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共享出行企業運營風險管理

2020年03月11日09:51  來源:人民網-輿情頻道
 
原標題:疫情下共享出行企業運營風險管理

  疫情防控期間,大部分城市減少或者暫停了公共交通的運營,如今隨著各地陸續進入復工復產狀態,出行需求不斷增加,但公交、地鐵人多密閉,交叉感染風險較大,網約車、共享單車等共享出行方式因感染風險相對較低再次進入人們的視野。與此同時,合規發展、合規經營、安全運營等話題也再次引起關注。

  疫情下共享出行企業的兩個風險

  其一,安全風險。此次病毒具有很強的傳染力,網約車作為服務性質的交通工具帶有潛在安全風險。隨著復工復產的展開,一些平台重新上線了順風車等業務。但隨之而來的是輿論對其中風險隱患的擔憂,對安全運營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比如平台方為司機提供的防疫物資是否充足,乘客上車前是否進行了體溫測量,司乘之間是否有防護隔離,雙方是否能嚴格佩戴口罩並做好消毒工作等。這些都需要平台高度重視,明確規定並完善監督投訴機制,有關部門也應加強監管,對於疫情期間的運營提出更嚴格的規定。

  其二,違規風險。受疫情影響,共享單車被視作“最后的交通工具”。特別對醫院、社區等一些具有較大出行需求區域,共享單車可有效降低交叉傳染風險。多種因素作用下,一些共享單車企業開始借機擴張規模。比如,3月3日,武漢市交通運輸局發布消息稱,在疫情防控期間,哈啰出行在未經相關部門批准、未辦理上牌手續、未向市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辦理備案手續的情況下,擅自投放1000輛電動單車,被武漢市交通運輸局約談,要求立即終止違規投放行為。據了解,武漢市自2018年開始對全市共享單車進行調減以進一步規范共享單車市場。有分析指出,哈啰此舉是為加大投放以佔領市場,提高自身共享電單車的使用率。寒冬下尋求生機並非易事,但合規合法應是企業經營的底線。哈啰事件充分顯示出疫情下平台合規運營的重要性,同時也為平台發展敲響了警鐘。

  多方面加強運營風險防控

  助力共享出行企業行穩致遠

  全方位防疫,做好安全防護。企業對於網約車與共享單車要強化安全管理。一方面,強化網約車司機的防疫工作。加強對司機的宣傳培訓,提高司機防疫意識,確保自身安全健康,並對乘客安全負責,堅決執行平台及相關部門發布的疫情防控舉措,防止疫情通過網約車進行傳播。另一方面,強化車輛消毒工作。平台可以發揮信息傳輸與大數據優勢,通過線上提醒司機進行車輛消毒,以及線下設置集中消毒點,組織專門人員為車輛消毒。據了解,石家庄市滴滴網約車便設置了線下集中消毒點為網約車進行消毒。不久前,美團、青桔等共享單車企業也紛紛加入防疫戰,宣布在各地街頭發起“無差別消毒”倡議,一線運維人員對負責區域內所有單車進行消毒,不分品牌,不分顏色。

  統籌管理,加速合規發展進程。經過此次疫情,人們會更加重視自身健康,對人群聚集甚至人與人接觸也會保持較高的敏感。一定程度上,疫情為網約車、共享單車行業發展帶來契機,平台需統籌管理,深挖細查,消除違規運營風險隱患,提升行業合規健康發展進程。一方面,企業要服從疫情防控大局,積極配合各級主管部門,依據當地疫情防控安排,合規開展網約車、順風車、共享單車等業務,做好運輸服務保障,落實好企業主體責任。另一方面,企業要加強平台統籌管理。此次疫情期間充分體現出平台合規的重要性,無論是網約車平台對司機、車輛的管理能力,還是共享單車企業對車輛投放的把握,在疫情結束后,合規運力越強的企業將恢復越快。

  加強監管,嚴肅追責問責。疫情期間,共享出行行業的健康合規發展離不開平台自我要求,更需要相關部門對其進行監督管理。交通運輸部網站3月1日發布《關於嚴格落實網約車、順風車疫情防控管理有關要求的通知》,要求全面暫停離漢、離鄂以及進出京跨城的網約車、順風車業務,防止疫情通過網約車、順風車進行傳播。並對妨害干擾疫情防控工作、危害人民群眾生命健康的平台公司依法依規從快從嚴處理。所謂響鼓還需重錘,在全民防疫的大背景下,必須嚴厲打擊損害防疫大局的行為。對於共享出行行業而言,機遇與挑戰並存,同時,政府強化監督管理也將加速行業規范發展的進程。(作者:人民網新媒體智庫 朱美娟)

(責編:翟晨曦、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