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千伏變壓器“逆行”出海,濟南市中區全程保駕護航

2020年03月10日20:41  來源:齊魯壹點
 
原標題:220千伏變壓器“逆行”出海,濟南市中區全程保駕護航

3月10日上午,山東電力設備有限公司——西班牙Castellet(卡斯特列特)220千伏變壓器“出海”發運儀式在位於濟南市市中區的山東電力設備有限公司廠區舉行,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局長田玉國、市疫情處置工作黨建保障督導工作組李志勇組長、市中區委韓永軍書記和市交通運輸事業發展中心、市商務局相關領導參加活動。疫情期間,這一看似普通活動的背后卻有著不同尋常的故事。

按照濟南市做好企業復工復產精准服務相關文件精神,市中區在疫情指揮部下成立企業生產服務保障組,全力做好企業復工生產精准服務。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率隊深入企業,了解企業難題難事,為企業提供精准服務。2月初,在調研企業過程中,先后了解到山東電力設備有限公司和濟南西門子變壓器公司存在產品出口的省際物流困難。

西門子變壓器公司按照合同約定,有兩台電力變壓器原計劃從上海港出口澳大利亞,而山東電力設備有限公司也有三台變壓器等待運抵海港,兩台通過上海港出口東馬,一台通過天津港出口西班牙,其中西班牙Castellet (卡斯特列特)220kV變壓器項目尤為緊急:按照合同約定,項目設備定於4月份完成交付。但運輸難度非常大:運輸距離較長,沿途需要經過兩省一市,每個省份及地市級、縣級等部門又強化、細化了各地的交通管制管理方案,跨省通行流動人員管理嚴格。此外,目前各地旅館、飯店及汽車修理店都沒有開業,沿途司機無法食宿及對車輛維修保障,給車輛及人員帶來了很大困難。

同時了解到,山東電力設備公司的西班牙Castellet (卡斯特列特)220kV變壓器供貨項目,是電力設備公司在西班牙在恩德薩(Endesa)西班牙國家電力公司中標的第一台設備,是公司首台入網西班牙電網的高壓關鍵設備,旨在替換Casstellet變電站中的老舊變壓器,Casstellet變電站是西班牙卡斯特列特-戈納爾大區的關鍵核心變電站,承擔著當地的主要電力供應任務。

西班牙急需投入這台設備,為此專門預留出停電作業窗口時間至今年5月份,確保按期啟用。由於是關鍵變電站,停電作業窗口期很難協調,如果受疫情影響不按期交貨導致違約,再次錯過停電窗口期,將對西班牙方面造成較大的經濟損失,不但對企業信用造成影響,此外,這台變壓器的成功出口,對於電力設備公司產品在歐盟打開高端市場,對於拉動山東電力裝備出口發展,維護我國企業形象、在歐盟創下良好口碑具有重要意義。

“一邊是因為疫情防護,跨省物流不暢,一邊是按合同約定必須按期交貨。如若不按期交貨,將違約合同,並對企業信用造成影響,對我國國際形象也會造成不良影響。”電力設備公司馬玎總經理、西門子變壓器公司孫浩副總經理如是說,情況緊急!

市中區企業生產服務保障組了解到這一情況,立刻向區委主要領導匯報。市中區委韓永軍書記立即專程至山東電力設備公司、西門子變壓器公司了解變壓器供貨項目情況,並在短時間內組織召開三次專題調度會,邀請市疫情處置工作黨建保障督導工作組組長、市委巡察辦副主任李志勇,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秩序管理支隊支隊長孫濤和市交通運輸委公路局副局長朱立河到會,協調市、區兩級交通運輸、工信、商務、水務等多部門,開展頭腦風暴,深入研究解決疫情期間西門子和電力設備公司產品“出海”省際物流運輸服務保障問題。“協助辦理江蘇省內通行証、河北省內和上海市、天津市內通行証”“是否可以從青島發貨”“是否可以走高速直達”……會議現場,與會人員群策群力,共同為企業謀劃良策。

會議決定,針對兩家公司產品出海時間要求緊、疫情期間省際運輸審查條件嚴等突出矛盾和問題,成立工作專班,靠前服務,全力打通兩家公司產品運輸出海的高效“綠色通道”。

接下來的幾天裡,省市區三級聯動、通力合作,與時間賽跑,開啟了“出海行動生死時速”:兩家企業連夜提交運輸申請,省市區相關部門快速受理、制定方案、研究路線,加快協調推進跨省通行証辦理,沒過幾天,企業就取得了運輸証,同時,省交通管理局更是第一時間為企業提供了全國通行証。

最終,在市中區積極協調和不懈努力下,在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市疫情處置工作黨建保障督導工作組和市城鄉交通運輸局等部門的大力支持幫助下,電力設備公司和西門子變壓器公司的通行証成功辦理,通道順利打通。捷報頻傳,3月3日西門子變壓器公司項目順利抵達上海港,西門子變壓器公司專門送來了“錦旗”,對市中區高效、務實、精准的服務表示誠摯感謝。3月10日,山東電力設備公司西班牙Castellet(卡斯特列特)220千伏變壓器項目正式啟運,為確保項目安全抵達天津港集港,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派員全程護送。

(責編:翟晨曦、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