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AI語音電梯不僅僅是“防疫電梯”

2020年03月09日18:2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青報:AI語音電梯不僅僅是“防疫電梯”

 “小易小易,去10樓。”在北京海澱醫院的電梯廂裡,孫女士話音剛落,電梯立即按指令上升至10層,乘客全程無需觸碰電梯按鍵。這是北京一家科技企業推出的全國首款“AI語音電梯”,日前已在北京海澱醫院、北醫三院上崗。

  此次疫情防控期間,為防止電梯按鍵傳播新冠病毒,各個居民小區普遍對電梯每天進行消毒﹔同時,為了避免居民的手接觸電梯按鍵,很多小區在電梯內放置了紙巾、牙簽等物品。這類辦法會有一定作用,但效果也有限。醫院等公共場所的電梯使用,由於人多情況復雜,更讓人憂慮會不會傳播病毒。

  北京這家企業推出的AI語音電梯,由於坐電梯不用按鍵,無疑避免了人與電梯按鍵接觸,可有效減少疫情傳播。特別對於醫院來說,AI語音電梯既可避免醫護人員被感染,也能防止患者被病毒侵入,這對於醫院防疫可發揮積極作用,算得上是此次抗疫的“黑科技”產品之一。

  我們正在進入智能化時代,各種人工智能產品不斷涌現,AI語音電梯出現似乎在意料之中。不過,在此次疫情之前,AI語音電梯尚未面世,而在疫情防控過程中,研發企業根據公共場所噪聲大等問題,以及疫情期間佩戴口罩語音指令可能不夠清晰,開發專屬聲學算法並及時推出這種產品,時機把握很准。

  此次疫情事件是推廣AI語音電梯的最佳時機。該產品自2月下旬在海澱醫院安裝試運行,截至3月2日,已完成8000多次呼梯工作。這說明該產品經過實踐檢驗運行良好,具有推廣價值。一旦推廣該產品,既有利於防疫,保障電梯使用人的生命健康,也能推動電梯行業發生革命性變化,會讓生活更智能。

  需要指出的是,AI語音電梯不是“懶人電梯”,不是為了幫我們節省按電梯的力氣,而是為了提升我們的生活品質。這種電梯也不僅僅是“防疫電梯”,雖然有間接防疫作用,但並不意味著疫情結束后就失去價值。從維護公共衛生安全的角度來說,AI語音電梯除了具有防疫作用外,在日常生活中還有防細菌等作用。

  眾所周知,近年來各個城市對地鐵車廂內、公共場所電梯內等公共設施每天都會消毒處理,目的是確保公共設施安全衛生,減少病毒、細菌損害公眾健康。那麼,坐電梯不用按鍵的AI語音電梯,也能減少電梯與人的接觸,繼而減少病菌傳播,僅從方便、衛生這兩個角度推測,AI語音電梯未來有望成為一種趨勢。

  另外,AI語音電梯還支持視頻通話和異常檢測功能,一旦發生緊急情況,用戶可以通過電梯智能屏直接對外呼救,管理方可以第一時間展開緊急救援,通過視頻通話提供救援指導。在電梯事故頻發的今天,更有安全保障的電梯無疑更有市場。而且,其無需更換電梯轎廂或按鍵,即使用AI語音電梯成本不會很高。

  期待更多包括醫院在內的公共場所使用AI語音電梯,也希望該電梯研發企業密切觀察AI語音電梯運行情況,因為一種新產品需要不斷去完善。作為傳統電梯企業,也要從這種AI語音電梯中看到“危”與“機”,及時調整發展方向。(馮海寧)

(責編:張代生、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