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報:理性競爭 互聯網免費之路才能行穩致遠

2020年03月11日16:38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中國青年報:理性競爭 互聯網免費之路才能行穩致遠

  疫情期間,正常的復工復產面臨不同程度的限制,面對市場上海量的辦公需求,有企業免費開放了多人視頻會議功能,推出了全套的“在家辦公”系統,其功能涵蓋打卡簽到、會議直播、文檔協同、智能人事等企業遠程辦公所需的各個方面。“免費模式”無疑給用戶帶來了極大的福利。

  受疫情防控“宅家”措施的影響,線下人流量大幅度減少,與此同時,一些免費的線上產品和服務卻廣受大眾用戶的青睞。“免費模式”涉及辦公、教育、醫療、娛樂等各個方面,包括免費的遠程辦公軟件、學習課程、文獻數據庫,還有一些免費的線上問診服務,以及部分視頻或音樂平台推出的限時免費開放功能等。在疫情的催化之下,這類“免費模式”突破了傳統行業盈利模式的限制,也因此窺見了更多的商機。

  作為互聯網企業慣用的營銷手段,免費模式並不新鮮。它的應用可以為企業產品及服務吸引到更多用戶,是提高其市場競爭力的一種方式,某種程度上也為產品及服務測試、調整創造了機會。不過,盡管免費模式可以作為一塊敲門磚,幫助企業迅速定位客戶並積累客戶忠誠度,但免費畢竟不是公益,歸根到底它是下一步“付費”的鋪墊。

  同樣,不是所有行業都具備免費能力,對於一些依賴線下實體交易的企業來說,持續性的“免費”對其長久經營並不現實。從這個層面上來說,與互聯網相關的行業卻則有著比較明顯的優勢。

  最常見的比如一些電子閱讀平台、游戲平台等,其完全通過為受眾提供免費服務體驗,以特殊會員服務或廣告植入營利。大數據的加持,使得免費模式在互聯網企業中的優勢更加凸顯,二者的結合更是本次疫情防控的亮點和創新。未來,技術優勢將進一步深度挖掘各產業鏈中的隱形營利方式,從而在更大范圍推廣互聯網“免費”商業模式。

  除了互聯網企業之外,傳統行業也在探索免費的空間。例如,春節檔的喜劇電影《囧媽》從影院撤檔,由線下改為線上放映,這便突破了影視行業多年來培養的付費模式。雖然此舉頗具爭議,但從行業變革來說,這為打破傳統行業的盈利模式提供了新思路,一方面促使互聯網平台進一步拓展產業合作鏈,尋求更多產業合作伙伴,另一方面也使得傳統行業更加注重技術升級,提高供給優質產品和服務的能力。

  應當注意的是,免費模式使客戶形成對免費產品及服務的依賴,進而對傳統的付費模式造成沖擊。另外,作為一種商業模式,它的過度使用可能導致企業之間的非理性競爭,不利於產品以及服務的優化。因此,筆者認為,企業採取免費模式要從其所處行業以及自身經營的實際情況出發,適時地作出靈活的調整和創新,避免因盲目競爭和買量成本過高而導致虧損。(盤和林 作者系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

(責編:張代生、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