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隊”出手緩解口罩原料緊缺

2020年03月17日17:51  來源:中工網
 
原標題:“國家隊”出手緩解口罩原料緊缺

  截至3月6日24時,中央企業熔噴布當日產量達到約26噸。隨著新的生產線建成投產,熔噴布未來一周產量將大幅提升,大大緩解供求緊張局面。

  “無數口罩在向我們奔來!”3月6日深夜,在百萬網友擔任“雲監工”的中央企業熔噴布生產線視頻直播中,有網友如是感嘆。當日23點59分56秒,北京西郊中國石化燕山石化廠區,碩大的熔噴頭源源不斷地噴出白色纖維,瞬間凝結成雪白的布匹。參建各方600多名員工12晝夜連續奮戰,中國石化和國機恆天集團合作建設的燕山石化熔噴無紡布生產線一次開車成功,產出合格產品。

  據國務院國資委醫療物資專項工作組消息,截至3月6日24時,中央企業熔噴布當日產量達到約26噸。隨著新的生產線建成投產,熔噴布未來一周產量將大幅提升,有效緩解供求緊張局面。

  12天打通口罩產業鏈

  2月7日,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同國機集團所屬生產口罩、防護服原材料無紡布的湖北仙桃恆天嘉華非織造有限公司,新興際華集團所屬生產防護服的河北石家庄際華三五零二職業裝公司生產車間視頻連線,強調要堅持質量第一,保持戰時狀態,急防疫一線之所急,抓緊改造轉產、達產擴產,盡力排產滿產。

  據介紹,熔噴布是醫用口罩中間的過濾層,具有很好的過濾性、阻隔性、保溫性和吸附性,被形容為口罩的“心臟”,是醫用口罩生產的重要原材料之一。

  國機集團下屬企業恆天集團控股企業恆天嘉華非織造有限公司於1月26日(大年初二)全面復工,將5條國際先進紡熔生產線迅速轉產擴能,生產口罩用過濾層和內外層無紡布等,同時迅速拓展口罩生產線,目前產能已達110萬隻/天。

  而原本和口罩直接原料基本“無關”的中國石化,也加入到熔噴布生產行列中。2月24日,中國石化與國機恆天集團迅速合作,籌建10條熔噴無紡布生產線,安排中國石化下屬燕山石化在半個月內建成一座年設計生產能力為14400噸的熔噴無紡布生產廠。而正常情況下完成一座萬噸級熔噴布生產廠建設,大約需要半年時間。3月6日,熔噴布生產工藝全部打通。根據燕山石化設計產能,每天可生產4噸N95熔噴布或6噸醫用平面口罩熔噴布,滿足120萬隻N95口罩或600萬隻醫用平面口罩生產供應。

  加大供需對接

  在各方努力下,我國各類口罩產能不斷擴大,“一罩難求”的局面得到一定程度緩解。2月29日,包括普通口罩、醫用口罩、醫用N95口罩在內,全國口罩日產量達到1.16億隻,是2月1日的12倍。

  國機集團、中國石化、中國石油、兵器工業集團、新興際華集團、中糧集團、兵器裝備集團……從軍工老店到石油公司,從軍需大戶到糧油企業,這些“國家隊”企業同時緊急布局醫用口罩生產線,發力醫療物資供給。

  分析人士認為,近日醫用口罩原料熔噴布價格高企,反映出旺盛的市場需求,也存在生產商、中間商預期口罩產能將快速提升導致的囤積居奇。同時,熔噴布生產線投資巨大、技術含量較高、設備安裝復雜、對廠房要求高、且需要專門的技術工人等,是制約熔噴布產能擴大的重要因素。而熔噴布生產設備和零部件供應商較少,存在區域供求信息不對稱、供需對接不暢等現象。

  擴大熔噴布市場供給

  國資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國資委密切關注國內防疫物資供應鏈、產業鏈變化情況,指導央企主動彌補短板弱項。

  在北京,中國石化燕山石化2條熔噴布生產線正緊鑼密鼓投產﹔在江蘇,中國石化儀征化纖還有8條熔噴布生產線正加速籌建,預計4月中旬建成投產。10條熔噴布生產線總投資約2億元,全部投產后日產量可達18噸醫用口罩熔噴布,可供加工成1800萬隻醫用平面口罩。

  中國石油不久前與合作伙伴達成協議,形成熔噴布生產能力。2月29日,首批熔噴布經檢測合格后運抵撫順石化。中國石油有關負責人介紹,計劃形成蘭州石化、遼陽石化生產線共4條,並與2家企業合作形成一定熔噴布產能,預計中國石油熔噴布產能將達一定規模。

  國資委醫療物資專項工作組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加大力度指導推動有關中央企業加快生產線建設、盡快投產達產,做好生產調度、確保產量穩定,擴大熔噴布市場供給,穩定市場價格,進一步擴大口罩等防疫物資產量,為疫情防控提供保障。(工人日報記者 劉靜)

(責編:張代生、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