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情觀察:官方回應部分公號盜用袁隆平院士名義造謠引關注

2020年03月12日08:53  來源:人民網-輿情頻道
 
原標題:輿情觀察:官方回應部分公號盜用袁隆平院士名義造謠引關注

  3月10日,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 - 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在其官網發布《關於“時政熱聞”等部分微信公眾號刊發虛假報道的鄭重聲明》,引發輿論關切。

  聲明指出,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近日發現“時政新聞”等部分微信公眾號刊發了一篇題為《袁隆平:轉基因專家被開除黨籍並將被起訴!閃電傳播人人喊打!》的文章,偽造袁隆平院士接受新華網專訪的事實,盜用院士名義對我國轉基因政策進行虛假宣傳。經調查核實,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發出三點鄭重聲明。

  圖:中國農網刊發報道截圖

  3月10日,由中國農村雜志社主辦的“微觀三農”微信公眾號轉發該聲明,以正視聽。3月11日,農民日報網上信息發布平台中國農網發布辟謠文章《盜用袁隆平名義造謠,影響太惡劣!》,聲援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的聲明。

  據“眾雲大數據平台”監測情況顯示,自3月4日10時至3月11日10時,與袁隆平院士有關的輿情信息10839條,整體信息報道量走勢較為波折,在3月9日達到波峰,信息量為2608條,而從分析來看,這一天正是“時政新聞”等公號集中發布謠言的時間。

  從媒體分布情況來看,絕大多數的信息來源於微信、微博、客戶端三大平台,佔比84.43%。今日頭條、百度貼吧、天天快報等幾大站點是信息主要來源平台。

  監測顯示,相關負面信息在3月9日達到波峰,在3月11日達到波谷,總數據量為1220條。

  可以看到,“時政熱聞”等部分微信公眾號刊發的虛假消息在3月9日集中爆發,引起輿論廣泛關注,所幸官方及時對這些謠言進行了辟謠,及時制止了謠言進一步擴散。但“時政熱聞”等微信公眾號捏造事實、散布謠言,歪曲宣傳國家政策,抹黑院士正面形象,誤導廣大人民群眾,嚴重影響袁隆平院士的正常科研工作,對社會造成惡劣影響。

  袁隆平院士是時代楷模,為我國糧食安全做出了杰出貢獻,他的創新精神、務實精神、奮斗精神、堅持精神、挑戰精神、協作精神、奉獻精神、樂觀精神貫穿幾十年科研工作的始終,激勵著無數青年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袁隆平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捐贈給武漢市蔡甸區的200噸絲香米,為該區抗擊肺炎疫情發揮作用。袁隆平院士還通過工作人員向湖南省紅十字會捐款10萬元,請他們轉交湖北戰疫一線,幫助湖北人民抗擊疫情。

(責編:翟晨曦、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