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辯証思維、系統思維、前瞻思維

疫情防控工作彰顯科學方法論(新知新覺)

張汝金

2020年03月17日08: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疫情防控工作彰顯科學方法論(新知新覺)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強對疫情防控的集中統一領導。實踐証明,黨中央對疫情形勢的判斷是准確的,各項工作部署是及時的,採取的舉措是有力有效的。經過全國上下艱苦努力,當前已初步呈現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彰顯了科學方法論的威力。

堅持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相統一。堅決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既要注重總體謀劃、全盤掌握疫情防控各方面任務,又要緊緊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綜合研判,及時提出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依法將新冠肺炎納入乙類傳染病、採取甲類措施嚴格管理。立足各地特點和疫情形勢因應施策,把武漢和湖北作為全國主戰場,對其他省份加強分類指導,步步推進、層層深入,形成了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的戰略格局。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級黨委和政府在堅決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防控要求和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要求的同時,把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作為關鍵著力點,把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作為突出任務來抓,體現了堅持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相統一的科學方法論。

堅持和運用系統方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疫情防控不只是醫藥衛生問題,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項工作都要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強化系統思維,運用系統方法,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抓好地域、資源、任務統籌,把疫情防控的各個方面、各種因素有機統一起來,多維度發力、多層面推進,實現協同聯動,形成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疫情發生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握大勢、運籌大局、謀劃大事,保証疫情防控指揮有方、部署得當、進展順利﹔各級黨委和政府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中央和地方形成了強大合力。各級黨政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堅守崗位、靠前指揮,深入疫情防控一線,及時掌握疫情,及時採取行動﹔廣大人民群眾積極參與、大力支持、主動配合疫情防控措施,執行規定、遵守秩序,干部和群眾形成了強大合力。很多省份派出醫療隊、捐贈物資,彰顯“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大愛精神,東西南北中形成了強大合力。

堅持立足當前和著眼長遠相結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做一切工作,都必須統籌兼顧,處理好當前與長遠的關系。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會對經濟社會發展造成沖擊,但疫情的沖擊是短期的、總體上是可控的。黨中央既立足當前,提出科學精准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又對疫情可能帶來的經濟社會發展問題早有研判之思、早拿應對之策、早施落實之舉,在不斷拓展全國疫情防控積極向好態勢的同時,指導和推動分區分級復工復產,帶領全國人民為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而努力。此外,注重放眼長遠,總結經驗、吸取教訓,針對這次疫情暴露出來的短板和不足,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做到該堅持的堅持,該完善的完善,該建立的建立,該落實的落實。抓緊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堅決貫徹預防為主的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將預防關口前移,避免小病釀成大疫。進一步加強全科醫生培養、分級診療等制度建設,完善突發重特大疫情防控規范和應急救治管理辦法。

(作者為山東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7日 09 版)

(責編:鄭浦麗、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