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協調發展,下活強省建設“一盤棋” —山東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述評⑨

2020年03月16日08:47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大眾日報重磅述評|區域協調發展,下活強省建設“一盤棋” —山東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述評⑨

區域協調發展,下活強省建設“一盤棋”

—山東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述評⑨

協調發展是新發展理念的重要內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內在要求。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視察山東,就區域協調發展作出重要指示。牢記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山東將區域協調發展列為統領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八大發展戰略”之一,著力提高發展的整體性、協調性、耦合性、均衡性,以更加開闊的視野,下好區域協調發展“一盤棋”:推動“突破菏澤、魯西崛起”,大力補齊基礎設施短板,縮小區域發展差距﹔推進省會、膠東、魯南三大經濟圈一體化發展,推進濟南、青島兩大中心城市建設,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山東半島城市群﹔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主動對接融入京津冀、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等國家區域發展戰略……山東區域發展呈現出融合互動、協同共進的良好態勢。

抓重點補短板,激活“窪地”發展潛力

最近,從“牡丹之鄉”菏澤傳來好消息:2019年菏澤全市生產總值初步核算為3409.98億元,位居全省第8位。

“省委、省政府持續加大支持菏澤力度,逐步顯現了效果。”菏澤市委副書記、鄄城縣委書記張倫說。

“補闕挂漏,俾臻完善”。補短板對於協調發展至關重要。長期以來,菏澤、棗庄、德州、聊城、濱州等魯西五市人口多、底子薄、產業結構不合理,是山東發展的突出短板和弱項。2018年、2019年,山東接連出台突破菏澤、魯西崛起的若干意見和政策,力度之大、針對性之強前所未有。

“省裡有部署,各部門有行動。我們感到,菏澤市申請的重點項目、大的產業布局,都能得到省相關部門的支持。”張倫說,“比如,菏澤將醫藥產業作為第一產業來培育,省裡在園區設置、項目安排等方面給予傾斜。在鄄城,睿鷹制藥產業園去年獲批山東省專業化工園區,其智能制造項目今年又被列為省重大項目。”

突破菏澤、魯西崛起,山東可謂“要人給人、要錢給錢”。2019年,省財政安排魯西五市各類轉移支付資金951.8億元,比上年增加59.2億元﹔將五市所轄最困難的21個縣全部納入省財政直管范圍,予以重點幫扶﹔對五市教育公用經費、困難學生生活補助等10項重大民生政策的補助比例提高到了80%左右。

這些舉措使魯西五市經濟發展水平和財政保障能力進一步提高。2019年,五市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1015億元,比上年增長2.5%,高於全省增幅1.9個百分點﹔收入過10億元的縣(市、區)達到34個,比上年增加3個。五市人均財政支出7468元,增幅7.5%,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2個百分點,財政保障能力明顯增強。

在革命老區臨沂,魯南高鐵開通,老區人民圓了“高鐵夢”。包括魯南高鐵在內,近年來山東基礎設施建設全面提速,短板不斷補齊,城市間距離不斷拉近。2019年,濟鄭高鐵山東段、濟萊高鐵等4條高鐵開工建設,濟青高速改擴建工程等9條高速公路建成通車,實現了“縣縣通高速”,全省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完成投資1750億元,創歷史新高。這些基礎設施,正為山東區域一體化發展,打通“經脈”,插上“翅膀”。

兩市引領“三圈”攜手,山東半島城市群蓄勢騰飛

總投資1535億元,佔地30平方公裡,能吸納10萬產業工人。2月12日,濟南開工了一個“超級項目”——山東重工(濟南萊蕪)百萬輛整機整車綠色智造產業城。項目落地萊蕪區,看中的是其發展空間和省會優勢,這是濟萊融合、優勢互補的一個生動注腳。

2019年1月,濟南萊蕪行政區劃調整順利實施,解決了長期困擾濟南的市域空間不足、結構不合理問題,也成為山東“強省會”的一個重大舉措,為濟南建設“大強美富通”的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拉開了空間框架。

不僅是濟萊。山東注重通過區劃調整壯大中心城市,兗州、文登、章丘等縣(市)先后撤縣設區,山東16個設區市全部告別了“單區市”,擴展了發展空間,增強了城市經濟和人口承載力。

“支持濟南、青島建設國家中心城市”,2020年寫入省政府工作報告。濟南、青島搶抓新舊動能轉換、自貿試驗區等戰略機遇,表現搶眼。按照日前公布的初步核算數據,濟南市2019年經濟總量首破9000億元,進入了“萬億俱樂部后備軍”。

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為承載發展要素的主要空間形式。2020年初,省委、省政府印發《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建立更加有效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的意見>的實施方案》,提出實施省會、膠東、魯南三大經濟圈的區域發展戰略。全省區域一體化發展進入新階段。

每天傍晚下班時間,德州市齊河縣齊魯高新技術開發區內的3條濟齊公交線路就熱鬧起來。園區一半的企業來自濟南,“住在濟南、工作在齊河”成為很多職工的日常。園區管委會黨工委書記李同乾介紹,濟齊交通方便、產業互聯,齊河又有空間、成本優勢,正在成為省城人才創業、科技成果轉化的基地,園區來自山大的創新團隊就有12個。

在濰坊諸城市,緊鄰青島的林家村鎮,專門建設了“青島產業園”,多家青島企業在此落地。很多員工坐公交、班車往返林家村鎮和青島西海岸新區。諸城市全面對接青島工作辦公室西海岸新區聯絡處主任夏穎告訴記者,2018年,諸城在青島市嶗山區、西海岸新區、城陽區設立3個派出機構,兩地經濟往來日益密切。

2020年1月,在省會、膠東、魯南三大經濟圈中,《關於加快膠東經濟圈一體化發展的指導意見》率先出台。《意見》提出膠東五市基礎設施、產業創新、對外開放、生態環境、公共服務、要素配置等6方面22條一體化措施及3條保障措施,並明確工作機制、落實責任分工。

目前,青島已牽頭擬訂了膠東五市《加快一體化發展戰略合作協議》。今年,青島將牽頭籌建膠東經濟圈一體化辦公室,建立膠東半島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聯盟,帶動基礎設施、民生服務、重點產業、區域規劃等協同聯動。將在打造“軌道上的半島城市群”上率先謀劃,推動構建膠東半島高鐵環形通道。青島將邀請半島兄弟城市用好“國際客廳”,互相介紹投資、共同對外招商、加快產業統籌,打造膠東半島連接世界的“雙招雙引”和對外推介平台。

對魯南經濟圈臨沂、棗庄、濟寧、菏澤四市,山東明確重點發展高效生態農業、商貿物流、新能源新材料等產業,打造鄉村振興先行區、轉型發展新高地、淮河流域經濟隆起帶。魯南經濟圈一體化發展指導意見也在制訂中。

“通過省級層面統籌推進機制,借助各經濟圈城市間合作協調制度,構建產業協同創新、對外開放合作和要素優化配置平台,抓實年度項目建設和督導考核,山東三大經濟圈一體化發展的前景可期,將大力推動山東經濟高質量發展。”省宏觀經濟研究院院長劉冰評價。

地處下游爭上游,昂起“龍頭”挑大梁

三月的黃河岸邊春意盎然,河水波瀾不驚,草木抽芽泛綠。

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區域協調發展這篇大文章,精心謀劃、科學布局,提出的重大國家戰略。中央明確要求“發揮山東半島城市群龍頭作用,推動沿黃地區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質量發展”,這是山東的重大政治責任,也是山東“走在前列、全面開創”的歷史性機遇。

早春的東營乍暖還寒,黃河口濕地水鳥翔集。記者從山東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獲悉,當地持續多年開展濕地生態系統修復工程,通過生態補水,完成了35萬畝濕地修復。如今,保護區的自然植被覆蓋率達到55.1%,與1995年比較,植物由393種增加到現在的685種,鳥類從265種增加到現在的368種。

站在入海口回望萬裡黃河,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也為山東打開了一扇向西發展的大門。打造沿黃現代產業大走廊、黃河流域對外開放新通道,山東大有可為。

記者從省發展改革委獲悉,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后,省發展改革委主動聯系沿黃其他八個省(區),就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產業協作、文化共建等方面進行需求對接,共同謀劃黃河流域重大合作事項。

山東省港口集團日照港、青島港,見証了黃河流域陸海聯動、東西互濟的潛力。日照港的主要腹地正是河南、山西、陝西等黃河流域省份,近3年,日照港在上述省份設立了15個無水港﹔青島港在蘭州、西安、鄭州等黃河流域城市設立了內陸港,陝西67%、河南60%的出口集裝箱從青島港出海。在需求對接中,放大港口功能、打造沿黃九省區“出海口”,山東被兄弟省份寄予厚望。

省發展改革委主任周連華告訴記者,圍繞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省裡確定了山東黃河水資源利用、黃河流域防洪減災研究等10個重點課題,調度梳理了一批重大政策和重大項目,研究提出了懇請納入國家規劃綱要的重大事項,正在組織力量編制我省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實施規劃。下一步,山東將聚焦發揮山東半島城市群龍頭作用,一方面提升濟南、青島的輻射帶動作用,推動全省一體化高質量發展,另一方面深化與沿黃省(區)的合作,重點在流域生態保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城市群一體化發展、產業協同創新等領域進行創新和突破,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作出山東貢獻。

不僅是黃河流域,山東還主動對接京津冀,組織濟南、德州、聊城、東營、濱州等5市,建立對接京津冀協同發展聯席會議制度,在北京挂牌成立聯席會議辦公室﹔對接長三角,與上海市簽訂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浮雲連海岱,平野入青徐。山東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為根本遵循,深入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在協調發展中拓展空間,在統籌發展中整合資源,在一體發展中增強活力,在融合發展中積蓄后勁,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之路越走越寬廣。(楊學瑩 杜文景)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