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再發通告:境外入濟人員須第一時間向所在村居報告 計劃入濟人員親屬須提前2天報備

2020年03月16日08:30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3月16日電 為進一步加強新冠肺炎疫情境外輸入防控,切實保障公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3月15日晚,濟南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緊急發布《關於加強疫情境外輸入防控的通告》,具體內容如下:

一、自2020年3月1日以來,境外入濟人員(含轉國內航班或鐵路陸路入濟人員,下同),必須第一時間向所在村居(小區)申報旅居史、接觸史和健康情況。

二、計劃從境外入濟人員,應由其親屬或所在單位提前2天向所在村居(小區)報備。

三、境外人員到濟后,必須進行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特殊情況經市疫情防控指揮部批准,可實施居家隔離醫學觀察。

四、境外入濟人員主動申報的,免費集中隔離﹔不主動申報、經排查發現的,集中隔離和診療費用由被隔離人承擔。

五、境外入濟人員應及時通過“濟南健康易通行APP或二維碼”如實進行身份核驗和健康申報,並配合村居(小區)開展入戶隨訪工作。

六、賓館、酒店等應嚴格落實境外入濟人員臨時登記報告義務,接待單位、村居(小區)、出租房主應主動按照規定將境外入濟人員的健康狀況、活動軌跡、接觸人員等情況,及時向疫情防控部門或公安機關報告。

七、對不主動申報、刻意隱瞞信息或拒絕接受隔離醫學觀察,造成疫情傳播,危害公共安全的,公安機關將從嚴追究當事人及親屬或所在單位的法律責任。

八、發現境外來濟人員不申報信息或涉嫌逃避隔離醫學觀察的,鼓勵廣大群眾第一時間向公安機關或者相關疫情防控部門報告。(李雪梅)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