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查擺 化危為機(一線視角)

李增輝

2020年03月18日08: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精准查擺 化危為機(一線視角)

經受住疫情的考驗,我們更應該增強脫貧的韌性,更應當重視培養產業抗風險、抗挫折的能力

對危中有機、化危為機的認識,包含著朴素的辯証法思維。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本來就有許多硬骨頭要啃,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又增加了難度。可以說,能不能在疫情之“危”中抓住扶貧之“機”,很大程度上影響著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的進度和效果。

從實踐看,針對疫情有可能對脫貧進程產生的影響,必須採取有效措施,將影響降到最低。近日,寧夏回族自治區為減輕疫情影響,在脫貧攻堅領域開展“四查四補”,查損補失、查漏補缺、查短補齊和查弱補強。直面問題就能找到症結,認識規律就能抓准要害。從過去配置資源上項目的常規思路,到如今查漏補缺的應對之舉,盯著症結、順著規律自然就能找到借力順勢、化危為機的工作方法。

對疫情影響查損補失,也是對脫貧攻堅工作查漏補缺的好時機。脫貧攻堅是一個動態過程,無論是產業還是就業,都需要經得起風浪、受得住考驗。在某種程度上,疫情是對前面一個時期脫貧質量的檢驗,一些平時不易察覺的短板和漏洞,在疫情沖擊下會顯露出來。隻有抱著實事求是態度,直面問題、分析矛盾、堵住漏洞,才能把脫貧攻堅的底子打得更牢,讓脫貧的成果結實可靠。

疫情防控中的快速響應、高效行動,成了脫貧攻堅凝心聚力的一個重要方面。近年來,隨著脫貧攻堅的不斷深入,基層干部能力增強了、威信提高了,和群眾更親了。疫情發生后,從農村到社區,基層迅速集結,在整合物資、馳援前方、聯防聯控上表現優異,彰顯了強大的組織能力、動員能力和服務能力。面對持續向好的疫情防控形勢,脫貧一線要及時調整工作方向,詳查缺漏、鼓足干勁,打好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場硬仗。

當前,各行各業都動員起來,這也是准確排查難點、找到卡點、抓住著力點開展工作的契機。在寧夏回族自治區,基層干部照著單子,一項項摳、一條條對,事無巨細,找不足、查症結。比如,村不漏戶、戶不漏人,了解務工意願和崗位需求,為特色產業做好服務工作,關注就醫就學等公共服務狀況等等。通過深度精准排查,把困難群體的需求摸排出來,以更細致地對接幫扶。脫貧攻堅是人心所向。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初步顯露,每個人對回歸生活、投入生產都訴求強烈、心情迫切。精准把握社會訴求、市場訴求、個人訴求,順勢而為,一定會事半功倍。

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強調,今年是脫貧攻堅戰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響,各項工作任務更重、要求更高。化危為機,需要搶抓時機,把可借之力、可乘之勢用足用好。經受住疫情的考驗,我們更應該增強脫貧的韌性,更應當重視培養產業抗風險、抗挫折的能力。隻要繃緊弦、加把勁,堅定不移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好,我們完全有條件有能力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作者為本報寧夏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8日 05 版)

(責編:翟晨曦、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