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家義主持召開耕地保護專題會議強調 壓實責任抓好整改嚴守耕地保護紅線

2020年03月15日08:35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劉家義主持召開耕地保護專題會議強調 壓實責任抓好整改嚴守耕地保護紅線

3月14日下午,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召開耕地保護專題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耕地保護的重要論述,深入查擺問題,研究解決辦法,著力抓好整改,推動山東省土地節約集約高效利用。

劉家義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做好耕地保護工作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嚴守耕地保護紅線,是黨性問題、作風問題、政治問題,必須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更加全面深入領會總書記重要論述的精神實質,堅決抓好貫徹落實,以實際行動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劉家義強調,要進一步嚴肅紀律,嚴格規矩,切實轉變作風,敢於擔當作為,狠抓工作落實。要著力抓好問題整改,加強領導,限時整改,提高標准,建立台賬,落實責任,逐項銷號。對國家自然資源督察發現的問題,省裡要對整改情況進行專項督察,對整改不力的嚴肅追責問責,對問題嚴重的地方和單位要列出名單、挂牌督辦。要認真組織整改驗收,接受有關部門和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監督。

劉家義指出,要堅持舉一反三,健全完善耕地保護長效機制。在全省開展全面排查,各市縣鄉要首先進行自查自糾,在此基礎上,有關部門重點抽查,抽查不合格的嚴肅處理。要對各地耕地保護工作進行定期抽查和隨機抽查,完善考核獎懲機制。要加快高標准農田改造,依法查處人造景觀工程。要完善和調整土地規劃,完善報告退出機制。

劉家義強調,要加大改革創新力度,嚴守耕地紅線,堅持“土地跟著項目走”,改進佔補平衡,集約節約用地,統籌推進鄉村振興、美麗鄉村建設、人居環境整治、四有公路建設、農村“七改”工程。要著力抓好專項整治,對違法違規佔用耕地整治、大棚房整治、違建別墅清理等工作,要一抓到底,堅決徹底整改到位。要堅決壓實耕地保護政治責任,各級黨委、政府要切實負起責任,主要負責同志要親自研究部署、推動督促。紀檢監察機關要加強監督執紀問責,組織部門要把問題整改情況納入干部考核考察評價,政法機關要依法打擊違法違規行為,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要加強督辦督查,審計部門要強化跟蹤審計,自然資源廳要加強日常監督、重點抽查,宣傳部門和新聞媒體要加強輿論監督,形成綜合效應。

會上,省自然資源廳主要負責同志匯報了有關情況,國家自然資源督察濟南局主要負責同志作了發言。

省領導陳輻寬、王可、王書堅、孫立成、林峰海、於國安和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李子路 孫先凱 房賢剛)

(責編:鄭浦麗、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