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的新業態與新機遇

2020年03月10日10:18  來源:人民網-輿情頻道
 
原標題:疫情之下的新業態與新機遇

  疫情的持續給經濟社會運行帶來巨大挑戰,同時也給一些行業帶來了新的機遇。隨著全國疫情防控形勢出現積極向好的態勢,一些新業態也正逐漸顯現。在疫情的震蕩中,相關領域需要提升創新求變意識,順勢推動產業轉型和升級。

  數字政務與智慧城市

  在本次疫情防控中,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數字政務等科技手段作用發揮效果顯著,為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支撐與保障。比如,一些地區運用電信等大數據,加強疫情溯源和監測,提供人員流動信息,支撐服務疫情態勢研判、疫情防控部署。

  然而,此次疫情也暴露出個別地方政府數字治理能力欠缺,科技防控地區應用水平不平衡等問題。如疫情防控中,個別地區信息收集共享、物資調配、跨領域協調、政務服務等主要還是靠腿、靠嘴、靠筆,防控效率打了折扣。

  《北京青年報》文章《抗擊疫情也是對中國數字政務的大考》指出,數字政務服務疫情防控過程中,也暴露了我國數字政務總量不足、分布不均(主要分布在440余個地級以上城市,有2000多個縣域服務欠缺,其中約2/3為空白區)、質量亟待提高等問題。

  因此,不少地區或將以此次疫情為契機,推動數字政府及智慧城市建設。利用數字技術與傳統產業的融合將加速,支撐整個社會治理體系的科技能力升級。這方面,上海已經開始行動。近日,上海市政府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快智慧城市建設的若干意見》,計劃聚焦智慧政府、智慧社會、數字經濟等,全面推進新型智慧城市建設與城市發展戰略深度融合,到2022年,將上海建設成為全球新型智慧城市的排頭兵、國際數字經濟網絡的重要樞紐。

  推動數字政府及智慧城市建設,需要打通數據壁壘,讓城市數據賦能社會治理精准化、精細化。騰訊研究院文章《從“硬核”到“智慧”,疫情之下的城市數字治理洞察與思考》分析認為,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衛生部門與公安、交通、通訊、醫療物資管理部門,以及周邊城市乃至社區間的協同治理能力和效率受到了較大挑戰,進一步凸顯了跨部門、跨城市間數據融合的需求與緊迫性。

  中國科學院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石勇建議,政府內部相關部門的數據應該全部打通、全面升級,再整合外部數據。未來數字基礎設施的升級,需要大數據層面的三方融合:一個是政府的數據,第二個是企業的數據,第三個是開源的數據。

  企業數字化與新業態

  此次疫情暴發后,社會線下運轉被阻隔,針對企業的在線辦工、遠程會議等應用迅速發展,企業的數字化成為輿論討論的一大焦點。

  在線辦公領域,互聯網科技企業阿裡巴巴的釘釘、騰訊的企業微信和騰訊會議、字節跳動的飛書、華為的WeLink等辦公軟件,主打“不出門”辦公、教育、會議、培訓、醫療、會議、培訓等應用場景,在疫情防控期間獲得了大量用戶。艾媒咨詢2月26日發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新春期間中國遠程辦公企業規模超過1800萬家,遠程辦公人員超過3億人。

  隨著在線辦公的迅速發展及用戶的激增,有望給相關產業需求提升和產品的升級換代帶來推動作用。《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雲辦公”幫助企業戰“疫”》援引業內人士觀點認為,雖然在家辦公是暫時的,但有了用戶習慣的培養,隻要服務跟上,體驗好,符合用戶基本需求,互聯網輕量化的辦公理念一旦被市場廣泛接受,后續在出差期間、多點辦公等情形下,轉化率和留存率都會比較高。

  此外,企業數字化也成為輿論關注焦點,被認為是疫情后,企業的長遠發展方向。《人民郵電報》文章《工業互聯網:制造業的疫情應對之策》稱,為了能夠應對沖擊,業界積極探索利用工業互聯網技術,在提升疫情防控效率的同時,幫助企業精准對接客戶,實現網上協同辦公,提升企業管理能力和決策能力,加快推動制造業復蘇。文章強調,從長遠來看,還需要持續推進企業數字化轉型,以提升制造業風險抵抗能力。大力推動工業互聯網技術產品創新,加速推動企業開展設備聯網、系統集成等數字化改造,鼓勵引導重點工業設備和業務系統上平台用平台,加快工業互聯網創新應用模式推廣普及,全面提升企業數字化管理水平和智能化生產能力。還有觀點認為,數字化是企業關鍵的反脆弱能力,在線化、數字化是中國各行各業的必然趨勢。

  疫情為企業孕育大量在線辦公業務的同時,也催生新的企業業態,帶來資源的整合和業務的重組。比如,受疫情影響及復產復工的開展,企業積極探索“共享員工”模式,不少地方政府也在積極推廣這一模式。據《經濟日報》報道,青島市南區大力推廣“共享員工”模式,依托行業協會,幫助企業搭建溝通平台,推動更多暫時待業員工盡快上崗。可以預見,隨著共享企業的增多,可能會出現專門從事“共享員工”管理的平台類企業,“共享員工”會發展成一種更加靈活的用工機制。

  再如電影行業,字節跳動在疫情防控期間引入電影《囧媽》,並在其短視頻平台免費播放,目前總播放量超過6億次。這一舉措給影視行業帶來一定沖擊,但也可能帶來新的行業業態。

  面向大眾的“宅經濟”與在線業務

  疫情防控期間,“宅經濟”迅速發展引發輿論廣泛關注。“宅經濟”主要指居家所需各類產品和服務,借電子商務平台獲客成本低,消費習慣集中養成,家庭重新成為最重要的消費場景。

  如直播因“宅家”再次顯示了強大的“帶貨”能力。據《中國汽車報》報道,受疫情影響,當前幾乎所有汽車品牌和經銷商,都集中火力把直播當作疫情期間的營銷主陣地。

  再如手機游戲行業,第三方機構發布的《2020年一月移動游戲報告》顯示,2020年1月中國手機游戲規模達47.7億元,同比增長49.5%,環比增長37.5%。據《華夏時報》報道,手機游戲《王者榮耀》僅在大年三十當天便完成20億元左右流水。

  此外,在線教育、網絡娛樂、網絡視頻等面向大眾的行業也在疫情防控期間迅速發展。比如互聯網在線教育領域,2月,教育部印發《關於在疫情防控期間做好普通高等學校在線教學組織與管理工作的指導意見》,面向全國高校免費開放2.4萬余門在線課程,要求高校將任課教師線上教學計入教學工作量,同時制定在線課程學習學分互認與轉化政策。阿裡釘釘、騰訊課堂和字節跳動旗下的清北網校旗開得勝等互聯網企業,通過為公立學校和線下教育機構提供直播服務或搭建互動平台,迅速吸引了眾多用戶。比如央視頻與企鵝輔導等多家教育機構合作,開通“雲充電”中小學課程系列直播。課程除覆蓋中小學十二個年級課程之外,還匯聚了趣味知識,人文歷史,家庭教育等內容。

  網絡視頻與網絡娛樂方面,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互聯網協會副理事長、清華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系教授吳建平在《新一代信息技術助力疫情防控——互聯網視頻技術》報告中指出,通過本次疫情防控對市場需求的刺激,全球互聯網視頻系統市場規模將會呈現快速增長態勢,相關互聯網企業將迎來新的發展契機。

  封面新聞援引百度董事長李彥宏觀點表示,疫情之后經濟重回增長是一個長期課題,而大量新的機會也在孕育之中。線上娛樂、教育、廣告等相關領域的業務,會迎來更大的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2月16日,《求是》雜志發表的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研究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時的講話》指出,“擴大消費是對沖疫情影響的重要著力點之一。要加快釋放新興消費潛力,推動增加電子商務、電子政務、網絡教育、網絡娛樂等方面的消費”,釋放出積極信號。

  可以預見,在黨中央政策及指示精神下,相關行業或迎來新一輪發展,為大眾帶來便利,豐富精神文化生活。(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主任輿情分析師 禮 平)

(責編:翟晨曦、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