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最新權威疫情防控分類指南來了!涉及個人、村居、企業、公共場所等六類

2020年03月13日21:50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3月13日電 為適應Ⅱ級應急響應新形勢,科學精准防控,推動建立與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發展秩序,3月13日,濟南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印發《濟南市疫情防控分類指南》,並向社會公布。

一、個人疫情防控指南

(一)濟南居民(含省內入濟人員)

1.自覺遵守“雙測溫兩報告”制度。

2.注重個人防護,外出戴口罩,不聚集,勤洗手。

3.主動使用“濟南健康易通行APP或二維碼”進行身份核驗和健康申報。

(二)省外入濟人員

1.省外入濟人員必須第一時間向居住地所在村居報告登記,並通過“濟南健康易通行APP或二維碼”如實進行身份核驗和健康申報。

2.省外入濟人員憑輸出地健康卡(碼),採取“點對點”交通運輸抵濟的,不再進行隔離醫學觀察。

3.省外入濟人員持省際互認的輸出地健康卡(碼),實行綠碼互認,不再進行隔離醫學觀察﹔不能互認的,應主動接受集中或居家隔離醫學觀察。

(三)境外入濟人員

1.境外入濟人員必須第一時間通過“濟南健康易通行APP或二維碼”如實進行身份核驗和健康申報,並向居住地所在村居報告登記,在濟同住親屬要提前報告。

2.境外入濟人員必須嚴格落實“雙測溫兩報告”制度,入濟不足 14天的,實施集中隔離醫學觀察,特殊情況經批准的實施居家隔離醫學觀察。

3.境外入濟人員必須嚴格遵守我國關於疫情防控的各項法律、法規和規定,如有違反,將依法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二、村居疫情防控指南

1.嚴格落實屬地責任,一律實行24小時封閉式管理,合理設置出入口。

2.居民出入村居測體溫,並通過“濟南健康易通行APP或二維碼”如實進行身份核驗和健康申報。

3.不具備掃碼條件的,要及時發放紙質通行卡作為出入憑証。

4.經業主向物業部門登記備案,且通過“濟南健康易通行APP或二維碼”身份核驗的水電氣暖、裝修、快遞等民生服務人員,測體溫正常的可以出入村居。

5.開展入戶隨訪工作,及時上報發現的重點人員、疑似人員。

6.村居內電梯及其他小型封閉場所每日實施預防性消殺。

7.不得隨意設置附加條件,限制居民出入。

三、個體工商戶復工復產疫情防控指南

1.個體工商戶自主決定復工復產。

2.落實疫情防控主體責任,員工每天要測體溫、戴口罩、勤洗手。

3.保持場所環境衛生清潔、每日消毒、定期通風換氣、妥善處置垃圾。

4.顧客使用“濟南健康易通行APP或二維碼”掃碼登記。

5.引導顧客之間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離,防止聚集。

6.採取靈活經營方式,可適度店外經營,開放窗口經營、即買即走、外帶打包。

四、企業復工復產疫情防控指南

1.所有企業復工復產一律取消承諾、備案和審批。

2.落實企業疫情防控主體責任,自覺接受當地疫情防控部門業務指導。

3.開展復工前自查,加強職工培訓,備好消殺用品、測溫儀、防護口罩等防疫物資,做好開工復工各項准備。

4.對生產車間、辦公設施、職工食堂、集體宿舍等重點部位定期開展消殺﹔倡導召開網絡視頻會議,減少班組例會﹔實行分餐制用餐,減少人員聚集。

5.員工每天要測體溫、戴口罩、勤洗手。

6.嚴把企業入門關,對外來人員做好登記備案﹔對省外來人,特別是境外來人加強健康監測,一旦發現新入境人員或發熱人員,立即上報。

五、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指南

1.寫字樓、辦公樓、機場、車站、商場、超市、文體場所、賓館、餐飲單位、農貿市場等公共場所,要落實管理單位疫情防控主體責任。

2.做好日常通風換氣消毒等工作,每日消毒2次﹔門把手、電梯、座椅等公共物品及公共廁所等區域,每日消毒3次。做好清潔消毒工作記錄和標識。

3.員工每天要測體溫、戴口罩、勤洗手。

4.對進入公共場所的人員逐一測溫,並使用“濟南健康易通行APP或二維碼”掃碼登記。

5.人員交往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離,減少人員聚集。

六、城市客運疫情防控指南

1.從業人員上崗前、收車(下班)后進行體溫檢測,做好個人防護。

2.公交、出租、軌道交通等交通工具每次出行載客前、運行結束后進行預防性消毒,當日營運結束后進行深度消毒,並在車廂明顯位置標明公示。公交場站、軌道站定期消毒。軌道交通開啟車站環控系統新風功能,公交、出租開窗運行。

3.乘客應自覺規范乘車,主動配合體溫檢測、掃碼登記工作。

4.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盡量保持一定距離,車內擁擠時,乘客應聽從勸導等候下一班車。乘坐出租車時,應在后排乘坐,主動索要並保存好乘車發票。

5.嚴格落實疫情報告制度,建立應對處置機制。

(李雪梅) 

(責編:劉穎婕、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