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東西湖區 讓魚兒“游”上餐桌(來自疫情防控一線的報道)

2020年03月16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武漢東西湖區 讓魚兒“游”上餐桌(來自疫情防控一線的報道)

本報武漢3月15日電 (記者賀廣華、侯琳良、付文)社區封閉管理,湖北省武漢市怎樣給市民餐桌送上新鮮活魚?3月14日清晨,記者前往素有武漢市“菜籃子”之稱的東西湖區,一探究竟。

東西湖區柏泉街道西湖二大隊,一口佔地20多畝的魚塘前,合作社社員正忙著把漁網往岸邊拖。漁網合攏,活蹦亂跳的魚兒,不時躍出水面。

按種類挑選裝筐、過秤,大半個鐘頭,一筐筐鳊魚、白鰱、鯽魚,被裝進水產運輸氧罐車。養殖戶張雙清說:“這一車足有5000斤。該投放新魚苗了,賣掉這些存塘魚,心裡踏實了。”站在一旁張羅的合作社負責人張滿榮接過話茬:“為了保障食品安全,先得取樣送檢,檢測合格才能下塘捕撈。”

柏泉街道黨工委書記殷向東介紹,從3月4日起,東西湖區嘗試推出鮮魚套餐,社區網格員負責收集需求信息、統一報送,街道匯總后交給合作社安排捕魚、包裝和配送。

裝車完畢,水產氧罐車出發前往城區。半個小時后,在電犁社區鑫城宜居小區廣場,“紅馬甲”們已經在此等候。把活魚撈出來,按套餐過秤裝袋,核對訂單信息,“紅馬甲”再配送上門。

“特殊時期,不得哄抬物價、不得缺斤短兩、不得以次充好、不得強制捆綁銷售。”東西湖區委書記楊澤發說,目前全區商品魚存塘總量近5000噸,17家水產養殖企業、合作社每天可向全市150多個小區供應鮮魚近50噸。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6日 01 版)

(責編:鄭浦麗、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