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赴湖北武漢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時的重要講話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廣大干部群眾表示——

再接再厲,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2020年03月14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再接再厲,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3月10日專門赴湖北省武漢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並發表重要講話。連日來,全國各地奮戰在抗擊疫情、復工復產一線的干部群眾紛紛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我們要慎終如始,繼續磨礪責任擔當之勇、科學防控之智、統籌兼顧之謀、組織實施之能,爭取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軌道。

疫情不退 我們不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經過艱苦努力,湖北和武漢疫情防控形勢發生積極向好變化,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但疫情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繁重。”他勉勵大家,繼續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頭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不麻痺、不厭戰、不鬆勁,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堅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

李波和雲南省支援湖北醫療隊的同事們已經在湖北咸寧奮戰了一個多月,科學的救治讓812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負責團隊管理和培訓的李波親身參與了每名重症患者的治療:“疫情不退,我們不退!我們將繼續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堅守到最后一個危重患者出院。”

“總書記的講話讓我們倍感溫暖,也特別受鼓舞。”甘肅省第五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長王琛說,他和隊員們的陣地是武漢市中心醫院后湖院區發熱18病區,20多天的忘我救治,沒有人喊苦喊累,“救死扶傷是醫護人員的天職,請戰上前線是黨員干部的擔當。疫情不結束不下戰場!”王琛說。

寧夏第六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長卜陽對“慎終如始”4個字印象深刻,172名隊員也已經堅守了20多天,“我們親身感受到形勢從嚴峻到向好,但疫情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繁重,遠遠沒到放鬆懈怠的時候。”卜陽說,團隊一開始就成立了黨支部,42名黨員吃苦在前、戰斗在前,將帶領大家一直戰斗到疫情結束。

“總書記稱贊醫務工作者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這對我們是莫大的鼓舞和鞭策。”剛剛榮獲全國防疫先進個人的湖北隨州市中心醫院護理部主任潘瑞紅說。40多天來,她帶領479人的一線護理團隊,為病患筑起一道生命防線,她們創造的“巧用新生兒暖箱門板改造鼻咽拭子採集間”的小竅門,大大降低了醫務人員暴露採集的風險。

這幾天,來自河南省人民醫院的男護士張躍強,又簽了一份請戰書。他和同事們已經在武漢青山方艙醫院戰斗了一個多月。方艙醫院休艙,聽說武漢各大醫院需要大量有經驗的重症護士,原地待命的他們又主動請纓,請求再上戰場。“總書記的到來,給了我們更大的勇氣和決心,是戰士就要往一線沖!”張躍強說。

再接再厲 善作善成

“越是在這個時候,越是要保持頭腦清醒,越是要慎終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厲、善作善成”,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在疫情防控一線干部群眾中引發廣泛共鳴,大家表示,要繼續用實際行動構筑抗擊疫情的堅強堡壘,決不能因為鬆懈而前功盡棄。

“總書記的講話,既是激勵也是提醒。”山西太原市杏花嶺區巨輪街道富力華庭社區黨支部書記曹平說,社區正根據疫情態勢,在“外防輸入,內防復燃”上下功夫,在科學防治、精准施策上下功夫,用情做好群眾服務,做居民的暖心人,力爭在這次大考中交出優異答卷。

境外疫情持續蔓延,口岸防控壓力陡增。海南海口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美蘭邊檢站執勤三隊隊長饒俊,帶領隊員一直奮戰在國門一線,防范和化解境外疫情輸入風險,“我們要進一步規范工作流程,細化查驗程序,確保每個步驟、每個環節都做到精准無誤,把好防范疫情輸入的第一道關口。”

在上海,防控壓力也轉到了外防輸入。上海長寧區周家橋街道虹橋新城是一個涉外小區,虹橋新城居民區黨支部書記朱磊最近一直24小時待命,許多國際航班都是凌晨抵達,他生怕錯過了任何一條重要信息。“關鍵時刻,就要像總書記說的,‘咬緊牙關,堅持到底’,一定要守牢防疫成果。”

“總書記的講話真提氣,看完心更定了,勁更足了。”安徽省銅陵市公安局交警支隊高速一大隊隊長李楊說。春節前到現在,他吃住在單位,不是在檢查點排查,就是在去排查的路上,“‘咬定青山不放鬆’,繼續守好銅陵東大門,才對得起這身警服!”李楊說。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要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充分發動人民群眾,提高群眾自我服務、自我防護能力。

廣西崇左市江州區石景林街道流動人口多、道路四通八達,防控壓力大,“正是因為有了群眾參與,我們的防控才做到了不留死角。要贏得全勝,還要靠聯防聯控、群防群治。”街道黨工委書記譚春麗說。

浙江德清縣中興社區居委會主任姚玉國是一名退役軍人,抗擊疫情期間,他和同事不分晝夜奔走摸排、卡點執勤:“關鍵時刻看擔當,必須繼續壓實責任,守住每一道‘小門’,不能讓一個多月來的努力成果付諸東流。”

北京朝陽區大屯街道安慧東裡社區書記石立君說:“總書記的講話就是戰斗指令,我們要繼續依靠居民代表、黨員志願者、熱心群眾聯防聯控,完成好自己的光榮使命。”

吉林省白山市公安局社區民警李天佑已在崗位上連續奮戰了40天,風雪中送來的暖貼和鞋墊、寒夜裡送來的熱乎乎的餃子,都讓他深深感受到群眾的溫暖,“群眾說我們是‘暴雪中最靚的仔’,我們就要給他們最安全的守護。”李天佑說。

科學治理 統籌協調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著力完善城市治理體系和城鄉基層治理體系,樹立“全周期管理”意識,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現代化治理新路子。眼下,如何統籌抗擊疫情和復工復產便是不少地方面臨的課題。

“面對疫情防控這次大考,要靠新理念新技術。”浙江省公安廳流動人口綜合信息中心副主任程華說,浙江的疫情防控目前已轉向精密型智控,運用“一圖一碼一指數”,保障健康務工人員進得來,保障物流、商流暢通,為復工復產營造安全有序的社會治安環境。

陝西省榆林市衛健委主任惠徳存說:“‘三清零’不意味萬事大吉,我們將繼續嚴守源頭管控、社區村組、用人單位、醫療機構四道防線,進一步推動責任下沉、力量下沉,織密織牢外防輸入這張網。”同時,聯動開展企業、項目精准幫扶,扎實做好穩就業、脫貧攻堅、農業生產等各項工作,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兩不誤。

重慶市渝北區龍山街道一邊織密疫情防控網,一邊主動下沉到企業,幫助企業解決復工中存在的困難,提升服務基層半徑,逐步恢復群眾生活秩序。街道黨工委書記楊廷會說:“總書記的講話讓基層干部備受鼓舞。唯有不負囑托,繼續抓緊抓實抓細各項工作,把群眾的‘心頭想’滿足好。”

抗擊疫情中,翔宇集團旗下近千家藥店堅持不漲價、不斷貨、不閉店,線上線下為100多萬消費者提供服務。全國政協委員、翔宇集團董事長林凡儒說,將繼續努力把物資供應做細做實,助力復工復產,同時抓住機遇,向現代科技中藥發展方向加快轉型。

內蒙古蒙藥股份有限公司全力發揮產能,為防控一線供應消毒產品。全國人大代表、公司總工程師邢界紅說:“生產一線也是前線,我們會以百倍的信心和熱情堅守到勝利的那一刻。”

張志剛是山東棗庄市一名政府工作人員,被派駐到企業,既督促企業做好疫情防控,也服務企業復工復產:“我將全力以赴幫助企業解決電力增容、產品運輸和職工生活方面的難題,把國家出台的一系列支持企業生產的政策落實到位,幫助企業把疫情耽誤的時間搶回來。”

(綜合本報記者劉維濤、李中文、張帆、崔佳、劉鑫炎、倪光輝、龐革平、王漢超、龔仕建、王錦濤、朱佩嫻、游儀、黃曉慧、季覺蘇、張璁、楊昊、吳勇、肖家鑫報道)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4日 04 版)

(責編:翟晨曦、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