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面對面:戰“疫”戰“貧”皆須不誤

2020年03月13日08:43  來源:人民網-輿情頻道
 
原標題:疫情防控面對面:戰“疫”戰“貧”皆須不誤

  截至3月11日24時,全國累計報告確診新冠肺炎80793例,累計治愈出院病例62793例,累計死亡3169例。?

  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監測顯示,截至3月11日24時,新聞、微信、APP客戶端報道量出現不同程度下降,其中新聞報道量下降最多。並且,新聞、微信、APP客戶端報道量自8日起呈現先升后降走勢,其余平台報道量走勢基本維持不變。

  圖:1月21日以來疫情輿情關注度走勢圖(來源: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

  監測顯示,3月11日11時至3月12日11時,與疫情相關的網絡新聞報道140720篇,微信文章78509篇,相關傳統媒體報道共8300篇,微博數據47970條。話題主要涉及武漢小區用垃圾車運平價肉、河南鄭州境外輸入病例隱瞞行程被立案、湖北潛江取消26號通告、景區疫情防控,以及中國專家組啟程赴意大利協助戰疫、華盛頓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等海外疫情。

  圖:3月11日11時至3月12日11時各平台信息量分布

  從微信公眾平台與新冠肺炎疫情相關熱門文章可以看出,輿論高度關注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北武漢疫情防控工作,“新華社”“人民日報”“中國政府網”“央視新聞”等紛紛發文報道。此外,武漢方艙醫院全部休艙、蘇州87名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全部出院等消息也都提振戰疫信心。

  表:微信公眾平台與新冠肺炎疫情相關熱門文章(數據支持:騰訊指數)

  據人民在線眾雲大數據平台統計,3月11日11時至3月12日11時,熱度排名前十位與11日保持一致,湖北省數據量依舊位居榜首。據湖北省衛健委12日通報,湖北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8例,武漢新增降為個位數。官方回應11日武漢小區用垃圾車送肉一事,涉事2人被免職,已立案調查。此外,深圳再報1例法國輸入病例、北京無新增報告確診病例,以及世衛組織稱新冠肺炎疫情已具有大流行特征等事件也被關注。

  圖:3月11日11時至3月12日11時地域熱度(數據來源:眾雲大數據平台)

  重要輿情特征

  (一)武漢一小區用垃圾車運平價肉引關注,媒體呼吁工作再難也別破底線

  3月11日晚間,網上爆出武漢鋼都花園園林小區使用一輛環衛車運送了1000份平價肉,其中530份已經發放,此事引發熱議。俠客島官方微博發表評論稱,真是覺得不可思議。在武漢,運送居民生活物資的車輛有很多,私家車、公交車、小金杯……但再怎麼緊張都輪不到垃圾車來運送吃飯用的物資。大家都知道社區工作人手緊張,有一時的困難也會互相理解,但工作再難也別破底線。據武漢市紀委監委消息,武漢市紀委決定對負有領導責任的青山區政府黨組成員、副區長、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市場供應保障組組長駱蓉黨紀立案審查。

  (二)河南鄭州境外輸入病例隱瞞行程被立案,內防反彈外防倒灌的雙線防控不可鬆懈

  河南省鄭州市疾控中心3月11日下午消息稱,3月11日12時40分,鄭州市確診1例境外輸入新冠肺炎病例,該病例是鄭州市首例境外輸入性確診病例。鄭州市公安局稱,郭某鵬故意隱瞞出境史,未嚴格落實“隔離觀察”措施,未嚴格落實“如實申報”措施,期間多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入辦公場所,目前,鄭州市公安局大學路分局已依法對其立案偵查,該案正在進一步調查中。對此,不少網民認為,沉疴需猛藥,治亂用重典,對故意隱瞞行程、隱瞞疫情的人應嚴懲。中國疫情防控或已進入第二階段,需要雙線作戰:內防反彈,外防倒灌,並且時刻不應放鬆警惕。

  (三)湖北潛江取消26號通告,繼續實行嚴格交通管制、人員管控

  據潛江新聞網3月11日上午11時發文,湖北省潛江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第27號通告稱,此前發布的26號通告予以取消,繼續實行嚴格交通管制、人員管控,堅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據悉,26號通告正式發布的時間為3月11日凌晨3時59分。換言之,兩份通告發布僅相隔7個小時左右。半天之內連發兩則通告,吸引了眾多網民關注。有網民評論稱,類似的事件已經出現過﹔也有網民稱“及時改正錯誤,很好”。另外,@人民日報消息稱,3月11日中午13時,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通告,安排有序推進企業復工復產和人員省內安全流動等事項。

  (四)輿論熱議“全國大學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課”

  近日,教育部社科司與人民網聯合組織了一場由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范大學和中央財經大學的四位教授主講的 “全國大學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課”引發關注。11日,人民網發表評論稱,這不僅是一場面向全國大學生的思想盛宴,更是一次面向全國思政課教師的精彩教學示范課。他們是新時代思政課教師的標淮照,他們以實際行動回應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思政課教師的希望、對思政課時代使命的重托,詮釋了思政課教師的職責,鼓舞著每一位思政課教師堅守初心、踐行使命、在疫情“大考”中淬煉使命擔當。長春科技學院黨委書記陳延民表示,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在疫情防控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得到了充分彰顯。

  (五)全球戰疫形勢復雜化疊加全球經濟滑坡的風險,媒體呼吁抓復工復產要有緊迫感

  日前,恐慌席卷全球股市,美股暴跌觸發熔斷,歐亞市場也一片慘狀。世衛組織稱,新冠肺炎大流行的威脅正成為現實。對中國來說,勢必面臨內外雙線作戰,戰疫形勢愈加艱巨復雜。同時,還需迎接全球經濟滑坡的挑戰。《羊城晚報》稱,危機面前,容不得喘氣,更容不得彷徨猶豫。眼下復工復產迫在眉睫,但個別地方過度防控、多重審批,讓企業舉步維艱﹔有的地方邊發文復工,又層層設限,提些苛刻而不切實際的要求,令企業左右為難。各種“卡脖子”做法顯然有礙社會秩序的恢復。在防疫與生產兩不誤背景下,如何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將考驗各級政府的治理能力。

  (六)中國專家組啟程赴意大利協助戰疫

  據央視新聞報道,3月11日,由中國紅十字會1名副會長帶隊,以及由來自國家疾控中心、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四川省疾控中心等地的專家及醫護人員組成的中國紅十字會志願專家團隊攜帶相關人道救援物資,啟程飛赴意大利。華西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梁宗安表示,疫情沒有國界,到達意大利后將抓緊時間了解疫情,並與意大利同行們交流戰疫經驗,促進雙方在醫療衛生領域的合作。

  (七)華盛頓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人民日報3月12日消息,美東時間3月11日下午,因為新冠肺炎疫情不斷加劇,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宣布進入緊急狀態。華盛頓特區衛生部門官員表示,該地區目前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總數達到10例,且預計后續將出現更多確診病例。華盛頓特區市長穆裡爾·鮑澤表示,宣布進入緊急狀態能夠使首都地區利用更多資源來應對疫情,當地衛生部門也已經建議推遲或取消1000人以上的非必要大規模公共活動。另據《華盛頓郵報》報道,弗吉尼亞大學、喬治城大學、霍華德大學、美國天主教大學等位於華盛頓及周邊地區的高校也已經宣布,將開始暫停課堂教學,多數學校將轉為網上授課。

  輿情趨勢與風險研判

  (一)協調推進疫情防控與脫貧攻堅,戰“疫”戰“貧”皆須不誤

  半月談評論文章指出,面對疫情風險,那些剛剛脫貧或者尚未脫貧的群眾具有明顯的脆弱性,如果不能處理好戰“疫”與戰“貧”的關系,就有可能讓來之不易的脫貧攻堅成果出現波折和變數。文章認為,戰“疫”和戰“貧”,都需要有持續高強度作戰的精神和耐力,並且離不開強大的統籌協調能力,其節奏和步調應因實際而變,遵時勢而行,不能不顧具體環境和條件的變化,更不能當斷不斷,坐失時機。還要能准確把握關鍵要害之處,在通盤運籌的基礎上,重點出擊,精准發力,以解決“疫”和“貧”羈絆而成的節點、難點。

  (二)景區須把好“入口關”,對疫情的警惕性和防控要求仍不能降低

  近日,有網民拍視頻爆料稱,河南某景區3月8日免費,人滿為患。新華網發表評論稱,盡管“人滿為患”的說法有些夸張,景區也聲稱進行了相應的管控和防護,但距離戰“疫”結束還有一段路程,需要慎終如始、穩扎穩打,任何一點漫不經心、麻痺大意,都有可能付出沉重代價。景區具有人員聚集性強、流動性大的特點,對疫情的警惕性和防控要求更不能降低。除了做好日常性的嚴格消毒等清潔工作,景區還應在控制客流量、加強安全引導等方面下更多功夫,線上線下雙管齊下,把好“入口關”,做到穩妥、有序、逐步開放。

  (三)警惕互聯網“免費模式”的雙刃劍性質,專家建議企業應基於實際情況進行理性競爭

  疫情期間,正常的復工復產面臨不同程度的限制,面對市場上海量的辦公需求,有企業免費開放了多人視頻會議功能,推出了全套的“在家辦公”系統,其功能涵蓋打卡簽到、會議直播、文檔協同、智能人事等企業遠程辦公所需的各個方面。“免費模式”無疑給用戶帶來了極大的福利。對此,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表示,應當注意的是,免費模式使客戶形成對免費產品及服務的依賴,進而對傳統的付費模式造成沖擊。另外,作為一種商業模式,它的過度使用可能導致企業之間的非理性競爭,不利於產品以及服務的優化。因此,企業採取免費模式要從其所處行業以及自身經營的實際情況出發,適時地作出靈活的調整和創新,避免因盲目競爭和買量成本過高而導致虧損。

  (四)部分地區破格提拔“表現優秀”干部引質疑,火線提拔還需系好“安全帶”

  日前,安徽亳州、湖北襄陽等地陸續公示一批因“在疫情防控一線表現優秀”而獲得破格提拔的干部,隻有“表現優秀”的結論、沒有具體實績的公布,引發輿論質疑。新華網評論稱,火線提拔是特殊時期的關鍵之舉,樹立起重一線重實干重實績的用人導向。但上述事件也提醒我們,要給非常時期的火線提拔系好“安全帶”,隻有給火線提拔系好“安全帶”,營造良好的知人善任、公平公正的選人用人環境,才能讓那些組織真正放心、群眾真正擁護、自己真正優秀的干部脫穎而出。確保其又快又好。

  融媒體觀察

  1.憑借優勢專業內容 垂直媒體享“疫情”紅利

  在對疫情進行報道的媒體中,除以資訊見長的新聞類媒體和各級官方媒體平台之外,不少垂直行業的媒體在疫情中展現出了巨大的戰斗力,為抗疫報道添磚加瓦。回顧疫情期間垂直行業媒體的表現,可以看出,優質專業內容的傳播力不容小覷。疫情期間健康、衛生類資訊需求激增,醫療、健康類媒體在此期間受到了眾多關注,迎來了發展的黃金時期。以醫學知識分享為主要內容的丁香園在疫情期間做了獨家策劃,1月21日上線了疫情地圖,后來又與人民日報合作,增添了疫情日報、各省市數據等多個訂閱產品。教育機構、視頻網站、線上學習平台大規模集中發力,利用疫情期間用戶的需求和宅家場景進行用戶積累。新榜平台交易數據顯示,在過去這段時間裡,知識內容分銷、在線課程分銷通過微信公眾號等在線渠道的銷售大幅上揚,其中涉及健康、親子等類型的課程,部分增長了五倍以上。

  2. 疫情報道UGC被納入專業新聞生產

  公眾號騰訊研究院在《疫情期間的融媒體傳播特點分析》一文中指出,此次疫情中融媒體傳播呈現的一大特色,是來自戰疫一線的UGC生產力量被傳統媒體納入新聞生產體系。如人民日報發布的“疫”線Vlog專題視頻,以戰疫一線護士、角講述了疫情普通武漢市民等視中的個人故事,普通人的講述帶給觀眾更強烈的現場沖擊感和精神共鳴,多篇報道獲得“10萬+”點擊量。封面新聞將Vlog系列視頻作為展現一線疫情防控進展的重要手段,以日記體形式記錄了真實奮戰中的武漢。《戰疫Vlog:與口罩和消毒液度過的一天一夜》《戰疫Vlog:仙桃境內,村與村之間的路被堵了》《戰疫Vlog:搶建黃岡版“小湯山”的志願者們,他們心裡是有希望的》等Vlog播放量超過3000萬。利用Vlog進行融媒體傳播,是傳統媒體在內容創作中進一步融合PGC和UGC的探索,“用戶生產內容+專業媒體把關”為傳統媒體的內容生產注入了新的活力。(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助理研究員 朱美娟)

(責編:翟晨曦、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