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戰“疫”玫瑰,綻放新時代“她精彩”

嘉佑

2020年03月08日15:1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戰“疫”玫瑰,綻放新時代“她精彩”

  戰“疫”正緊要,春和向景明,我們迎來了第110個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今天,我們向廣大女同胞送上節日祝福,惟願你我身邊的每一個“她”都活出時代的精彩。

  在3月7日發布的“一線醫務人員抗疫巾幗英雄譜”上,20名身處抗擊疫情一線的女醫務人員事跡感人。她們是不幸感染病毒、康復后主動重返崗位的護士郭琴,是主動請纓支援湖北、在一線火線入黨的醫生王冰,是作為火神山醫院重症監護病房的“大管家”、被網友親切稱為“最硬核”護士長的陳靜,是在抗疫一線連續奮戰18天、不幸突發疾病逝世的醫生徐輝……她們有的是“媽媽”,有的是“妻子”,有的是“女兒”﹔有的是醫生,有的是護士,有的是軍人。無論何種身份,她們都是在防疫一線勇於擔當、不畏風險、無私奉獻、大愛無疆的英雄。我們要特別向這些巾幗英雄們致以崇高的敬意。

  人常說,婦女能頂半邊天。其實,婦女就是“半邊天”。縱觀人類歷史,婦女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創造者,是推動社會發展和進步的重要力量。無論是時代變革還是事業發展,女性都是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億萬女性也用自身發展助推時代進步。從婦女的解放和進步,能看到人類的解放和進步﹔從婦女的精神與品德,能照見人類文明的高度。

  巾幗不讓須眉,女性大有可為。在這個激揚巾幗志、立業建新功的新時代,每一位女性都是一朵獨具特色的花朵,都能綻放出屬於自己的精彩。在抗擊疫情的戰場上,女醫務人員逆行而上,用專業治病救人、用溫情呵護病人,譜寫了愛的生命樂章﹔在脫貧攻堅的戰場上,女扶貧干部走遍了山山水水,為貧困戶想辦法、找對策,點燃群眾致富的希望,有些人甚至為此獻出了生命﹔在百年樹人的戰場上,鄉村教師數十年堅守,人民教師在家當起了“主播”,無論什麼形式,都要把知識傳授給渴望成長的孩子們……各行各業、各條戰線都有女性的光輝,都以不凡的“她精彩”凝聚著震撼人心的“她力量”。

  當前,中國人民在孜孜以求地追求美好生活,每一位婦女都有人生出彩和夢想成真的機會。更重要的是,今天的中國,女性不僅有更加平等的社會地位,也有更加遼闊的發展空間。我們積極貫徹男女平等基本國策,支持婦女建功立業、實現人生理想和夢想﹔我們保障婦女合法權益,把保障婦女權益系統納入法律法規,上升為國家意志,內化為社會行為規范﹔我們消除對婦女的歧視和偏見,努力消除一切形式針對婦女的暴力﹔我們創新政策手段,激發婦女潛力,推動廣大婦女參與經濟社會發展……發展離不開婦女,發展更要惠及包括婦女在內的全體人民。隻要切實行動起來,打破有礙婦女發展的落后觀念和陳規舊俗,億萬婦女一定能在祖國改革發展的偉大事業中向陽發展。

  中華兒女多奇志,戰“疫”黃花分外香。在這個特殊時期的節日裡,那些仍然奮戰在抗疫一線的女醫務人員、女警察、女干部、女軍人等,把最美的身姿印刻在了時代軌道上、把最大的奉獻書寫在了發展道路上,她們無愧於這個時代,也必將在新時代的奮斗中贏得出彩人生。鮮花定是屬於她們!芳華定是駐於她們!時代定是不負她們!

  【相關專題】

  “眾志成城 加油武漢”系列網評

  “科學防疫 有序復產”系列網評

(責編:張代生、聶俊穹)

推薦閱讀