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之中企業如何講好戰疫故事?

2020年03月11日09:51  來源:人民網-輿情頻道
 
原標題:危機之中企業如何講好戰疫故事?

  講好企業故事是構建品牌文化的重要環節。疫情期間,物資生產怎麼調配、員工工作如何安排、商業合作能否破阻,成為困擾企業決策者的難題。企業如何在此次疫情中講好戰疫故事,既考驗決策者的經營智慧,也考驗企業的公關、品牌部門的敘述技巧。

  此次疫情中,企業的哪些做法獲得輿論關注?這些故事素材有哪些共同之處?本文以疫情期間熱度較高的企業戰疫故事為素材,提煉了三個故事敘述方向:應急跨界、靈活用工、守望相助。這些故事展現了企業兼顧社會責任和自身利益的創新實踐,對於構建品牌文化、加強品牌輸出、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美譽度有重要意義。

  ◆敘事一:應急跨界 企業改線生產防疫物資

  應急跨界是企業解決物資生產調配的一種形式,講好這個故事,有助於增強輿論對防疫物資產能的信心,也可為企業的生產實力做宣傳。

  面對防疫物資緊缺的形勢,許多企業應急跨界、改線轉產防疫物資,以實際行動助力疫情防控。在此背景下,中國石化、上汽通用五菱、廣汽集團、富士康、比亞迪、OPPO、VIVO、長盈精密、新綸科技、東山精密、南興股份、中光電等企業紛紛轉產口罩,積極加入到“跨界”生產口罩的陣營中來。

  這些“硬核戰疫”,通過媒體的報道和企業的宣傳,獲得輿論好評,稱其合力構建了保障疫情防控的另一條“生命線”。

  ◆敘事二:共享員工、靈活用工 抱團抗擊疫情

  疫情期間,解決企業用工的問題對於穩就業、提士氣具有重要作用。2月3日,阿裡平台旗下的盒馬鮮生宣布,雲海肴、青年餐廳的部分員工可以來盒馬上班,盒馬將支付相應的勞務報酬。該話題登上當日微博熱搜,讓人們感受到企業靈活用工、共戰疫情的決心。

  以此為開端,企業“共享員工”的現象紛紛涌現:京東7FRESH發布“人才共享”計劃,邀請歇業的服務業人員臨時加盟﹔蘇寧物流發布“人才共享”計劃,為那些工作受到短暫影響的人群提供分揀、包裝、運送等崗位﹔聯想集團發布“共享人才計劃”,其五地工廠面向不具備防疫抗毒能力的小型工廠及中小企業,提供短期工作機會,同時配備充足防護用具及清潔消毒用品。

  這些案例顯示,講好靈活用工的故事,讓輿論感受到企業在危機時刻蘊藏的能量,不僅展現了企業的靈活經營,更體現了企業的社會責任。

  ◆ 敘事三:守望相助 攜手客戶互助共渡難關

  講好商業合作如何破阻的故事,能夠提升企業在行業內的影響力。受疫情影響,商超、餐飲等消費人流銳減。在此背景下,一批商業地產開發商選擇與商戶“守望相助,共克時艱”。大悅城、華潤置地、華都天元廣場等先后宣布了大力度的減免舉措。酒店業方面,首旅如家、華住、開元等酒店集團陸續宣布減免加盟商管理費。聯合辦公社區方面,優客工場、米域推出減免服務費等方案。有企業主形容這是守望相助,雖然自身目前現金流同樣不寬裕,但這個時候“幫客戶也是幫我們自己”,才能共渡難關。

  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講好企業互助故事,有助於企業和客戶的長期合作關系,實現共同發展。

  ◆總結:講好企業故事 提升品牌形象

  這次疫情是企業承擔社會責任的重要時刻,要抓住時機,提升品牌形象,加深行業影響。

  要講好企業故事,首先得選好故事素材。應急跨界、靈活用工、守望相助的三個故事體系,分別展現了我國企業的擔當、活力與溫情,是企業在疫情中社會影響力好、輿論關注度高的敘事方向,主動設置議題能為企業贏得更多機會。其次是要做好詮釋,要將企業所倡導的文化理念和文化精神融入這些故事中,通過疫情期間發生在企業裡的人、事、物,將品牌文化具象化、個性化。最后需要策略性傳播,企業要選擇合適的渠道來傳播、推廣這些戰疫故事,通過輿論反饋不斷調整傳播策略,增強故事的可傳播性、可理解性和可接受性。(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輿情分析師 肖司辰)

(責編:翟晨曦、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