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各區縣、街道:智慧科技筑牢境外輸入“防疫牆”

2020年03月17日09:23  來源:濟南日報
 
原標題:濟南各區縣、街道:智慧科技筑牢境外輸入“防疫牆”

  甸柳新村街道黨員突擊隊為被隔離居民運送生活物資。(李冬陽攝)

  目前,“外防輸入”成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近日,我市各區縣、街道多措並舉,加強對境外返濟人員的管理。記者採訪發現,為防止境外疫情輸入,部分街道採取的措施足夠“硬核”,例如歷下區大明湖街道就通過推行“疫情防控通信大數據行程卡”,快速查清居民14天內的出行軌跡,實現了對商圈街區、居民區的精准管控。

  “一對一”摸排制訂有效管控措施

  針對境外疫情輸入的防控工作,大明湖街道科學布控、提早謀劃,第一時間充實排查力量,依托前期排查的數據基礎,落實局域性點對點排查,實行分類管控。聚焦轄區居民有親屬在海外留學、旅居、務工等情況,以社區為單位與居民進行“一對一”建檔對接,並要求及時報備,充分掌握海外人員當前的身體健康狀況、所處境外當地的疫情情況以及近期回國意願情況,及時掌握回國動向信息,定期梳理境外返回人員名單。

  濟陽區組織各街鎮、各相關單位全面摸底,提前掌握情況,與所有境外返濟人員“一對一”聯絡對接,通過電話、網絡等方式完成“一次溝通”、形成“一份記錄”,著重掌握這部分人員從事工作性質、是否有疫區旅行史、計劃返濟時間、體溫狀況等,並根據不同情況分類,予以分析研判,有針對性地制訂境外返濟人員管控措施。

  商河縣玉皇廟鎮依托聯防聯控機制,加強領導、把好關口、全面管控,多措並舉做好境外返回人員疫情排查工作。玉皇廟鎮“一對一”建立了境外返回人員信息台賬,詳細記錄抵達時間、隔離起始時間、身體狀況等基本信息。全鎮依托上級信息反饋、群眾舉報、企業台賬等信息,嚴密排查境外返回人員,累計摸排出有境外活動史的人員21人,排查出近期境外返鄉人員1人,均已落實集中隔離措施。

  做好境外返濟人員全過程管控

  對於前期已掌握信息的回國人員,大明湖街道對其實行閉環管控居家隔離,嚴格落實“雙測溫兩報告”制度。同時,積極開展疫情防控宣傳,對已返回或即將返回的境外人員,與本人或家屬建立聯系,定時定點推送防疫知識和防控經驗,解讀市區各級政策。嚴格落實濟南市《關於加強疫情境外輸入防控的通告》部署要求,對於明確返濟計劃的境外人員,要求提前兩天向所在社區報備,明確個人健康狀況、入境通行方式、路線與人員同行情況。

  濟陽組織各街鎮、交通、公安、衛健、醫院及集中留觀點等多方力量,形成接送全過程管控工作隊伍,配齊醫護裝備、救護車輛、專職司乘,加強與境外返濟人員的協調溝通,確保到達濟陽后第一時間進行“點對點”接送,並安排專人做好跟蹤服務,確保整個過程規范有序、環環相扣。

  濟陽還要求,各鎮(街道)要在轄區內主要道路、社區、村居廣泛張貼、懸挂有關外來返濟人員疫情防控宣傳橫幅,區城鄉交通運輸局要在汽車站等重點交通場站張貼、懸挂有關宣傳條幅;同時,各鎮(街道)要充分運用宣傳欄、宣傳車、農村大喇叭、戶外電子顯示屏等載體進行宣傳,依托鎮(街道)、管區(社區)、村居(小區)三級宣傳網絡聯動聚焦,務求家喻戶曉。

  借助智能手段升級防疫布控舉措

  根據疫情防控形勢,玉皇廟鎮持續加大對全鎮企業和96個村的疫情防控卡點督導力度,重點檢查疫情防控部署落實情況。採取鎮分管領導、包村鄉鎮干部和村干部“三位一體”工作法,每天由值班人員集中檢查值班值守情況,確保層層壓實責任,嚴查境外人員出入情況。同時要求各企業嚴格落實防控排查措施,對於從國外返回的務工人員要及時報備,嚴格落實居家隔離14天的措施,切實做好防控。

  大明湖街道借助中國信通院聯合三大運營商推出“疫情防控通信大數據行程卡”,智能升級防疫布控。在寬厚裡商業街區、世茂廣場入口、轄區閉環外圍卡口、轄區酒店等統一推行“疫情防控行程卡”小程序,隻需一掃就可查清進出人員14天內到訪的國家和國內城市,比對查詢卡片顏色即可掌握人員的國內外到訪情況,精准查清14天內出行軌跡,實現商圈街區、居民區的嚴格管控,以智慧科技筑牢境外輸入的“防疫牆”。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