額溫槍市場亂象叢生 發國難財引發輿論譴責

2020年03月12日08:50  來源:人民網-輿情頻道
 
原標題:額溫槍市場亂象叢生 發國難財引發輿論譴責

  “一槍難求”:額溫槍市場亂象叢生

  近日,各地企業陸續復工復產,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要求各企事業單位做好工作場所防疫工作,員工每次進入單位或廠區時,應在入口處檢測體溫。然而,作為防疫基本保障的額溫槍出現了供不應求、價格暴漲、詐騙交易等情況,給企事業單位的防疫工作、復工復產帶來巨大壓力。

  首先,額溫槍市場價格直線上升。據新華社報道,在一些電商平台上,醫用額溫槍基本上無貨可發﹔在微信“朋友圈”和QQ群等網絡社交平台上,額溫槍的零售價已從一百多元每件被“炒”到幾百元甚至千余元每件。不僅如此,額溫槍整個產業鏈的各個供應環節也隨之漲價,額溫槍生產的關鍵零部件熱感芯片和MCU(額溫槍所需的處理芯片)在炒作下價格也已從正常的每片5元瘋漲至每片95元。

  其次,不法分子利用額溫槍等防疫物資行騙詐騙案件多發。據媒體報道,2月27日,廈門市集美區人民法院公開庭審並當庭宣判一件涉額溫槍防疫物資詐騙案﹔2月25日,深圳警方成功偵破一宗涉額溫槍詐騙案件,抓獲嫌疑人2名,攔截被騙資金58.3萬元﹔3月3日,湖北荊州警方通報一起網上虛假售賣額溫槍詐騙百萬元的涉疫案件……此外,還有一些不良商家以工業用額溫槍“冒充”醫用額溫槍進行售賣,其測量誤差可能較大,會嚴重影響企業復工復產的防疫安全。

  在如此情況之下,一些沒有渠道的中小企業面臨著因防疫物資不足而無法正常復工復產的困境,引發高度關注。

  發國難財引發輿論譴責

  針對疫情發生以來出現的“炒口罩”“炒額溫槍”“炒熔噴布”等市場亂象,輿論普遍認為,這樣的行為造成了很多經濟糾紛,在疫情防控下極大地耗費了公共資源。要以法治利劍鏟除額溫槍等防疫物資的炒作亂象,堅決打擊嚴懲發國難財的行為。2月6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出台《關於依法懲治妨害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違法犯罪的意見》指出,將依法嚴懲假借研制、生產或者銷售用於疫情防控的物品騙取公私財物等相關犯罪行為。

  還有媒體認為,不法商販的“炒作”行為也從側面反映出法治監管存有漏洞:一是對額溫槍的生產廠家監管有漏洞,政府部門未能提前將其納入防疫物品的統一管轄﹔二是對市場的監管有漏洞,尤其是對網絡市場,一些不法商販從線下轉戰線上難以追蹤調查﹔三是對不法商販的追查工作有漏洞,網絡監管門檻低,懲戒機制不嚴格,才會讓很多犯罪分子鋌而走險。網民認為,這些暴露出的問題值得有關部門研究並改進。

  “嚴懲嚴防”:期盼恢復供應鏈穩定市場

  輿論認為,疫情當前,額溫槍等防疫物資的生產和監管絕不能放鬆,需求量還將增多,產品供應市場不僅要滿足國內企業單位的正常需要,還要面向更多發生疫情的國家。建議多方合力嚴懲嚴打防疫物資的囤積居奇、違法詐騙行為,盡快恢復產業鏈生產和供應,為境內外市場供應合格優質的產品。

  東方網載文說,疫情是大考,考出了應急物資保障體系突出存在的短板,尤其是法治上的短板,額溫槍亂象就是一個縮影。建議今后建立健全護航生產的法制機制,建立集中生產調度機制,建立應急物資責任嚴懲機制。應急事件面前,必須保証聽從統一指揮,必須能夠全局統籌分配應急物資,絕對不能讓某些人大發國難財,擾亂正常社會秩序,這應該成為我們的硬核法治建設。

  目前,全球疫情正在蔓延,處在戰疫一線的中國,在此次疫情中充分展示了大國的擔當。業內人士建議,防疫物資生產企業也要主動承擔起企業責任,通過推動相似技術工藝企業轉產,參與材料元器件供應﹔以頭部企業為龍頭,加快上馬布局相關物資生產線﹔加強政府調控,保障上下游供應平衡和進出口市場穩定等方式措施保供穩價,盡快解決防疫物資產業鏈恢復和市場供應問題,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提供保障。(作者: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特約輿情分析師 王易)

(責編:翟晨曦、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