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面對面:防境外輸入 力度溫度缺一不可

2020年03月11日09:47  來源:人民網-輿情頻道
 
原標題:疫情防控面對面:防境外輸入 力度溫度缺一不可

  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監測顯示,截至3月9日24時,網絡新聞平台與APP客戶端上升幅度較為一致,社交媒體平台也趨於同步上升。總體來看,社交媒體平台上的熱議話題逐步多元化,對新冠肺炎疫情的關注較初期有所下降﹔APP客戶端則相反,整體呈上升趨勢,截至9日,其熱度目前是監測區間內最高峰值。

  圖:1月21日以來疫情輿情關注度走勢圖(來源: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

  監測顯示,3月9日10時至3月10日10時,與疫情相關的網絡新聞報道168101篇,微信文章113230篇,相關傳統媒體報道共9030篇,微博數據52333條。話題主要涉及全球疫情多點暴發與蔓延、美股暴跌觸發熔斷機制、國內各地區境外輸入病例情況等。

  圖:3月9日10時至3月10日10時各平台信息量分布

  從微信公眾平台與新冠肺炎疫情相關熱門文章可以看出,輿論紛紛借三八婦女節向戰疫一線女同胞表達敬意和祝福,同時泉州酒店坍塌事故、意大利宣布多地“封城”等話題關注度較高。目前,“央視新聞”“新華社”等仍在持續關注泉州酒店坍塌事故最新進展,並提醒救援現場的消防戰士做好個人防護。

  表:微信公眾平台與新冠肺炎疫情相關熱門文章(數據支持:騰訊指數)

  據人民在線眾雲大數據平台統計,3月9日10時至3月10日10時,熱度排名並無明顯變化,湖南省上升較為顯著,進入熱度前10。據中國新聞網報道,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高風險縣市區數“歸零”。同時,截至3月8日24時,該省122個縣市區中,低風險等級縣市區擴大到119個。湖南省聯防聯控機制和專家強調,中風險地區減少、低風險地區增加,不等於可以放鬆疫情防控工作,要堅決防范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在疫情擴散的國際背景下,需特別注意嚴防境外輸入。

  圖:3月9日10時至3月10日10時地域熱度(數據來源:眾雲大數據平台)

  重要輿情特征

  (一)防控境外疫情輸入,力度與溫度缺一不可

  當前,疫情在全球多點暴發並擴散蔓延,截至3月8日,我國境外輸入新冠肺炎病例累計已達67例。如何防范境外疫情輸入,已成為當前防控工作一項緊迫又重要的任務。3月9日,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會議指出,在嚴控疫情輸出的同時,對口岸檢疫判定的確診、疑似病例和密接者等入境人員,落實檢測、治療、隔離等措施,加強人文關懷。北京等出入境人員較多的口岸要依法實施縝密的防疫管理。與此同時,8日,外交部也正式成立防范境外疫情輸入風險應急中心。微信公號“人民日報評論”稱,中國境內之所以能實現從日增確診1.5萬余例的“最高點”逐漸到多地“歸零”,就在於採取了最全面、最徹底、最嚴格的防控舉措。因而,我們要對外國公民和本國公民一視同仁,無差別地執行相應措施。嚴防疫情境外輸入,既要“中國力度”,也需“中國溫度”。

  (二)青海省部分學校率先開學,教育部提出開學的三個條件

  自2月6日起,青海省已經連續32天無新增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截至3月8日24時,青海省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18例(其中西寧市15例,海北州3例),已全部治愈出院。目前累計追蹤到密切接觸者437人,已全部解除醫學觀察。3月9日,青海省內部分普通高中、中等職業學校率先開學。初三、高三畢業班的學生是急切希望開學的群體。微信公號“每日經濟新聞”報道稱,教育部不久前發布《關於統籌做好教育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發展工作的通知》。文件指出,要做好中小學(含幼兒園、中等職業學校)錯區域、錯層次、錯時開學方案。在制定具體返校方案時,可安排高三、初三等畢業班學生先返校。近日,教育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王登峰表示,教育部近期對開學作出了一個原則性要求,需要符合三個條件再考慮開學。一是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二是社會家長都認為,或者絕大多數同意說現在開學是安全的。三是開學以后必要的防控物資和條件都是到位的。

  (三)“新基建”成為輿論場新熱詞,“數字動力”助推經濟轉型升級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指出要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一時間,“新基建”成為經濟大熱詞。資本市場上,5G、雲計算等板塊紛紛漲停,各地方有關“新基建”的規劃也紛紛開始。不過也有觀點擔憂,這輪“新基建”會不會是“新瓶裝舊酒”?與2008年的“四萬億計劃”如出一轍?隻怕“老路重來”,又一次造成供給過剩的局面?微信公號“正和島”文章稱,把“新基建”與2008年“四萬億”“老路重來”等說法混淆,可以說這種思想認識還停留在上一個時代。當前中國經濟正面臨著來自多方面的壓力:疫情使經濟陷入短期“停擺”﹔經濟處於轉型陣痛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正向著深水區推進。恆大研究院院長、經濟學家任澤平表示,“新基建”短期來說,有助於擴大需求、穩增長、穩定就業﹔長期來看,有助於釋放中國經濟增長潛力,提升長期競爭力,改善民生福利。

  (四)“油比水還便宜”,全球金融形勢面臨“雪上加霜”

  由於擔心疫情影響全球經濟增長前景,進而導致原油需求萎縮,國際原油市場近期已接連遭遇重挫。微信公號“俠客島”文章稱,3月6日,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OPEC)與俄羅斯的減產談判破裂后,沙特阿拉伯打響了“石油價格戰”。國際油價暴跌幅度達到30%,創下自上世紀90年代初海灣戰爭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3月9日早盤,全球多個股指跌聲一片,國內期市亦在開盤近乎全線飄綠。3月9日晚間,美股三大指數開盤全線重挫。標普500指數跌7%,觸發熔斷機制,美股三大股指全部暫停交易15分鐘。金融咨詢公司Vital Knowledge的創始人亞當?克裡薩弗利表示,“對市場而言,原油已成為比冠狀病毒更大的問題。” 《証券時報》報道稱,隨著投資者評估疫情蔓延對全球經濟的威脅,上周美國股市的波動有所加大,而油價重挫進一步加劇疫情恐懼帶來的陰霾。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首席經濟學家洛朗絲·博納表示,新冠病毒令世界經濟雪上加霜,各國政府需要採取全面干預政策以減輕疫情對經濟的影響。

  (五)國際版“口罩被攔截”事件,對國際合作機制提出了更高要求

  參考消息網稱,據瑞士《新蘇黎世報》3月8日報道,德國海關近日在德瑞邊境扣留了一輛屬於瑞士公司的貨車,上面有24萬個本來要運往瑞士的口罩。此案的影響已經上升到外交層面:瑞士政府緊急召見德國大使,向德方表達了抗議。按照瑞士方面的說法,德國海關已經不止一次扣留瑞士的醫療物資。引發這一爭端的,是德國前幾天公布的一項出口禁令。由德國聯邦衛生部和內政部組成的跨部門危機應對小組於3月4日舉行第三次會議,制訂了禁止出口醫療防護用品等五項應對措施。據報道,被扣留的這批口罩,是德國一家公司從境外採購以后,瑞士公司又從中購買一部分要出口到瑞士,因此才被德國海關查處。在海外社交媒體上,德國和瑞士網友已經在為這件事互相“開火”。微信公號“新京報評論”稱,說到底,攔截口罩現象在國與國之間出現,給國際合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加強協作、提高磨合度,減少不必要的內耗,是擺在各國面前的重要課題。

  (六)意大利全國封城管理舉措“吸睛”

  意大利總理孔特宣布,將從3月10日開始在全國范圍內實行封城禁令。據新京報客戶端報道,意大利採取封閉式管理措施登上了各大媒體的頭條,各國媒體對此褒貶不一。《衛報》指責當地媒體提前公布法令細節的行為,同時指出這種行為造成了民眾的恐慌。《每日電訊報》認為,意大利式的隔離是一場“鬧劇”。因為意大利當局並未採取嚴格的管控措施,數十架來自封鎖地區的航班還獲准在英國降落。《紐約時報》報道稱,封閉式管理導致意大利國家經濟受到影響,可能會造成經濟損失大於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損失。CNN報道稱,封閉式管理的具體實施方法存在問題。因為米蘭當地的火車站和機場仍然開放,尚未進行大規模封鎖。

  (七)世衛組織警告全球性流行病威脅已成現實

  全球疫情持續升級,意大利、伊朗、韓國確診人數仍在增加,其中意大利一天新增人數達到1797例,累計確診超過9000例。當地時間3月9日,世衛組織發布最新一期新冠肺炎情況每日報告。截至歐洲中部時間3月9日上午10時(北京時間17時),中國境外共104個國家/領地/地區確診新冠肺炎28674例(新增3949例),死亡共計686例(新增202例)。世衛組織總干事譚德塞表示,當前新冠肺炎在全球100多個國家地區蔓延,病例數超過10萬,新冠肺炎成為大流行病的威脅已變得非常現實,但這將是歷史上第一個可以控制的大流行病,不會任由病毒擺布。譚德塞表示,即使宣布新冠肺炎為大流行病,仍然可以遏制它,只是時間問題,並呼吁各國盡最大努力,贏得這場戰役。

  輿情趨勢與風險研判

  (一)疫情中的地域歧視,還需有效引導進行消弭

  全國各地有序開展復工復產已將近一個月,湖北解除“封省”,武漢解除“封城”,正在提上日程。從媒體報道來看,湖北人找工作“碰壁”已經出現了一些令人憂心的苗頭。思想潮專欄作家畫乙指出,兩個月來,在疫情引發的恐慌情緒席卷下,“湖北”“武漢”等地域標簽已經被相當程度地污名化,要扭轉這種印象,不是一朝一夕能解決的,如果不加以干預和引導,它很有可能誘發為就業市場上的“次生災害”。

  (二)補貼如何發放?特殊時期的核算方式需要更加公平合理

  抗議補貼“按權分配”剛被處理,近日又出現了“一線與非一線”補助倒挂現象。武漢漢陽區區委宣傳部表示,經了解,醫院核算並無失誤,但鑒於國家衛健委已明確“醫生輪休算出勤”的計算方式,醫院將重新核算出勤,並發放相關補助。微信公號“新京報評論”稱,這幾天發生的行政崗位補貼高於一線醫生的事件,難免會給人一種醫護在一線奮戰戰疫,而行政崗位和“領導”卻在背后“摘桃”的觀感。但需明確的是補貼發放出現按職定額的爭議現象,未必是醫院發補貼的人刻意偏心或者想要趁機撈一筆。物質層面的關愛政策,要保証在具體執行中公平合理、足額到位,確實得有更精確的核算方式。文章同時指出,糾偏之外,一線和非一線人員補貼“倒挂”現象三令五申依舊存在,顯然值得反思。

  (三)警惕自媒體報道中的“大喜大悲”渲染

  上海華山醫院的張文宏醫生近日成為了輿論場的新晉“網紅”,被網民稱為“雞湯殺手”。但在最近出爐的全國戰疫先進個人和先進單位名單中,張文宏不在其中,讓不少人為張文宏“打抱不平”。微信公號“新京報”有評論文章稱,在自媒體裡有一個流派,叫“情緒化寫作”。這次,針對所謂的“張文宏落選”,該流派就大展身手,把張文宏的好,極力渲染成一種“冤”或“悲”。如果文章引導的是一種積極向善的情緒,瘋狂激烈一點,沒問題,更見人間可愛。但是如果引導的情緒是缺乏事實基礎的,是憑空捏造的,是制造對立和矛盾的,那就要另眼看待。盲善有時候也很可怕。或許,一些自媒體人和網民都是出於一片好心,但是客觀上,卻可能給張文宏招黑,給其帶來不必要的麻煩和困擾。

  (四)網課也需補上“防騙課”,未成年人防騙教育亟待補足

  長沙市反電詐中心通過大數據分析發現,最近一些騙子盯上了上網課的中小學生,不少中小學生已經上當受騙,警方提醒廣大家長和學生注意防范“紅包返利”騙局。“紅包返利”只是眾多網絡詐騙形式中的一種,《北京青年報》評論稱,對中小學生進行在線教育,是在疫情防控形勢下的一種不得已的選擇,也是一種客觀需求,但是不能隻有在線知識文化的教育,而缺少了防騙意識的教育。鑒於絕大多數未成年人對網絡上的各種騙局並不了解,同時在防騙意識上也嚴重匱乏,所以在開展在線教育的同時,也要對防騙教育進行補課。

  融媒體觀察

  1. 融合思維做媒體,搶抓“新基建”機會窗口

  強國融媒智庫微信公號文章《縣級融媒體中心如何搭上“新基建”快車》分析認為,“新基建”將成為下一輪中國經濟的助推器,並將對媒體融合創造巨大的發展機會。文章指出,“新基建”面前,政府和民眾對於相關信息的需求將不斷增強。縣級融媒體中心依托大數據平台,有“直通上下、連接內外”的信息資源整合優勢,有能力為地方政府及時提供決策參考 ,將各類“新基建”項目信息、前沿技術與本地優勢相結合,甄別遴選后推薦,幫助領導拓展決策視野,提高決策效率。在領導決策之后,縣級融媒體中心也可利用傳播矩陣將信息下沉,進行宣傳。同時,借“新基建”春風,各縣級融媒體中心應加快推動5G、大數據等技術在媒體的應用落地,以及由此激發的物聯網和人工智能等的應用場景。此后,縣級融媒體中心可以憑借輸出大數據、5G等應用技術,服務招商引資,將外部優質技術引入本縣,從而使本縣經濟得到技術助力,形成質的提升。

  2. 融媒體+就業服務,助力企業復工復產

  通過融媒體+就業服務的模式,幫助企業招聘與求職者應聘的需求對接,可以進一步緩解當前復工復產勞動力匹配問題。據《浙江日報》報道,3月6日,阿裡雲聯合多家廣電傳媒企業,成立融媒體戰疫復工聯盟,上線融媒體戰疫復工平台。該平台是一套面向全社會的公益招聘應聘平台,支持多端應用,實現媒體政策宣傳、企業招聘信息發布、民眾掃碼應聘等功能。通過融媒體戰役復工聯盟成員在各地包括電視、網頁、客戶端、公眾號、微博等多種途徑進行信息發布,能讓更多的企業主和民眾看到信息,幫助企業和民眾建立連接、匹配勞動資源。民眾可通過手機掃碼、網站登錄等方式,在線提交個人簡歷,或聯系企業咨詢用工需求,實現零接觸應聘、快速就業。平台還可向各級政府提供轄區內發布職位的企業數、缺口職位類別、勞動力缺口總數、求職人員總數、就業人口流動預測等多維度數據,通過大數據分析,方便各級政府深入了解當地勞動力缺口及民眾就業情況,制定精准產業扶持政策。(人民網新媒體智庫研究員 曲曉程)

(責編:翟晨曦、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