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首個視頻簽約項目注冊落戶

宋曉華

2020年03月12日09: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青島首個視頻簽約項目注冊落戶

“2月7日視頻簽約后,我們迅速在青島注冊成立了東華鵬霄科技有限公司,注冊資金5億元。”新冠肺炎疫情並未阻擋企業投資青島的步伐。東華鯤鵬產業生態基地是青島首個採用視頻簽約方式落地的大項目,東華軟件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董玉鎖介紹,目前該項目已經在青島落地了一個獨立法人機構,青島嶗山區政府也在青島國際創新園為其提供了一個臨時辦公場所,推動基地早日建成。

據介紹,東華軟件是國家規劃布局內重點軟件企業、國家火炬計劃重點高新技術企業,軟件業務收入位居全國前20位。根據合作協議,企業擬投資30億元,在嶗山區建設東華鯤鵬產業生態基地。

從2019年10月下旬嶗山區與東華軟件實地對接,到2019年12月份簽訂框架協議,再到今年2月7日視頻簽約,作為一個需要用地的產業大項目,東華鯤鵬產業生態基地跑出了“青島速度”。

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將這個極具發展潛力的大項目“娶”進家門,青島具有哪些優勢?

產業集聚優勢是首要的。近年來,青島立足實力雄厚的工業基礎,以工業互聯網為優勢特色,今年年初被工業和信息化部授予“中國軟件特色名城”稱號。

目前,青島集聚各類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企業1800余家,海爾、海信、中車四方所、東軟載波、軟控股份5家企業先后入選中國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綜合競爭力百強﹔“東園西谷北城”產業集聚加快,千萬平米軟件產業園區累計竣工700萬平方米﹔每年舉辦一屆世界工業互聯網大會,每兩年舉辦一屆青島國際軟件融合創新博覽會,搭建項目對接、產業融合平台﹔軟件產業從業人員規模達26.9萬人……

“在深度溝通過程中,我們不僅向東華軟件展示了青島工業門類齊全,特別是在信息產業方面形成了完善的產業體系,具備豐富的應用場景。並且,嶗山區宜居宜業環境也是一個重要‘砝碼’。”青島嶗山區招商投資促進中心工作人員介紹,嶗山區還特意為基地的落戶制定了配套扶持政策。

董玉鎖介紹,作為一個智力密集型產業,企業發展最重視的是人才。選址之前,東華軟件對內部員工做了一項問卷調查,調查顯示,員工更傾向於能夠提供優良教育資源、醫療資源、生態資源,並且交通便利的城市。這也是東華鯤鵬產業生態基地最終落戶青島嶗山的重要因素。

據了解,東華鯤鵬產業生態基地將於今年開工,建設周期約為一到兩年。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03月12日 第 10 版)

(責編:鄭浦麗、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