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產業拐點:疫情防控下的行業發展新機遇

疫情風暴后民航業如何再起飛

2020年03月13日08:41  來源:人民網-輿情頻道
 
原標題:疫情風暴后民航業如何再起飛

編者按: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影響下,企業與行業的生存發展面臨種種考驗。如何在疫情防控環境下,把握新需求、新技術、新機遇,以變應變、化危為機,是當前社會高度關注的話題。人民在線、人民網新媒體智庫推出《把握產業拐點:疫情防控下的行業發展新機遇》系列文章,希望為各界人士帶來啟發。

2020年初,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爆發,時值交通運輸業最繁忙的春運高峰期,整個交通運輸行業,尤其是作為國民經濟前導產業的民用航空運輸業,受到沖擊明顯。疫情造成國內國際航班大幅削減,多國採取停飛、縮減航班等防疫限制措施。2月20日,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發布的新冠肺炎疫情對航空運輸業影響的初步評估報告顯示,2020年全球客運需求將出現11年來首降,其中亞太地區或將下降13%,中國國內客運市場的損失或將達128億美元。疫情對中國民航業的沖擊可見一斑。

看得見的影響:春運運營效率斷崖式下滑

從業內發布的權威數據來看,2020年春運民航各項運營指標均低於同期水平。民航局曾預測,今年春運期間全國將發送旅客約30億人次,其中民航將發送旅客7900萬人次。但受疫情影響,春運期間民航業實際發送旅客3839萬人次,同比下降47.5%。

圖1:2015—2020年春運全國民航旅客發送量變化(數據來源:民航局)

今年春運期間,民航客流最高峰出現在1月20日,達到199萬人次﹔最低谷出現在2月13日,單日客流僅為13萬人次,春運后半程客流大幅下滑,總客流也創下近年新低。

圖2:2020年春運全國民航每日客流變化(數據來源:交通部)

政策助力 航司“自救”:民航業離恢復期還有多遠?

2003年,非典疫情曾對中國民航產生強烈沖擊。非典案例對分析本次疫情對民航的影響,具有較強的借鑒意義。比照業內曾將非典對民航的沖擊分為初現期、重創期和恢復期三個階段,結合新冠肺炎疫情的新形勢特點來看,本次疫情集中爆發恰逢春運高峰,對民航調度的要求更高,恢復期更長。初現期階段,新冠肺炎疫情主要集中於武漢地區,對春運初期返程客流影響相對較小。重創期階段,疫情集中爆發於春運客流高峰期,旅客出行需求銳減、退票量激增迫使航司削減航班,人員和飛機大量閑置,現金流承壓明顯。同時,疫情也給民航企業在安全管理、運行調度、應急保障等方面帶來嚴峻挑戰。

在這一背景下,民航企業積極開展“自救”。航司在通過削減航班、人員輪休等方式進行“節流”的同時,積極通過復工包機、機票折扣等形式“開源”。整體來看,各地機場和以三大航為主的航司在疫情期間嚴格落實防疫工作、全力執行包機任務,做好運輸保障。但在較大的經營壓力之下,背靠國資的三大航經營業績仍受到較大沖擊,中小型航企則面臨可能被兼並重組或淘汰出局的嚴峻形勢。

外部層面,國家有關部門迅速部署,出台系列扶持政策。國務院發布免征民航發展基金政策、階段性減免企業社保費和實施企業緩繳住房公積金政策以及各機場減免航空性業務費用等,助力航企渡過難關。但過渡性政策和有限補貼僅能緩一時之急,航空公司仍需做出長線規劃,理性復航,等待市場復蘇和回暖。

疫情“大考”蘊含生機:個性化、自助式服務助力挖掘新勢能

未來一段時間內,隨著疫情逐漸得到有效控制,全國各地有序復工,國家不斷出台刺激經濟穩增長的舉措,以及商務出行、境內外旅游等需求的日益增長,民航經濟有望得到緩解修復,預計行業運行態勢也將逐步恢復。尤其是疫情過后,航空出行市場的反彈與市場潛力的進一步釋放,將會給歷經考驗、“殺出重圍”的航司以更加廣闊的試新機會和發揮空間。

在民航服務上,預計未來個性化、定制化趨勢凸顯,將成為航司品牌持續發展的核心競爭力。在此次疫情中,華夏航空在自有渠道上線試運營個性化選餐,旅客可根據喜好自主選擇機上餐食,不僅為用戶帶來更好的飛行體驗,也解決了長期以來航空固定餐食不能為旅客提供多樣化選擇的痛點,可視作業內在疫情中挖掘新增長點的一個積極嘗試和創新縮影。未來,航司在餐飲、值機、選座、包機等各服務領域的創新嘗試將推動民航服務模式的不斷升級和完善。

此外,疫情期間,全國多地交通政務窗口通過“網上辦”“電話辦”“郵寄辦”等方式,推出非接觸式辦理,無接觸式、自助式服務也將成為民航主流趨勢。大量航班取消導致本次疫情期間民眾退改簽維權聲量高漲,大量旅客投訴見諸新浪微博、黑貓投訴等平台。隨著智慧民航的不斷推進,創新技術層出不窮,未來智能化退改簽、在線值機、全自助式登機等服務將助力實現全新的旅客出行體驗。

在業內協調機制上,民航局、航司、機場、第三方購票平台以及民航組織等業內單位聯動協調能力經此一役,抵御突發疫情等“黑天鵝”風險的能力將獲得明顯提升,常態化預防機制、合作機制有望建立。同時,在國際民航合作領域,3月1日,中國民用航空局飛行標准司司長朱濤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中國民航與國際社會共享防控經驗,推動國際民航組織完善全球民航共同應對疫情的國際標准和指導材料。民航局正與相關國家進行商談,並進一步加強與國際民航組織的合作,以推動各國民航在防疫措施方面形成統一的技術標准,採取同樣水平的防控措施,共同防止疫情傳播。未來,中國民航深入參與國際間合作、共同構建全球統一風險應對體系的進程也將加快,這無疑將給中國民航發展帶來更多責任與機遇。(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 王月 周兵 盧思雨)

(責編:翟晨曦、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