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保電子憑証全面上線 濟南率先試點!看病買藥掃碼即可完成醫保支付

2020年03月17日09:24  來源:濟南日報
 
原標題:醫保電子憑証全面上線 濟南率先試點!看病買藥掃碼即可完成醫保支付

  圖片來源網絡

  記者獲悉,由國家醫保信息平台統一簽發的醫保電子憑証已經實現全國覆蓋,全國參保人均可在支付寶領取,今后看病、買藥無需再帶醫保卡,出示醫保電子憑証(醫保碼),即可完成醫保支付。基於醫保電子憑証,濟南率先試點互聯網醫院,從挂號、就診到開藥、送藥,就醫全過程均可網上完成。

  醫保電子憑証(醫保碼)由國家醫保信息平台統一簽發,具備安全可靠、認証唯一等重要特點。參保人隻需在支付寶首頁搜索“醫保電子憑証”或“醫保碼”,同意領取並經過“刷臉”認証后,即可一鍵將憑証放入支付寶“卡包”。通過醫保電子憑証,參保人可在線享受各類醫療保障服務,目前濟南、淄博、臨沂多家醫院以及全省數千家藥店,均支持掃碼醫保支付,結算時,患者打開“卡包”,出示醫保電子憑証即可。

  有了醫保電子憑証(醫保碼),未來看病就診會方便到什麼程度?據了解,濟南市第一人民醫院已經實現慢病全流程在線就診和醫保支付,成為全國首家醫保電子憑証全流程診療醫院,慢病復診全程“無接觸式看病”。

  市民王美蘭到濟南市第一人民醫院就診時被告知,糖尿病復診買藥可以不用來醫院,在線就能操作。在工作人員指引下,她打開手機支付寶,搜索進入“濟南市第一人民醫院互聯網慢病診室”小程序,先通過視頻問診開具處方,再用醫保電子憑証在線支付,藥品快遞到家。“太方便了!以前在線看病不能用醫保卡裡的錢,現在真是太方便了,不用跑腿了。”王美蘭說。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