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圖書館播撒書香助抗疫(服務不打烊)

本報記者 鄭海鷗

2020年03月16日11: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武漢圖書館播撒書香助抗疫(服務不打烊)

  武漢圖書館與江岸區圖書館在黑龍江第六批醫療隊下榻的高雄大酒店設立“白衣天使圖書角”,並為醫護人員提供數字資源的免費下載,圖為醫護人員認真閱讀。

  武漢圖書館供圖

  3月10日,湖北武漢方艙醫院全部休艙。出院前夕,不少患者手持書籍、安靜閱讀的場面觸動了很多人﹔更早之前,一男子在武漢方艙醫院安靜讀書的照片走紅網絡,就連該書作者也在社交網絡轉發了他的故事。閱讀,成為戰“疫”一線一股無形的力量。

  作為緩解焦慮的“良藥”,閱讀在武漢的方艙醫院等抗疫一線始終沒有缺席。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武漢圖書館充分發揮資源優勢,在武漢市方艙醫院、援漢醫療隊入駐酒店建立圖書角,為患者和醫護人員送去精神食糧,助力戰“疫”。

  2月6日,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建成,第二天,武漢圖書館湯湖分館便組織工作人員精心挑選了文學經典、醫療保健、藝術哲學等圖書500冊,在方艙醫院建立了湯湖“微書房”,供患者和醫護人員閱讀。

  “閱讀是有力量的,能讓我放鬆心情、緩解壓力,讓自己舒心、放心、安心。”方艙醫院內的一位患者表示。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的一位醫護人員說:“湯湖微書房,就像自己家的書房。讀會兒書,感覺自己又‘滿血復活’了。”“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當天,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二號艙送走最后幾名患者,醫院內縈繞起一曲溫暖人心的《方艙姑娘》。靜靜地佇立在院內一隅的湯湖“微書房”,也光榮完成了抗疫使命。

  武漢圖書館館長李靜霞動情地說:“方艙醫院,是一艘生命方舟。方艙之內,病友們沉浸在知識海洋中,依靠精神食糧與病魔作戰,讓內心更加從容﹔學生們爭分奪秒學習備考,收獲知識,在奮斗中貼近夢想,也收獲心靈的強大,體會在逆境中倔強成長﹔可愛的醫護人員們走進圖書角,翻上一本書休息片刻。書籍,給予我們力量和希望﹔在閱讀中,方艙生發出強大的、穩健的精神力量。”

  在疫情期間,為了保証安全,武漢圖書館安排了一批未開封的新書送入方艙醫院,方艙醫院的工作人員會對圖書角定期進行消毒。除了在方艙醫院設置圖書角外,武漢圖書館還在援漢醫療隊入駐酒店建立多處“白衣天使圖書角”,為醫護工作者消除鏖戰疫情產生的緊張情緒,緩解持續奮戰帶來的身心疲憊。

  3月5日一大早,武漢圖書館工作人員精心挑選圖書、細心清點冊數、耐心分類捆扎,整理了500冊書刊,送給入駐蔡甸區的湖南湘雅二醫院援漢醫療隊,和蔡甸區圖書館一起設置了“逆行天使書吧”。

  3月8日,武漢圖書館向奮戰在抗疫一線的黑龍江省第六批援鄂醫療隊巾幗英雄們,致以節日的問候和崇高的敬意,捐贈100件醫用級防護服、50瓶免洗消毒液以及200冊武漢圖書館編寫的地方文化書籍,並在醫療隊下榻的高雄酒店設立了“白衣天使圖書角”,提供500冊圖書供借閱。醫療隊領隊張俊看著隊員們欣喜地閱讀,說道:“我們喜歡看書,因為來得匆忙,沒有帶上書,你們送來的書非常及時,我們很喜歡!”

  李靜霞介紹,除了設立方艙醫院“微書房”“白衣天使圖書角”,武漢圖書館還積極通過“兩微一端”等及時推送科普防疫知識,開展種類豐富的線上活動,以書香抗疫。

  “抗擊疫情戰役打響后,我們第一時間和廣東科技出版社聯系,獲取授權,利用武漢圖書館微信公眾號發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防護》電子圖書,之后相繼推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預防28問》等電子書,提供與疫情相關知識查詢服務,開展線上防疫安全公益課,正確引導市民科學防范新型冠狀病毒。各區圖書館也及時發布新冠肺炎防疫相關知識、公益課等,使人們足不出戶就可以清晰了解有關知識,追蹤疫情最新情況,引導大家科學防范病毒。”李靜霞說,“作為圖書館人,有責任第一時間為市民提供權威信息。”

  《知識競答不能停,防疫知識我知道》《中華燈謎妙趣多 益智蘊知傳歡樂——喜慶元宵猜燈謎》……為了豐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武漢圖書館以及各區圖書館通過網站、微博、微信公眾號、抖音等舉辦了疫情防護科普知識競答、傳統節日猜燈謎、閱讀打卡闖關等系列活動,使市民在緊張的氛圍中舒緩情緒,增強信心。

  3月5日晚,武漢圖書館與上海圖書館、閱讀馬拉鬆組委會等開展了“我的戰疫”閱讀馬拉鬆線上快閃賽。15545位讀者共同戰“疫”,參加了一起閱讀“網紅”張文宏主編的《張文宏教授支招防控新型冠狀病毒》答題,充分彰顯了圖書館的社會價值。

(責編:宋翠、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