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開展野外火源專項治理

3月15日開始,將為期三個月

2020年03月16日09: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全國開展野外火源專項治理

本報北京3月15日電 (記者丁怡婷)國家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辦公室日前下發通知,決定從3月15日起,在全國范圍內開展為期3個月的野外火源專項治理行動。治理內容除農事用火、祭祀用火、林業生產用火外,還包括穿越林區輸配電線路斷線、短路等其他治理內容。

“野外火源是指在野外能夠引發森林草原火災的一切火源,包括生產用火和生活用火,比如燒雜草、燒灰積肥、上墳燒紙、野外吸煙等。山頭、路口、墓區、農林接合部等是野外火源管控的重點地段。”中國消防救援學院教授白夜介紹,春季歷來是我國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災高發時段,也是野外火源管控最難的時段。據了解,2010年—2019年,在已查明火因的森林草原火災中,由人為原因引發的佔97%以上,其中,祭祀用火、農事用火、野外吸煙、煉山造林分列前四位。

通知要求,各地應強化宣傳教育、堅持疏堵結合、加強重點管控、依法快速查處、抓好監測預警並加強應對准備。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6日 14 版)

(責編:劉穎婕、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