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版望海樓:華爾街日報背離了自己的座右銘

華益文

2020年03月13日17: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海外版望海樓:華爾街日報背離了自己的座右銘

  美國《華爾街日報》是一張百年老報了,一直自我標榜恪守其座右銘“正確使用真理”,誓言其編輯“不為廣告或任何投機、宣傳的利益控制”。但不久前,《華爾街日報》竟刊發題為《中國是真正的亞洲病夫》的評論文章,顯示出揮之不去的種族主義歧視、意識形態偏見和霸權主義心態,既違背自己的諾言,也突破了當今國際社會認知的底線。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等個別政要還為《華爾街日報》的錯誤辯護,為其撐腰打氣,凸顯美方的雙重標准。

  《華爾街日報》及其辯護者的錯誤言行反映出美方一些人,包括部分美國精英人物面對中國崛起的那種難以釋懷的焦慮,一如《華爾街日報》的評論文章酸溜溜地說的,“沒啥東西,包括是中國的實力(崛起),是可以被認為理所當然的。”本來,對中國崛起進程如何,可以仁者見仁智者見智,這也是言論自由。但結合美方涉華輿論總體來看,崛起的中國被認為是對美國的霸權地位形成的現實挑戰。他們不願看到中國強起來,更不願看到一個非我族者、意識形態迥異的中國強起來。隻好在中國遇到的困難、顯出了“弱點”那裡找優越感。

  當今世界,種族主義言行是遭世人唾棄的。近代中國積貧積弱,落后挨打,在西方殖民者和列強眼中一度成了“亞洲病夫”。這個標簽帶著濃厚的種族主義色彩,是中華民族集體記憶深處的痛。在中國舉國抗疫的背景下,此舉不是抖機靈,而是個別人內心深處的種族主義作祟。這種手法不得人心,不但受到全球華人的同聲譴責,也受到很多有正義感的美國民眾的反對。

  世所共知,“自由”是有界限的、有底線的,沒有界限和底線的“自由”就是胡作非為。現代世界,任何媒體都不享有隨意勾起別的民族痛苦記憶、傷害其他民族感情甚至踐踏其他民族尊嚴的“自由”。《華爾街日報》及其辯護者卻口口聲聲要捍衛這樣的“自由”,還以“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為招牌,甚至以新聞報道與評論分離、編輯獨立等為借口,拒絕糾正自己的錯誤。這種所作所為,既缺乏“真理”支撐,也無“正確”可言。這是打著“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的旗號,本質上體現的正是這些所謂美國精英僵化的冷戰思維。

  把傲慢當“正確”,把偏見當“真理”,讓傲慢與偏見蒙住自己的雙眼。到底誰更像一個病夫?

  《華爾街日報》及其辯護者以其聳人聽聞的錯誤言行給本已陷入低谷的中美關系增加了更多雜音,也毒化了國際攜手抗擊疫情的環境。這實際上何嘗不是一種“政治病毒”?需要國際社會共同反對。

  (作者為國際問題專家)

(責編:張代生、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