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大規模復課將至 新的考驗開始了

2020年03月13日17:15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中青報:大規模復課將至 新的考驗開始了

   全國各地正陸續迎來一波開學潮了。3月9日,青海第一批高中、中職迎來開學。貴州已經宣布,初三、高三將於3月16日開學。山西、甘肅、廣西,可能也會陸續在三月底開學。

  這些地區的確診病例都不多。以已經部分開學的青海為例,該省開學的依據是,連續20天都是“低風險”。我們大概可以推算一個可以參照的標准,如果一個省連續20天確診病例做到0新增,就基本上達到了開學標准。

  相信在三月底或四月初,全國大部分地區都能達到這個標准。開學的順序,應該是高三、初三先開學,因為面臨著中考和高考,如果開學太晚,就要做出升學考試是否延遲的決定。不管是家長還是同學,面臨升學考試都更加焦慮和緊張,也應該先考慮他們的需求。

  不過,北京和上海在這兩天都否認了一個“3月16日全部正常”的傳言,這兩地對開學的態度都更加謹慎。主要的原因在於,返城務工人員陸續抵達,作為重要的國際交流中心,又面臨著國外游客入境帶來的輸入性風險。可以預計,北京和上海對明確開學時間的問題會十分謹慎。

  現在的問題在於,國外的疫情愈演愈烈。意大利、伊朗和美國的疫情愈發嚴重,在東亞,日本疫情得到了一些控制,但韓國的確診病例仍增長較快。這些國家和中國的往來都比較頻繁,也為中國的防控工作帶來很大的不確定性。可以預計,即便國內病例在20天內零新增,確診患者全部出院,全球范圍的疫情還要持續相當長時間。或許我們還是不得不接受一個現實,一邊復工、開學,一邊在口岸嚴加防控輸入性病例。可以預計,未來風險較大的區域,恰恰是“北上廣深”這樣的一線城市。

  目前,山東省出台了一個文件,對學校復課提出了非常具體而嚴格的要求,包括建設各種規章制度。這確實是一個新課題,學校建立相關制度,提高防范疾病意識也是應該的,但是學校是否能正常教學,根本上來說並不是取決於學校內部,而是社會的整體環境,

  相比國內轟轟烈烈的防疫,防范輸入性病例更像是一場看不見的戰爭,媒體的關注會減少,但防范工作卻又一刻都不能鬆懈。那將是一場真正的持久戰,要等到全球防疫的徹底勝利才能放鬆下來。對中國來說,這是一種新的考驗,它和學校關系不大,但是又在根本上決定著孩子們是否能夠正常上學。

  不管是學校還是家長,都必須面對今年的一個新特點。有史以來,中國第一次大面積採用網課這種教學方法。在開學之后,需要重新評估網課的效果。已經講授過的內容,是否還需要重新講授,網課對孩子到底有著怎樣的影響,可能每個學校都是不同的。今年的初三和高三學生是特殊的一屆,他們比學長學姐們更為忐忑,因為不知道網課是否影響了自己的成績。我們也希望多數學生的成績不會受疫情影響,能順利走過這段特殊時期。面對未知的考驗,我們需要齊心協力,共克時艱。(張豐)

(責編:張代生、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