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警方破獲一起涉疫情物資詐騙案

劉祺

2020年03月11日09:58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相關視頻

發布時間:2020年03月11日09:58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0條新聞

人民網濟南3月11日電 疫情期間,濟南市民王女士負責為單位採購大批量的額溫槍,由於貨源緊俏,王女士便托廣州的朋友介紹了一位”中紀委”的工作人員,可以聯系到生產廠家採購額溫槍。大意的王女士將15萬元定金打給了該“中紀委”人員,不想此人收到錢后便人間蒸發。濟南歷下警方重點打擊涉疫物資犯罪,成立專案組,不僅成功抓獲犯罪嫌疑人,還將王女士被騙的15萬元全部追回。

據了解,濟南市民王女士在單位負責后勤採購,疫情期間需購買大量額溫槍。王女士多方打聽,通過一個廣州的朋友介紹認識了一位自稱在“中紀委”工作的名叫李瑞強的男子,可幫助其聯系購買。王女士便通過電話和微信與李瑞強溝通採購事宜。李瑞強自稱是“中紀委”工作人員,在額溫槍制造廠家有供貨渠道。王女士將信將疑,幾天后,雙方約在濟南火車站碰面,李瑞強當即表示可以帶王女士去廠裡查看情況,王女士見此便打消了對他的懷疑。2020年2月25日,王女士分兩次將15萬元定金通過銀行轉賬打到了李瑞強的賬戶。讓王女士沒想到的是,該男子收到匯款后,便將王女士拉黑,消失匿跡了。此刻王女士才恍然大悟,意識到自己上當受騙,立刻到大明湖派出所報了案。

大明湖派出所接警后,立即展開偵查工作,民警通過走訪調查,確定了犯罪嫌疑人的真實身份。這名自稱李瑞強的男子真名叫李某宏,40歲,山東煙台人,無業,有多次冒充政府官員詐騙犯罪前科。

民警通過對李某宏的細致調查,發現此人已駕車回到煙台龍口市老家。大明湖派出所與分局刑警大隊立刻成立聯合抓捕組,連夜驅車400多公裡趕到龍口市,在當地警方的配合下成功將犯罪嫌疑人李某宏抓獲。

經審查,犯罪嫌疑人李某宏於2020年2月中旬得知王女士需要購買大量額溫槍后,便謊稱自己是“中紀委”的工作人員,並在互聯網上下載了額溫槍的宣傳資料,表示自己認識額溫槍生產廠家可以大批量購置。成功騙取了王女士的信任后,李某宏拿到15萬元定金便不再與王女士聯系,並驅車返回龍口老家,本想繼續潛逃至威海等地,不想被歷下警方抓獲。辦案民警在詢問詐騙所得錢財的去向時,李某宏供述,部分贓款用於購買手機、中華煙、茅台酒等供自己揮霍,還有一部分錢償還之前的債務,剩下的11萬余元轉入到了妻子和母親的銀行賬戶內進行藏匿。

現犯罪嫌疑人李某宏因涉嫌詐騙已被歷下警方刑事拘留,其藏匿的錢款連同揮霍掉的部分,15萬元已經全部追回。王女士對歷下警方第一時間迅速破案、追回錢款,向專案組民警表示感謝。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上下一心齊抗“疫”,眾志成城,共克時艱。但與此同時,也有一少部分心懷不軌之人趁機利用疫情實施詐騙,大發“國難財”,口罩、額溫槍、護目鏡等防疫物資成為了騙子詐騙的“活招牌”。民警在此提醒大家:疫情期間,更要提高警惕,謹防上當受騙。(劉祺 郭夢)
 

(責編:劉祺、聶俊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