評議結束后,在合格分數線內由高分到低分按選聘計劃1:1的比例公布考察人選。具體合格分數線另行確定。

4.考察。由用人單位主管(代管)部門派出考察組開展實地考察。考察側重思想政治表現、道德品質、綜合能力和學習成績或工作業績等方面情況,並審核個人檔案。考察過程對選聘人員進行現場資格復審,選聘人員須提供以下材料原件及復印件:本人有效期內的二代居民身份証﹔國內高校畢業生提供學歷、學位証書原件(應屆畢業生領取証書后及時提供),留學生提供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學歷學位認証原件﹔學校(工作單位)審核蓋章的《報名表》和《誠信承諾書》原件﹔崗位條件中涉及到的相關資格証書原件。審核檔案時,如重要材料不全、個人經歷不明、歷史狀況不清且無法進行有效考察的﹔檔案中存在涂改、造假等問題情節較重的,一律取消選聘資格。

5.體檢。體檢參照公務員錄用體檢標准執行,由用人單位主管(代管)部門負責組織體檢。報考人員在體檢過程中有意隱瞞影響聘用的疾病或者病史的,取消選聘資格﹔報考人員在體檢過程中有串通體檢工作人員作弊或者請他人頂替體檢以及交換、替換化驗樣本等作弊行為的,體檢結果無效,取消選聘資格﹔報考人員不按規定時間、地點參加體檢的,取消選聘資格。在考察、體檢環節出現空缺的,按面試評議成績依次遞補。

6.公示聘用。根據面試評議、考察、體檢等情況,確定擬聘用人員名單,在燈塔-濱州黨建網站(http://www.bzzzb.gov.cn)、濱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網站(http://rs.binzhou.gov.cn)公示,公示期為7個工作日。公示期滿沒有問題的,辦理聘用有關手續﹔發現有影響聘用的問題並查証屬實的,取消聘用資格。

(二)國有企業

應聘國有企業的人員,按上述步驟報名,打印系統自動生成的《誠信承諾書》和《2020年山東省濱州市國有企業選聘碩博士報名表》。報名結束后,由各企業按規定,自行開展選聘工作。

四、相關待遇

(一)事業單位

1.博士研究生試用期為6個月,碩士研究生試用期為12個月。試用期滿,經考核合格者,予以定崗定級﹔考核不合格者,不再聘用。新聘用人員具有在同一單位連續一年及以上工作經歷且試用期滿合格的,可免除試用期。

2.根據所學專業,符合專業技術崗位聘用條件的,博士研究生可聘用到副高級專業技術崗位,碩士研究生可聘用到中級專業技術崗位﹔根據工作需要和職位空缺情況,聘任到管理崗位、工作表現優秀的,博士研究生可安排擔任七級職員(正科級)、碩士研究生可安排擔任八級職員(副科級)。

3.聘用人員的配偶在濱州市外就業的,按照《濱州市高層次人才配偶就業安置辦法(試行)》(濱組發〔2020〕3號)規定,在濱州同性質對口安置就業。

4.提供“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享受租金減免政策。

(二)國有企業

1.首次在濱州企業就業,與企業簽訂3年及以上勞動合同,在濱州正常繳納社會保險的全日制博士、碩士研究生,可分別給予每月5000元、2000元生活、租房補助,連續發放3年﹔在濱落戶首次購房(已繳納契稅)的,分別給予20萬元、5萬元購房補助,分3年發放到位。

2.引進人員的配偶在濱州市外就業的,按照《濱州市高層次人才配偶就業安置辦法(試行)》(濱組發〔2020〕3號)規定,在濱州同性質對口安置就業。

3.提供“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享受租金減免政策。

五、其他事項

1.本公告本年度內有效,用人單位不限引才次數。

2.集中組織的面試評議后,未完成招聘計劃的事業單位或國有企業,可提出申請,對成績達到合格分數線未被聘用的人員,遵循本人自願、專業對口的原則進行調劑安排,實行雙向選擇。其中,根據用人單位申請和個人意願,對博士優先調劑。對形成競爭的崗位,由相應單位再組織面試評議。

3.對特定專業或急需緊缺專業,可採取校園招聘、現場面試方式進行。

4.具體崗位、專業條件等有關事宜,請咨詢市、縣(市、區)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報名電話。

5.本公告未盡事宜,由中共濱州市委組織部、濱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負責解釋。咨詢電話:0543—3162289、8173016。

中共濱州市委組織部

濱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2020年3月17日   

來源:燈塔-濱州黨建         

(責編:劉穎婕、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