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面對面:入境瞞報健康信息應依法嚴懲

2020年03月10日09:56  來源:人民網-輿情頻道
 
原標題:疫情防控面對面:入境瞞報健康信息應依法嚴懲

  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監測顯示,截至3月8日24時,涉及新冠肺炎的博客平台熱度有略微上升,其余渠道和平台的輿情關注度較7日均呈現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網絡新聞報道量和微信平台熱度的下降趨勢較為明顯。

  圖:1月21日以來疫情輿情關注度走勢圖(來源: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

  監測顯示,3月7日0時至3月9日8時,與疫情相關的網絡新聞報道287398篇,微信文章212556篇,相關傳統媒體報道共13150篇,微博數據87507條。話題主要涉及特殊時刻的“三八婦女節”、湖北以外省份首次無本土新增確診病例、湖北發放第一批綠碼,及海外疫情防控新動向等。

  圖:3月5日11時至3月6日11時各平台信息量分布

  微信方面,從微信公眾平台與新冠肺炎疫情相關熱門文章可以看出,輿論關注國外援助中國戰疫物資、湖北新增確診降至2位數、湖北全省除武漢外新增為零等話題。同時,亦有部分輿論關注中央指導組回應CNN質疑中醫藥作用、中國回應美國主持人瓦特斯散播的“中國道歉論”等事件。

  表:微信公眾平台與新冠肺炎疫情相關熱門文章(數據支持:騰訊指數)

  據人民在線眾雲大數據平台統計,3月7日0時至3月9日8時,熱度排名變動較大,浙江、湖南分別升至第七位和第十位,日均數據量較6日有所下降。據媒體報道,浙江啟動海外僑胞回國健康信息預申報制度、湖南省益陽市最后1例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治愈出院等成為輿論熱議話題。

  圖:3月7日0時至3月9日8時地域熱度(數據來源:眾雲大數據平台)

  重要輿情特征

  (一)特殊時刻的“三八婦女節”,習近平總書記致以問候

  據新華社報道,在“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到來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代表黨中央,向奮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和各條戰線的廣大婦女同胞表示誠摯的慰問,向全國各族各界婦女同胞致以節日的問候。習近平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關心關愛疫情防控第一線和各條戰線的婦女同胞,大力宣傳防疫戰疫一線的巾幗典型,激勵和支持億萬婦女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貢獻智慧和力量。紅網評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注定讓第110個“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與眾不同。在戰“疫”隊伍中,女性佔了相當大的比例。危急關頭,她們舍身忘我、逆向而行,每個勇敢的“她”都詮釋著“醫者仁心”“家國情懷”“大愛無疆”,散發著高尚的職業精神和人性魅力,構成了巾幗英雄的生動群像,點亮了中國女性的高光時刻。

  (二)登機前吃退燒藥回國確診,對隱瞞病情者應依法嚴懲

  3月4日,廖某君等兩家一行8人自意大利乘機抵達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其中兩人2月下旬便出現發熱、干咳等症狀,為蒙混過關,不但私自在登機前服藥退燒,還不如實填寫《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健康申明卡》,給同機人員造成極大傳染風險。目前,當事人以涉嫌妨害傳染病防治罪被立案偵查。微信公號“長安觀察”評論指出,總有人出於各種心理三緘其口,甚至弄虛作假,這無疑是在千萬人千辛萬苦構筑起來的防控戰線上撕口子。一個人的欺瞞就是對所有人的野蠻,理應依法嚴懲。“戰疫”沒有旁觀者,每個人都是戰士。少出門,不扎堆,如實申報個人信息同樣是在戰斗。面對疫情,個人權益蘊含於公共利益之中,嚴格落實防控措施,不僅是為他人負責,更是為自己負責,遵規守法,捍衛來之不易的戰疫戰果,才能盡快奪取最終的勝利。

  (三)隔離酒店安全隱患排查引發關注

  3月7日晚間,福建泉州南環路附近一處酒店發生倒塌。該酒店為當地一處新冠肺炎密切接觸者隔離觀察點。據新華社報道,來自消防部門的消息說,截至8日早上8時20分,已救出49人。該樓房業主目前已被公安部門控制。事故發生后,多地緊急展開隔離點安全隱患排查。據湖北省應急管理廳官網消息,為深刻吸取福建泉州一賓館倒塌事故教訓,荊州市應急管理局在事故發生后一小時進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縣市區安委會,立即對全市各隔離酒店、醫院等場所進行拉網式大排查。同時,3月8日上午,青島市市南區應急管理局聘請專家,組成安全聯合檢查組,對市南轄區三處隔離點開展建筑結構安全評估檢查。四川在線評論指出,疫情防控工作應是一個全壽命的閉環回路,任何有關疫情防控的安全問題都不容低估。希望該起事故后,各地防疫部門能吸取教訓,加大對隔離點的安全隱患排查力度,莫讓隔離人員再度受傷。

  (四)“點對點”返崗無需隔離,為農民工復工清障

  在3月7日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針對這一備受農民工和企業關注的問題,國家衛健委做出了回應:按照五部門通知要求,“點對點”返崗農民工隻要行前14天內和在途沒有相關症狀,要盡快復工無需再進行隔離。《新京報》評論指出,讓返崗農民工在滿足既定條件的情況下不必再隔離,並不意味著是亂開口子,而是更科學精准地施策,其秉持了以信息互通換取便民增量的“便民算法”,用技術與公共服務的做加法實現防疫工作上的減法。而在應隔盡隔的同時,明確不需要再隔離的堅決不隔,本就是減少“重復工作”、提升防疫效率的應有之義。

  (五)武漢方艙醫院力爭3月10日全部休艙,疫情防控仍不可鬆懈

  隨著大批患者治愈出院,武漢的14家方艙醫院裡,已經有12家休艙,患者陸續分流到定點醫院。國家衛生健康委醫管中心副主任翟曉輝表示:“下一步我們是把剩余的艙逐漸分布實施縮艙和休艙計劃,力爭在3月10日左右,把我們的方艙醫院全部休艙。”《大眾日報》指出,當前,疫情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繁重,人員流動和聚集增加帶來的疫情傳播風險也在加大,而全球多國發生疫情,防控工作也出現了新風險點,不能因為“休艙”就產生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戰斗還在進行,在沒有取得全面勝利之時,我們必須慎終如始加強疫情防控,對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必須咬緊牙關、繼續作戰,不獲全勝,絕不收兵。

  (六)火神山援建者回鄉被收隔離費,不應再讓好人寒心事件重演

  據報道,近日,湖北省黃岡市浠水縣洗馬鎮兩名參建武漢“火神山”醫院的建設者,在網上發布返鄉后的集中隔離費用証明圖片,引起網民廣泛關注。浠水聯合調查組對該事件進行調查,對直接責任人副鎮長馬金安同志給予免職處理並向當事人道歉。《人民日報》評論指出,對於平凡英雄,我們應該給予更多關注。無論是社區工作者、公安民警還是廣大志願者,他們堅守一線,日夜奮戰,人們應抱持感恩之心,真心感謝他們並善待他們。反其道而行之,隻會令人心潰散。這些平凡的英雄,做的事並非驚天動地,但他們是社會運行的“道德底盤”。故此,決不容好人寒心的事件重演。

  (七)世衛組織稱全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國家和地區數已破百

  據新華社報道,世界衛生組織發言人法德拉·沙伊卜8日証實,截至歐洲中部時間8日6時(北京時間8日13時),世衛組織收到的各國報告數據顯示,全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國家和地區數量已達101個。此前,世衛組織7日發表聲明說,目前新冠肺炎全球確診病例數已突破10萬例,中國以外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已超過兩萬例,所有國家應採取強有力的遏制措施,以減緩並扭轉疫情蔓延。聲明說,中國和其他國家的經驗都証明,通過採取一些普遍適用的措施,確實可以減緩病毒傳播並降低疫情影響。這些措施包括全社會都行動起來,確診感染病例,護理患者,追蹤密切接觸者,讓醫院和診所做好准備應對確診病例激增,做好醫務工作者的相關培訓等。

  (八)2500名乘客未經檢疫下船,美國“至尊公主”號疫情引擔憂

  據美聯社8日報道,美國“至尊公主”號2月21日從舊金山起航,先到夏威夷,原定3月5日抵達墨西哥,因為疫情暴發,不得不縮短行程返航,目前在舊金山外海離岸40海裡處轉圈。該郵輪上載有3533人,包括2422名乘客和1111名船員,來自54個國家。目前,該郵輪已有21人確診,其中19人是船上工作人員,2人是乘客。據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8日報道,“至尊公主”號被允許進入奧克蘭港,但這一消息沒有得到美國衛生部門或郵輪運營公司方面的確認。《紐約時報》8日報道說,6日晚,海岸警衛隊通過直升機向船上運送了防護設備,包括手套和口罩等。

  輿情趨勢與風險研判

  (一)購買假出入証警示要堵住一切“戰疫漏洞”

  近日,有報道稱陝西返京夫婦為逃避隔離而在網絡購買假出入証,企圖蒙騙過關。事件背后,網絡造假對現階段疫情防控工作的干擾與影響值得各方警惕。東方網評論指出,一個“戰疫漏洞”的出現,可能會危及到整個戰疫效果,這是不能輕視的,是需要認真對待的,當然,“戰疫漏洞”也不是說堵就能夠堵,這需要有一個過程,但在制度設計上,在執行方面,盡可能考慮到每一個細節,集思廣益,相信是能夠堵住“戰疫漏洞”的。細節決定成敗,對於每一個“戰疫漏洞”,我們都要將其扼殺於萌芽狀態之中,確保戰疫的最終勝利。

  (二)痊愈后遭“鄙視”,媒體呼吁官方給出權威的聲音

  四川在線評論指出,患者本身就是受害者,在治愈之后不應該獲得不公平的對待,他們更需要關愛。但由於對病毒缺乏更為全面的了解,進而對感染新冠肺炎患者另眼相看,也是不難理解的。對於痊愈后遭“鄙視” 這樣的事,我們不能簡單地給出結論,或是輕飄飄的呼吁,這恐怕是難以消除“鄙視”。唯有給出權威的聲音,唯有以科學的詳細數據讓民眾相信,感染新冠肺炎患者痊愈后就是健康人,“鄙視”才會煙消雲散。

  (三)媒體呼吁謹防“零增長”下的“捂蓋子”行為

  人民網評論指出,疫情發展一波三折,要有不同的應對原則。經濟要繃住勁,疫情要用准勁。“繃”和“准”,就體現在疫情進入全球化階段,要以防為主,而非以堵為主。既不能掉以輕心,也不能因噎廢食。從這個角度,一些地方死守“零增長”,恐非良策。一來容易造成捂蓋子,二來會給恢復經濟帶來負面影響。理性看待“零增長”,不同地區也不能一刀切。對樞紐城市和口岸地區,敏於布防,及時發現輸入病例,即便有新增,亦堪稱功德。慎終如始,防在治先。刀槍不能入庫,外防輸入就要嚴於把“關”。新冠病毒再狡猾,也逃不過好獵手的法眼,最終才能早日全面實現真正的“零增長”。

  融媒體觀察

  1. 融媒體服務邁向專業領域,應急科普走向精准化與社會化

  融媒體中心是打通媒體融合“最后的一公裡”,專業向融媒體平台使“最后一公裡”的觸達更為精准。據《科技日報》報道,3月6日,廣東省公共衛生應急科普暨新冠肺炎疫情科學防控融媒體平台上線發布。據悉,這是國內首個面向公共衛生領域專業化、系統化、智能化的應急科普融媒體服務平台。據廣東省健康科普聯盟介紹,平台建成后將支撐應急科普資源庫的全媒體精准化運營和社會化傳播,並逐步向社會提供流行病、傳染病等覆蓋公共衛生全領域的應急科普常態化服務。據報道,該聯盟未來將加強與廣東省相關部門和基層單位的合作,聯合聯盟成員單位共同開發公共衛生應急科普資源,與中國科學院雲計算中心等科研院所推動更多的新一代信息技術在疫情防控和科學普及服務領域的技術應用創新,協同構建基於“平台+終端+內容+服務”的線上線下一體化應急科普服務模式和工作體系。

  2. 搭建語言溝通橋梁,應急語言體系服務突發公共事件

  疫情期間,“戰疫語言服務團”有效幫助了外地援鄂醫護人員解決醫患溝通中的方言障礙問題。不少學者提出要建立應急語言治理體制機制。浙江師范大學國際文化與教育學院院長王輝撰文指出,應急語言能力既是國家語言能力的組成部分,也是國家應急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體現。其不僅是對應急語言資源儲備的激活和利用,也為應對突發公共事件提供語言援助。在實際操作中,地方縣級融媒體中心充分考慮到了各少數民族間的語言溝通障礙,推出了多種方言宣傳報道。例如,四川黨建期刊集團藏地陽光全媒體中心在面對道孚縣的疫情蔓延情況時,特意錄制了3期道孚藏語方言的防疫知識音視頻。同時,還分別制作了西藏拉薩、那曲,青海玉樹,甘肅迭部、舟曲,雲南迪慶,四川德格、巴塘等20種地方方言的藏語防疫知識音視頻,並積極為廣大藏民及時翻譯、更新疫情的最新動態和防疫知識,希望能夠為藏民早知悉、早防護提供幫助。(人民網新媒體智庫助理研究員 楊可欣)

(責編:翟晨曦、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