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攻堅,怎麼改?如何攻?——有關部門負責人和專家學者解讀山東九大改革攻堅行動

2020年03月18日08:00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改革攻堅,怎麼改?如何攻?——有關部門負責人和專家學者解讀九大改革攻堅行動

  改革攻堅,怎麼改?如何攻?

  ——有關部門負責人和專家學者解讀九大改革攻堅行動

  當前,山東八大發展戰略齊頭並進,經濟社會發展呈現趨勢性、關鍵性深刻變化,高質量發展“春山在望”。通往無限風光的道路上,最大障礙是體制機制束縛,破難攻堅最硬核的舉措就是全面深化改革開放。

  3月17日,省委、省政府召開全省“重點工作攻堅年”動員大會,動員全省銳意改革開放、奮力攻堅克難,確保新舊動能轉換初見成效,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重點工作攻堅年,實質就是改革攻堅年。會議提出,迅速發起九大改革攻堅行動。

  九大改革攻堅行動瞄准了哪些發展的“絆腳石”?如何沖破制度藩籬、體制堅冰?記者邀請有關部門負責人和專家學者深入解讀。

  攻堅行動一

  加快補齊短板,整體提升公共衛生治理能力和水平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針對抗擊疫情‘大考’中暴露的問題,必須要用改革的辦法補短板、強弱項,整體提升公共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山東省宏觀經濟研究院院長劉冰說。

  公共衛生應急管理改革攻堅行動提出,加快補齊公共衛生法治保障、公共衛生現代化信息系統、疾病預防控制體系、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重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體系等方面的短板,著力構建平戰結合、科學高效、功能完善的公共衛生和重大疫情防控體系。

  重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是重大疫情防控和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的重要支撐。自疫情發生以來,為全力保障患者救治,山東省出台政策,將新冠肺炎患者相關診療費用全部納入醫保基金支付范圍。

  省醫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省醫保局將研究制定特殊群體、特定疾病醫藥費豁免制度﹔健全醫保基金應急預付機制,保障醫療機構先救治、后結算。針對提升異地就醫便捷度問題,山東省將完善異地就醫即時結算制度,實現異地住院聯網定點醫療機構鄉鎮(街道)全覆蓋,力爭年底前全省異地住院聯網醫療機構達到2800家,確保山東省符合條件的異地就醫患者在全國聯網醫療機構住院即時結算。

  攻堅行動二

  硬橋硬馬、精准制導,更大力度推進流程再造

  “讓‘跑一次’為上限、‘不用跑’為常態,讓企業和群眾少跑腿、辦事不求人。”“要發揚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阻礙改革的‘釘子戶’要堅決拔掉,妨礙改革的‘絆腳石’要堅決搬掉,延誤改革的‘頂門杠’要堅決扔掉!”流程再造攻堅行動推出的舉措,可謂硬橋硬馬、精准制導。

  根據會議部署,流程再造攻堅行動的總要求是八個字,即“放權、精簡、集成、共享”。具體而言,放權要更徹底,手續要更精簡,政策要更集成,數據要更開放。

  放權如何更徹底?“既然是‘攻堅’,就要靶向對准問題,做好‘全面減權放權授權’文章。”省政府辦公廳審批改革推進處處長謝鵬飛說,在減權方面,今年將組織省直有關部門列出壓減事項清單,對不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的堅決取消﹔對市場機制能夠有效調節的,轉變管理方式,不再保留審批和許可。在放權方面,先期在濟南、青島、煙台市開展試點,由3市提出用權需求,省有關部門統籌研究提出放權意見,經省政府常務會議研究后按程序下放,再逐步擴展到其他13個設區的市實施。在授權方面,向各功能區實行按需精准定向賦權。

  山東財經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張紅鳳建議,在流程再造攻堅過程中,要利用互聯網與大數據搭建“政府—公眾朋友圈”,打破“信息孤島”,實現信息共享,利用平台將群眾需求、政府供給有效銜接,真正實現“不用跑”為常態。

  攻堅行動三

  構建高效制度體系,打造人才高地

  實現強省建設目標,人才至關重要。人才制度改革攻堅行動提出,將“人才興魯”戰略變為具體行動,構建全類別、全方位、全周期的高效制度體系,聚焦聚力打造人才高地。

  “聚焦服務八大發展戰略,當前人才的集聚效應在山東省越來越明顯。”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人才開發處處長褚國良說。這種集聚效應透過幾組數字可見一斑:過去一年,住魯院士達到75人,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125人,均位居全國前列﹔博士后累計招收數量首次突破1萬人大關,年度招收數量1273人,創歷史新高。變化可喜,挑戰同樣不能忽視,山東必須以更大的力度在人才制度改革上攻堅,出實招、見實效,方能贏得發展優勢。對此,攻堅行動提出要讓人才發展有舞台、人才創業有保障、人才價值有回報、人才服務有溫度。

  “留住人才,關鍵是為人才成長搭建舞台。”褚國良表示,下一步人社部門將定期摸排“十強”產業人才需求,促進人才發展與產業發展深度融合,同時“不求所有、但求所用”,靈活引進海內外人才。

  “怎麼有利於成就人才就怎麼辦”“領導干部要當好人才‘后勤服務員’”……山東省高層次人才發展促進會常務副秘書長董火民認為,這些擲地有聲的話語,向省內外乃至海內外人才傳遞出一個強烈信號:山東高度重視人才,為各類人才來山東干事創業提供最優的環境和服務。

  攻堅行動四

  向創新要動力,全面激發創新創業熱情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山東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2019年拿出100多億元省級財政資金用於支持科技創新,已組建山東產業技術研究院、高等技術研究院等創新創業共同體22家,富有活力的創新創業生態正加速形成。

  “躋身創新型省份前列,仍有許多難題要破解。比如突破‘十強’產業關鍵核心技術,需要組織重特大科技攻關,改變財政支持資金分散、項目經費使用繁瑣等突出問題。”省科技廳資源配置處處長毛原寧說。

  科教改革攻堅行動提出,該改的堅決改,該放的堅決放,該融的堅決融。毛原寧說,最近省財政廳、科技廳、教育廳聯合起草了省級財政科研項目經費“包干制”試點方案,今年將在自然科學基金中的杰出青年基金進行“包干制”試點,取消項目經費預算編制,賦予項目負責人經費自主使用權。

  省教育廳廳長鄧雲鋒說,實現山東省從科教大省向科教強省跨越,需要堅決破除境界視野不夠開闊、辦學特色不突出、辦學模式相對滯后,人才培養與經濟社會發展不相契合的障礙和瓶頸。

  職業教育創新發展高地建設是教育部和山東省聯手的一項“大動作”。“要以戰時狀態、沖鋒姿態,協同聯動,推動每一項任務落地見效。”鄧雲鋒說。

  攻堅行動五

  找准支點,撬動更多資本支撐八大發展戰略

  財稅金融改革攻堅行動提出,財政資金整合要做“加法”,變“雨露均沾”為“精准灌溉”﹔企業稅費負擔要做“減法”,全面落實中央減稅降費政策,保持民生支出隻增不減﹔政府基金債券要做“乘法”,推行“基金+項目”模式,用足用好中央專項債券政策﹔化解金融風險要做“除法”,堅守底線,強化責任,攜手打好攻堅戰。

  改革的“四則運算”釋放了什麼信號?山東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袁紅英表示,在當前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雙統籌”的特殊背景下,山東聚力實施“加減乘除”政策組合拳,發揮財政金融對高質量發展的支撐、引導與保障作用,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

  比如,瞄准財政資金部門化分割和碎片化配置,變“雨露均沾”為“精准灌溉”,堅持了財政金融改革的問題導向﹔又如,盯准“募資難、投資慢、帶動弱”問題,推行“基金+項目”模式,堅持了財政金融改革的創新導向。“這些正是山東財稅金融領域關鍵性改革舉措。”袁紅英說。

  省財政廳廳長劉興雲說,財政部門切實發揮好財稅改革的支點撬動作用,推動積極的財政政策提質增效、更加積極有為,為各項重點攻堅提供有力支持和有效服務。

  攻堅行動六

  堅持市場化方向,倒逼資源優化配置

  抓項目關系到穩投資、穩增長,也關系到新舊動能轉換,當前項目建設遇到的突出瓶頸制約是要素資源制約。“現在一些地方對土地、能耗、環境容量不足感到困惑,但與此同時資源不能夠優化配置,緊缺與浪費現象並存。”省發展改革委投資處二級調研員王坤說。

  資源環境領域改革攻堅行動提出,要始終堅持市場化方向,重點推進“要素跟著項目走”機制改革、“標准地”供給改革、“畝產效益”評價改革,全面完成各項節能減排降碳約束性指標。

  王坤介紹,今年起山東省將改進新增建設用地指標使用方式,改革傳統土地要素分配方式,以“四個一批”重點項目質量、數量以及項目落地開工實效作為配置計劃指標的依據。“省級將加大統籌力度,新增建設用地指標重點用於保障省級重點項目、符合單獨選址條件的基礎設施項目、關系社會民生的項目以及省委、省政府確定的其他重點項目。”

  “市場化改革能倒逼資源優化配置,隻有提高全要素生產水平才能獲得更多的要素支撐,誰利用效率高就向誰傾斜。”山東省宏觀經濟研究院院長劉冰說。

  “畝產效益”評價改革是省委、省政府確定的首批15個制度創新重點課題之一,去年12月省政府印發了推進這項改革的指導意見。省自然資源廳開發利用處處長徐勇說,山東省正在全面開展工業用地績效調查評估,11月底前將建立工業用地調查數據庫,為推進這項改革提供基礎數據支撐,在此基礎上今后將對“畝均效益”評價改革企業實行差別化用地政策。

  攻堅行動七

  抓住改革“窗口期”,激發微觀主體活力

  隻有激發微觀主體創新,才能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山東正在用好企業改革的“窗口期”,加快培育強企方陣和支柱性產業集群。

  作為國資國企大省,近年來山東把國企改革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內容,國有企業的發展質量不斷提升。省國資委主任張斌說,成績來之不易,問題不容忽視,山東省國有經濟布局結構不優、國有企業科技創新投入不足、三項制度改革等舉措落實不到位等問題仍然突出。

  “這些都是國企改革中最難啃的‘硬骨頭’。”省委黨校經濟學教研部主任楊珍說。企業改革攻堅行動提出,要以更大力度推進國資國企改革,“一盤棋”優化國資國企布局,“一企一策”抓改革舉措落地見效,“一把手”扛起改革責任。

  張斌介紹,山東省將組織省屬企業制訂2020年改革攻堅方案,用三年時間將省屬一級企業數量壓減三成以上,常態化開展國企改革述職問詢研究,制定《山東省省屬企業主要負責人和領導班子改革績效考核評價辦法》,建立常態化末位淘汰機制。

  民營經濟是山東省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和驅動力。攻堅行動提出,推動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健全促進民企轉型升級機制,健全政策出台和調整綜合影響評估機制,健全創業“全生命周期”服務機制。

  “這些舉措力度很大,讓我們感到非常振奮。”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省工商聯黨組書記周雲平說,這表明了省委、省政府堅定不移扶持民營經濟壯大和高質量發展的決心。

  攻堅行動八

  以開放倒逼改革,全力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改革必須開放,開放倒逼改革。開放倒逼改革攻堅行動提出,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自貿試驗區、上合示范區要當好“先遣隊”,積極融入“一帶一路”,發揮探路先行作用。

  省商務廳廳長張德平說,山東將堅持自貿試驗區首創式改革、差異性探索、集成式創新,重點攻關專項任務,確保年內各片區都形成3項以上全國可復制推廣的試點經驗。山東省還將出台支持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建設的若干措施,扎實推進上合示范區“四大中心”建設,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台。

  開發區因改革開放而生,也必須以改革開放而興。開發區要當好“特戰隊”,打造“雙招雙引”高位平台。對此,張德平說,山東省將全面推開已部署的各項改革任務,將改革試點中有效的經驗做法上升為制度性安排,形成長效機制。

  攻堅行動還提出,加快形成與國際投資、貿易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制度體系。

  濟南海關副關長姜銘介紹,濟南海關將持續優化山東與日韓之間貿易便利化水平,加強中韓海關間經認証的經營者(AEO)互認合作,構建信息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推進智能審圖合作,創新多式聯運模式,拓展海上絲綢之路,鏈接東北亞經濟圈,助力山東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攻堅行動九

  對各類企業一視同仁,擦亮法治山東“金招牌”

  營商環境是一個國家或地區的重要軟實力和核心競爭力,而法治環境已成為衡量一個地區營商環境好壞的關鍵指標。

  攻堅行動提出,堅持對各類企業一視同仁,建立與之相應的落實機制,擦亮法治山東“金招牌”。要健全“接訴即辦”機制、“免罰清單”機制、“法律服務代理”機制、“限時清欠”機制。

  “山東省很多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使用法律維護自身權益的意識不足,建立‘法律服務代理’機制迫在眉睫。”山東省律師協會會長王民生說。

  省司法廳黨委書記王玉君介紹,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山東省成立省防范疫情法律服務團,編印了應對疫情支持民營企業平穩健康發展法律服務手冊,全力為民營企業應對疫情提供法律咨詢和法律服務。對於這樣一個由律師和企業溝通的“法律服務代理”機制,王玉君認為值得推廣:“建立‘法律服務代理’便於更好地保護企業的合法權益,也更能促進企業依法、合法經營。”

  近年來,山東省出台了《關於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工作的意見》《關於進一步改進和加強行政應訴工作的意見》,明確了行政應訴責任承辦主體和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的范圍、程序、考評等內容。2019年全省行政訴訟“告官不見官”的局面得到有效轉變。

  王玉君表示,要實現行政機關工作人員旁聽庭審制度化常態化,各級司法行政機關每年組織1-2次集體旁聽活動。同時,要建立行政敗訴案件通報制度,對涉企的敗訴案件進行分析研判,將壓力傳導到一線行政執法部門,倒逼規范行政執法行為,提高對企服務水平。(趙洪杰 張春曉 代玲玲 孫先凱)

(責編:劉穎婕、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