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社區工作者的關懷要落實到每一個細節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3月09日08: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對社區工作者的關懷要落實到每一個細節

城鄉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也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關鍵防線。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大城鄉社區工作者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守崗位、日夜值守,英勇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作出了重要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關心關愛城鄉社區工作者,指出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關鍵防線,要推動防控資源和力量下沉,把社區這道防線守嚴守牢。近日,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印發《關於全面落實疫情防控一線城鄉社區工作者關心關愛措施的通知》,提出了加強激勵保障、安全保護和人文關懷等八條措施。

為城鄉社區工作者減負減壓要有切實行動。時刻關注社區防控工作缺什麼、難在哪,多解決問題、多提供支持、多減輕負擔。堅決制止多頭重復向基層派任務、要表格的現象,堅決杜絕隨意以疫情防控名義要求社區出具証明。社區疫情防控任務艱巨,應廣泛發動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的黨員干部職工下沉一線,充實工作力量。同時,還要為社區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信息化支撐體系,讓數據多跑路,讓城鄉社區工作者更精准有效開展社區防控工作。

城鄉社區工作者的各項待遇要保障到位。省級政府要指導市縣制定明確標准,為疫情防控一線城鄉社區工作者發放工作補助。疫情防控期間,城鄉社區工作者的職業傷害保障要根據有關法規政策落實到位。對表現突出的城鄉社區工作者,要大力褒獎、大膽使用,對涌現出的先進典型應進行及時表彰宣傳。因疫情防控犧牲殉職的城鄉社區工作者,要依法做好烈士評定和褒揚工作,全面做好撫恤優待。

對城鄉社區工作者的關愛支持要細致周到。主動了解城鄉社區工作者的工作需要和實際困難,積極為他們紓困解難。強化社區防控物資保障,重點配齊各類衛生防護器材和防控器具。協調安排好疫情防控一線城鄉社區工作者就餐、休息場所等生活保障。在保証工作力量的前提下,保証城鄉社區工作者得到必要休整。關注城鄉社區工作者的心理狀態,適時對他們進行心理疏導,調適他們的心理情緒。

當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疫情防控一線廣大城鄉社區工作者如今有了“暖心”保障,要將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和親切關懷轉化為投身疫情防控的強大動力,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繼續發揚不怕吃苦、頑強拼搏、連續作戰精神,做社區防控工作要求的堅決執行者,充分發揮城鄉社區組織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的強大優勢,把社區防控各項措施進一步落實到位,筑牢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線,堅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向黨和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7日 01 版)

(責編:翟晨曦、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